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和妈妈一起的原因

7岁女孩背不出诗歌被训离家出走:不想和妈妈在一起

2018-11-20 19:23 | 钱江晚报

玉古路上,7岁女孩独行,警察叔叔想送她回家

女孩向民警哭诉:“不想和妈妈在一起!”

妈妈赶来道出原因:就因为背不出诗歌被训话

“那个作文题太难了!妈妈骂我,对我不好,我不想和她一起。”昨天,一个置身街头不愿回家的女孩向警察哭诉的故事,刷爆了朋友圈。

女孩才7岁,是西湖区某学校一年级学生。她到底遭遇了什么?

钱报记者联系到杭州玉泉派出所民警白文雨。

事情还得从11月15日说起。

当天傍晚5时许,玉泉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玉古路一座大厦楼下,一个七岁女孩,找不到家。

值班民警白文雨迅速到达现场。路边站着一个穿粉白相间棉袄的小姑娘,背着粉色的小书包,梳着一头马尾辫,很是可爱。

看到警察叔叔来了,小女孩落落大方,一点不紧张。她告诉白文雨,自己叫恬恬(化名),是西湖区某小学的一年级学生。

“妈妈要我自己走回家,我走着走着就到这里了。”女孩说,放学的时候妈妈来接她,发现她作文没有写好,很生气,训了她几句就管自己走了。

嚯,这做妈的心也太大了吧!

不过,当务之急,还是先帮女孩找到家长。

可恬恬说,她记不住父母的电话。家在哪儿,她知道怎么走。“外公外婆在家的。”

白文雨把恬恬带上车,一边由恬恬指路往她家的方向送去,一边联系学校,希望学校帮忙找到家长。

到了恬恬五楼的家门前,白文雨敲了好久的门,却无人应答,家中显然没人。

就在这时,恬恬的妈妈收到了消息,给白文雨打来了电话。这下真相大白了。

恬恬妈妈说,自己当天要加班,就去学校接了恬恬回单位。恬恬不肯好好做作业,她就训了几句。恬恬不开心,跑开了。“我以为孩子就在公司大厦里待着,加上加班比较忙,一时也没太在意,没想到独自一人跑出去了。”

当得知民警已经把女儿送到家门口时,恬恬妈妈说,孩子外公外婆前几天就出去旅游了,家里没有人——言下之意,女儿在民警面前撒了谎。

事情这一路发展,让白文雨有些哭笑不得。他只好又领着恬恬下楼,送往她妈妈上班的单位——就是一开始“捡”到恬恬的地方。

“那个作文题太难了!一点都不简单!”回去的路上,恬恬哭了:“我不会做,妈妈骂我,对我不好,我不想和她一起了。我想和外公外婆一起。”

到底是啥作文题,让恬恬独自上路、甚至还撒了大谎?

事后白文雨才搞明白,恬恬这是表达有误。其实是妈妈让她预习+背诵课文《四季》。《四季》是一则现代儿童诗,学校里还没有开始教,恬恬记不住,背不出来。

白文雨把恬恬带回到刚才的地方,恬恬妈妈已经等在楼下。

恬恬妈妈有些哽咽,对白文雨说:“实在不好意思,这孩子太不懂事了。她从幼儿园小班开始就会背我的电话号码,也明知道家里没有人,对你们说了谎。你们能再帮个忙,教育教育她吗?”

白文雨看着正嚎啕大哭的恬恬,笑着问,“恬恬你告诉叔叔,今天说谎了吗?”

恬恬点了点头。

“那为什么要说谎呢?”

“不想和妈妈在一起,也不想你们找到妈妈。”

妈妈听到这儿,接话说:“你这么不乖,警察叔叔要把你抓走的!”

白文雨对恬恬说:“警察叔叔是抓坏人的,但恬恬不是坏人,叔叔不会抓你。但恬恬你要记住,叔叔除了抓坏人,还要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你看今天因为你说谎了,让叔叔白白多花了一个多小时来帮助你,这样就没法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忙的人了。这样是不对的,知道吗?”

恬恬点点头。

记者手记

一件小小的“乌龙”警情就此结束。不过,“不乖的话警察叔叔要把你抓走”的话,家长可千万别再对孩子说了。

对孩子还是要以说理为主,打骂只会让孩子更加叛逆。也请千万不要向孩子灌输“做错事会被警察抓走”的思想,避免在真正危急时刻孩子对警察产生抗拒心理。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是职责所在,但绝不应该成为那个用来吓唬孩子要听话的“怪蜀黍”!

以上是新闻的全部内容:

新闻链接:http://toutiao.chinaso.com/qb/detail/20181120/1000200033137531542712984792039357_1.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惊讶了一下,七岁的孩子怎么就会离家出走了?还说不想和妈妈在一起。想起自己的孩子小时候,这个年龄还是很喜欢亲近妈妈的。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背后的原因,看通过新闻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启发!

