随园雅集第十七集|采桑子·端午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并列):

高十一妹,作品《采桑子·端午食粽趣事》

子雷,作品《采桑子 • 端午怀屈原(新韵)》

副魁(并列):

鉴吾居士,作品《采桑子·佳期自是愁归客(词林正韵)》

子雷,作品《采桑子 · 端午汨罗江赛龙舟》


1  采桑子·湘江水逝平芜远(词林正韵)

湘江水逝平芜远,千里烟波,

愁了云萝。谁忆当年离恨多?

行人争岸擂声急,纵渡川河,

怎敌蹉跎?屈子行吟瘦雨蓑。

(平芜:草木丛生的平旷原野,与下文“云萝”呼应。屈子行吟瘦雨蓑:与上文“谁忆当年离恨多”呼应,是一问一答。从“怎敌蹉跎”穿越千年,追忆屈原。)

——鉴吾居士


2  采桑子•端午(词林正韵)

流云江畔翻舟浪,两岸欢歌。

人影婆娑,竟看千帆棹玉波。

炊烟万户飘香砌,粽子盈箩。

溪野连坡,风入斜阳沐夏禾。

——木子夕颜


3  采桑子·端午印象(词林正韵)

风宣贵雨滋清荷,屈子如歌,

逝水婆娑,浅唱离骚寄汨罗。

龙舟竞水千钧破,日落星河,

复起巍峨,粽叶升香艾草蓑。

——A 幸运点


4  采桑子•端午(新韵)

裁来五月潇湘叶,彩线缠托。

红枣出核,素腕轻粘米几颗。

窗含榴火菖蒲盛,艾草如歌。

料想叔伯,今夜雄黄应浅酌。

——婉兮清漾


5  采桑子·端午粽子(新韵)

精挑细选河边叶,风起微波。

芦影婆娑,洗尽灰尘待糯合。

多加香料轻折叶,捆绑防脱。

加水装锅,煮沸出盘急烫舌。

——柳公子


6  采桑子·端午食粽趣事

端阳裹粽娇儿乐,牵手揉搓,

涎问阿婆,箬叶清香包几何?

出锅吮指津津啖,悄敛梨涡,

蹑足轻挪,偷觑厨中可剩多。

——高十一妹


7  采桑子(词林正韵)

朱庭门上悬香艾,端午如何?

角黍繁多,饮罢雄黄染醉酡。

倚栏笑看争旗鼓,龙舞横波。

击浪飞歌,遥奠灵均葬汨罗。

——夏川


8   采桑子  端午节(词林正韵)

一年一度香飘粽,温暖心窝。

温暖心窝,艾草成芳绿叶拖。

屈原江里忠臣尽,自古讴歌。

自古讴歌,竟走龙舟荡碧波。

——老财神


9  采桑子 · 端午汨罗江赛龙舟

鼓声劈浪旌旗动,飞渡如梭。

击水腾波,桨影穿云震汨罗。

惊鱼荡魄江天阔,诗雨滂沱。

竞舸山河,纵饮雄黄万阙歌。

("桨影穿云",指倒映在水中的云朵被桨影穿碎)

——子雷


10  采桑子·观龙舟(词林正韵)

摇舟击棹奔流上,卷浪翻波。

槌鼓敲锣,虎臂雄挥竞渡河。

羞容娇女花阴处,尽望情哥。

过往如梭,翘首凝眸疾步挪。

——泓颖


11   采桑子•端午(词林正韵)

龙舟齐发千重浪,棹舞烟波,

旗舞烟波,锣鼓喧天竞渡河。

健儿奏凯英姿倬,红映青蓑,

绿映青蓑,情寄荷香祭汨罗。

(旗:这里是指龙舟上的帅旗。奏凯:指获得胜利。倬:高大、显著。青蓑:指蓑衣/防水衣。俺儿时家乡的习俗,赛完龙舟后,获胜的健儿身上挂上红黄绿等不同颜色的彩带,大伙儿一起吃粽子以及举行一些祭祀活动)

——依嵐聽雪


12  采桑子·端午

汨罗江水流千载。日夜穿梭,

落寞穿梭。似叹忠良忧患多。

行吟泽畔悲难诉。岁月如歌,

恨亦如歌。又见龙舟逐浪波。

――繁花落尽深眸


13  采桑子·赛龙舟(新韵)

端阳竞渡飞龙舞,迅涌江波。

擂鼓鸣锣,喧破晴空百鸟梭。

祈福芸众压边岸,声助艄歌。

楫速行舴,一片欢腾万里播。

——小薇


14  采桑子·粽心难下灵均恨(新韵)

粽心难下灵均恨,箬叶殊薄,

离索尤多。梦里湘云对楚国。

前生赤胆应如是,身寄漂泊,

不改烟波。角黍原来棱不磨。

(灵均:指屈原。箬叶:粽叶。梦里湘云对楚国:湘云,楚地之云。指乘着湘云飞到楚国之郢都。如是:像这样,与下文的“烟波”“角黍之棱”衔接,指屈原的赤胆忠心像烟波、角黍之棱一样千年不变。)

——鉴吾居士


15   采桑子·端午登山感怀(词林正韵)

悠悠空谷风云锁,近看天河,

漫卷烟波,百转千回落几何!