1、子不教,父之过

文中讲了孩子离家,遇到警察叔叔,我们从他们一系列的交谈中,慢慢清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七岁的孩子应该还是和父母比较亲近的年龄,但是恬恬却说不想和妈妈在一起,也不想你们(警察叔叔)找到妈妈,为此孩子还不惜撒了谎。看似孩子的问题,其实从中折射出了亲子之间的问题。我们都知道孩子的问题,背后一般都是父母的问题导致,在一个家庭中,父母是原件,孩子就如复印件,子不教,父之过。孩子出现问题作为父母应反思自己,而不是把问题推卸给孩子,或者直接让别人代为教育。

所谓“履霜,坚冰至。”我想产生这样的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父母错误的教育方式长期累积导致的结果。孩子感受不到妈妈的爱以及妈妈对她本身的关心,看这位粗心的妈妈,连孩子离开了工作单位都不知道,可见平时对孩子内心的需求也一定是忽视的。妈妈加班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文中也没有提到爸爸,看孩子的状态,估计父亲在家庭教育中也是缺位的。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习、吃、穿之外,更应该多关心其内心的成长和需求,并要与孩子培养好亲子感情。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生的老师,我们不能只是站在学校教育的角度来要求孩子,而更应该站在孩子一生的长度来陪伴孩子,给到孩子关心,包容,引领,鼓励和父母之爱。

育儿先育己,育己先育心。

看到这位妈妈的状态,我觉得自己是庆幸的。曾经在没有走进育心之前,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外求的多,孩子出现问题也不会感觉是自己的问题,这位妈妈的无助感,焦虑感,其实曾经的自己也都有过。那个时候不懂教育,不懂得自我学习提升,面对教育有一种无力感,不知如何下手,没有任何的学习培训,就直接上岗成为人妻,人母。

自从走进育心,通过学习,慢慢明白了遇到事情要反求诸己,明白了父母自身学习成长的重要性,育儿先育己,育己先育心。现在佳棋六年级了,课业多了,但是我们每天还都会坚持学习至少一样经典,作为母亲也在慢慢学会尊重孩子,以前说教多,现在懂得行不言之教。多做,少说,而当我们说的少了,孩子就说的多了。佳棋每天放学回家还会跟我讲学校里的事情,某某同学怎么了,某某老师说了什么,亲子感情越来越融洽。育心的父母非常注重自身的成长,大家每天早起在网络上学习,周末还带孩子一起参与当地的读经班活动,陪伴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对于新闻中提到的这个难点,对于育心的孩子来说真的很简单。因为我们从小带着孩子们每天进行国学经典的诵读,无为而为的累积,强化了记忆力的发展,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孩子无意的都记住了很多部的经典。所以走入学校,对于学校里的这些课文的背诵就会找到自己的方法,变得很简单。给大家看一位妈妈的日记,两岁多的孩子,就会背经典了,而且我们的学习氛围是如此的轻松愉快。所以学习还得回到家庭共学这个根本上来,而不只是盯着孩子本身。

  3、跟对人,做对事。

孩子的教育,和父母早期的付出和陪伴是分不开的,等到孩子出现问题再着急就为时晚矣。所以作为父母,自己提前学习储备智慧是其一,抓住孩子早期的教育黄金期是其二。孩子小时候的陪伴,父母的付出,长大了是成倍的回报的,而如果等长大了再来,就是倒三角的状态了,这个时候亡羊补牢付出也会事倍功半。所以这就需要我们父母有预见力,能立足当下,做好当下,而不是等孩子出了问题再一味的外求。

在育心的平台上,就有成千上万的父母因为不懂孩子的教育,而遇到了育心,选择了育心,成长于育心,在这里她们找到了育人育己的方法,幸福的自己的家庭。如果你也在育儿路上苦苦寻找,请你好好的了解育心吧?育心不怕你了解,就怕你不了解。育人先育己,育己先育人!一经牵手,十年相约!在这里有方法、有系统、有明师。。。。。亲子共同学,全家共成长。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家人一起抱团,相互鼓励,跟着明师走进正能量的圈子,跟对人,做对事。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育心经典,全家宝典!育心欢迎你的加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9评论 2 14
  • 作者:小楼老师 学习能力低下的原因之一就是大脑海马回区域蛋白质不平衡,这一区域对于记忆和学习非常关键。 《神经免疫...
    小楼老师说心理阅读 468评论 0 1
  • 无论世界变得如何奢华,我还是喜欢俭省。这已经变得和金钱没有很密切的关系,只是一个习惯。 我这样说,实在是因为俭省的...
    8321071f9826阅读 283评论 0 0
  • 刚读到一句话有感:爱情是生活的必须品 也是奢侈品。 有爱情滋润的感觉是美妙的,但也伴随有痛苦的一面。...
    曾良琴阅读 141评论 0 0
  • 鬼城”名称缘由 鬼城“丰都”,距重庆市区172千米。东汉和帝永元二年(公元90年)置县,素以“鬼国京都”、“阴...
    大果琪阅读 1,24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