人生莫过人间火,翠竹笙歌,

岁月如梭,艾叶婆娑树底和。

——A 幸运点


16  采桑子•包粽子(词林正韵)

香菇糯米梅花肉,加点丝窝,

酱料调和,五味生香醉小哥。

再添绿豆层层裹,轻卷青荷,

放上蒸锅,箬叶缠来情意多。

(“梅花肉”是肥瘦相间的猪肉。“丝窝” 一种糖的名称。“五味” 指各种调味料。“小哥” 指家里的男孩子。“青荷”“箬叶”都是用来包粽子的叶子)

——依嵐聽雪


17  采桑子 · 外婆端阳粽 (新韵)

经霜巧手裁芦叶,糯米千颗。

细裹轻折,玉粽清香透笼锅。

端阳旧忆浑如蜜,渺渺云歌。

今渡关河,艾绿蒲青不见婆。

(注释:"芦叶"是包粽子的青叶之一。"艾绿蒲青"指端阳时节祖宅悬艾草、挂菖蒲)

——子雷


18  采桑子·佳期自是愁归客(词林正韵)

佳期自是愁归客,千里羁磨,

斜雨披蓑。独立江天闻楚歌。

卧舟频饮雄黄酒,借问诗魔,

安得回波,合此离骚截汨罗。

(羁磨:羁留迟磨。诗魔:犹如入魔一般的强烈的诗兴。回波:使波涛倒回,指送归客返乡。汨罗:这里泛指楚地之河,此句亦有使屈原复生之意。)

——鉴吾居士


19  采桑子  端午龙舟赛

彩旗飘荡人潮涌,岸上金锣,

水上欢歌。喧闹声声响彻河。

香包艾草龙头挂,桨棹清波,

江漫洪波。竞渡飞舟夺白鹅。

(注:端午节本地有赛龙舟的习俗,龙头上会悬挂艾草、香包,胜利者可以得到鸭子和白鹅等奖品。)

――繁花落尽深眸


20   采桑子·端午伴母游净月(词林正韵)

一年一度端阳到,踏水寻波,

与母同歌,净月山间去日梭。

红尘古道娘亲老,切莫蹉跎,

切莫婆娑,切莫风凉遗恨多!

——A 幸运点


21  采桑子 • 端午怀屈原(新韵)

三湘四水舟腾浪,千顷烟波。

万里山河,一缕忠魂唱楚歌。

重云蔽日寻孤影,玉魄巍峨。

大雨滂沱,半卷离骚杯酒浊。

(“三湘四水”总体代指湖南,常见于诸多文献和报道。“三湘”即潇湘、蒸湘、沅湘,“四水”即湘江、资江、沅江、澧水。)

——子雷


22  采桑子·端午节(词林正韵)

马莲竹叶香香米,红枣星罗。

成粽熬锅,爱意浓浓满笋箩。

龙舟木桨亲亲友,绿水扬波。

组队狂歌,声气隆隆响镗锣。

——舒己怀


23   采桑子•逢端午叹汨罗(新韵)

汨罗传颂当年事,皓皓流波。

屈子投河,不负离骚不负国。

如今贼盗淘沙砾,利欲金窝。

浪涌涛浊,百姓危篱哪个说!

(注:皓皓出自《渔父》“皓皓之白”。)

——铨斋主人


24  采桑子·端午节美景(新韵)

风吹艾草清芳伴,蒲酒轻酌。

榴绽红酡,箬叶青青粽裹罗。

龙舟倏尔江心过,碧浪追波。

五彩丝合,襟佩香囊如意帛。

——寒霜


25  采桑子·端午祭吊屈原(新韵)

奸谗败政逐忠烈,举世皆浊。

独向清泽,皓皓之白赴汨罗。

龙舟竞渡寻原骨,气势磅礴。

粽酒沉河,犹念离骚忆九歌。

(注:①原,屈原字“平”名“原”。②《九歌》是《楚辞》篇名。)

——正云


26、采桑子·端午申遗

千年午祭传韩境,日月如梭。

突起风波,竖子申遗舞瘴歌。

炎黄拍案扬华粹,何惧妖魔?

欲去陈疴,屈子离骚颂汨罗!

(注:继2005年前韩国“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后,2009年9月,该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任尔风云我自逍


27  采桑子•端午怀傲骨

灵均殉志轻生死,端午嗟哦。

端午嗟哦,十万忠魂又寄何?

洞庭湖水崖山浪,多少悲歌。

多少悲歌,凭吊长江南海波。

(注:汨罗江水流入洞庭湖。崖山之战南宋亡,十万众跳海殉国。)

——铨斋主人


28  采桑子·观赛龙舟(新韵)

龙舟竞赛登高望,万里烟波,

水上船泊,百舸争流待鼓锣。

一声喝令疾驰去,左右胶着,

呐喊声合,协力齐心把冠夺。

——重阳


29  采桑子•端午(正韵)

牧童晨赶牛羊去,少妇摘荷,

吟唱离歌,半斗情思米入锅。

如今还忆屈原泪,岁月蹉跎,

端午节过,粽换平安渡汨河。

——三玄


30  采桑子·端午(新韵)

端阳吊祭屈原日,兰草汤濯,

黄酒相酌,竞赛龙舟逐碧波。

菖蒲艾叶门头挂,蚊疟难活,

邪气离阖,粽子同食围一桌。

(注:阖,此处取名词性,意为“门”。)

——重阳


31  采桑子•端午(新韵)

年年端午汨罗侧,万众凝波。

屈子魂夺,一地长驱秦将车。

叹庸主被谗言误,忠魄流泽。

千古书帛,应记当年屈泪沱。

——孙上清


32   采桑子·念屈子(新韵)

悠悠万古人不见,奉体汨罗。

青史蹉跎,清骨流香漫碧波。

忠贞不替存芳迹。披发行泽,

留作骚歌,一去忠魂覆沉疴。

——半夏蓝朵


33、釆桑子 叹屈原(新韵)

夫兮暗恨愁将去,犹恋家国,

放任泽涡。痴望江长月汨罗。

楚王寡敛休言志,事事结魔。

情恙东河。空有愚忠孝华戈。

——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