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纯粹的爱情,是付出所有,只愿你得到幸福:嫌疑犯x的献身

《嫌疑犯x的献身》是东野圭吾的巅峰之作,书一上市,销量就达到了100万册,在同一年包揽了日本三大推理小说榜总冠军,还获得了本格推理小说大奖,和直木奖。

推理小说能写的如此打动人的真不多见,难怪有人说,东野圭吾是推理小说家里,最善于把玩人物情感的;又是情感小说家中,最善于设置悬念的。他能将这两者水乳交融,带着读者揭开一个又一个谜团,最后既被人物的情感打动,更折服于其惊人的思考能力。

近期中文版正在上映,不过更想看看,被称忠实于原著的日本版。

整部电影节奏感很强,张弛有度,每一个细节都值得仔细揣摩,插曲,片尾曲更是锦上添花。

不过,让影片成为佳作,还要谢谢真一大叔的亲历出演,(石神的扮演者)。他将一个孤僻又温柔,自卑又无私的天才,演绎的淋漓尽致,成为影片的精髓所在,让其他版本的演员实在难以超越。


故事的开头从新闻说起,帅气的汤川教授华丽登场,瞬间我就路转粉。才华横溢,英俊潇洒的物理学教授,成为“女性杀手”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然后画风转了,犹如一部文艺片,美丽的靖子开了一家便当店,带着女儿里美生活,石神是她们的邻居。日子就这么波澜不惊的继续着,前夫的忽然到访打乱了一切。这个恶习累累混球不仅要挟,勒索,还放话要对女儿不利。在女儿忽然动手后,疯狂的打她,于是三人扭作一团,最后靖子用电线勒住了前夫脖子,女儿按住其手脚,才终于让一切安静了下来。当然,那个男的被勒死,是永远的安静了。

邻居石神听闻动静不对,敲门询问,靖子从惶恐,掩饰不安,欺骗,挣扎,绝望,到最后开门,让石神进屋,这一段的表演十分出彩。

至此,和之前的部分还没扯上关系。

不过很快,警察在堤岸边发现了被毁容,烧掉指纹的裸尸。那女警又去找帅哥汤川帮忙,后来获悉,汤川和石神还是同学,好吧,都串起来了。

看到此处,依旧没什么悬念,觉得邻居石神不靠谱,怎么这么快就让警察发现尸体呢?

因为欠房租,带着钥匙消失,房东报警,导致很快根据房间里DNA,确定了死者身份。

于是,警察上门排查询问母女二人情况了。

所有的答案都是石神教的,没有破绽,没有问题,她们有完美的不在场证明。


东野圭吾就是这样,把案件先陈述清,在你觉得一切显露无疑时,却又像像那些大傻瓜警察一般,被耍的团团转,明明觉得哪里不对,却找不到线索。

汤川的出现就显得至关重要了,他料事如神,又非常了解石神,所以一开始就知道答案,明白一定是为了别人掩盖,因为换了石神自己解决,不会用杀人这么愚蠢的方法。没有汤川,一切都不会揭晓。

在两人惺惺相惜的交谈,试探中,也进行着悄悄地博弈。

可是揭穿一切真的有必要吗?这让靖子陷入不安,主动自首,使得天才石神的诡计失去了作用。

真心觉得全片没有一句废话,开头演绎完爆炸事件,女警察追问:“爱”能怎么推理。汤川回答:爱是不可理喻的典型事例。然后扯了半天,直到女警察甘拜下风。最后片尾字幕出现前,还是他俩在校园长凳上,谈到石神,汤川认为石神不懂怎样为爱而活,而女警察说,石神正是为了花岗靖子而活啊!


也许在思想,在推理能力上,汤川更接近石神,但是,他不懂的石神的感情,或者说,一切顺风顺水,潇洒得意的他,却不如石神更懂得爱的真谛,而女警察却读懂了。

全片每一句台词,每一个细节都用心地展示了主人公的心理动态,也在悄悄揭露着事件的本身,只不过第一次看不觉得,需要过后反复思量。

石神在招待汤川时,拿筷子迟疑了一下,停了一秒换了一双筷子,因为怕看到靖子便当店里筷子,很容易将两者联系起来。

下楼上班时,看到小花倒了,石神会温柔的把它扶起来,和汤川一起走路时,会忽然感叹:你看上去永远都这么年轻,真令人羡慕啊!

连情商很低的汤川都发现了问题,石神是一个只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人,能引起他兴趣的就是数学问题,怎么会忽然观察身边人的外貌,还产生自惭形秽的产生羡慕的心理呢?那一定是爱上了某个人。


是的,一个绝顶聪明的人,却因为家境的原因,没有上到理想大学,最后流落在很糟糕的高中,面对一帮不可教的学生。生活让他压抑甚至绝望的想自杀,而忽然搬来,敲门问候的靖子和女儿犹如天使一般,让他感受到了光明,让他感受到活着的意义。

我要感谢你,因为在我最绝望,想要放弃一切的时候,是你拯救了我。我想,你一定不明白我在说什么。不过,这样最好。

你们如果得不到幸福,我的所作所为都将付之东流。


这个头发一直油油、长长,衣着显得邋里邋遢,佝偻着腰,缩着脖子,将围巾当做口罩,捂着半张脸的男人,一改平时漠然,冷淡的模样,带着手铐,却快乐的看着窗外的阳光,满意的念着心里的旁白。一心认为自己的设计成功了,心爱的人可以安全,幸福的过日子了,一切就都值了。

可是靖子的到来,很快将他的设想打得粉碎,此时直一大叔的演技爆发了,全片中,石神唯一也是仅有的爆发点到来了,他哭的绝望悲伤,哭的西斯底里,哭得无比动容,大喊着:为什么啊!

同时在哭的还有跪下的靖子,她得知真相后,不能心安理得的接受,石神以身犯险为自己赢得逍遥自在,决心一起承受后果。

还有一起哭泣的就是唐川君,他听着外面的动静,抵着门,低声的抽泣着,或许是为石神的做法不值,惋惜,或许是后悔自己暴露真相。

当然,陪着哭的还有我,完全抑制不住的哭的稀里哗啦。不想去评判石神为了靖子,又杀了一个人,混淆视线是不是对的;也不想定夺汤川一心要和石神较真,最后说明真相,让靖子知道后自首是不是错的。


也许一切天注定,也许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但是那一份难能可贵的真情,是最打动人的。这个孤僻的,重新推算四色原理,只是因为之前的推算不够艺术,追求精神世界完美的男人,只是想每天去买一份便当,看看心爱的人,默默的守望,不企图占有,只希望对方能过得更好,就像个高智商有没有毁容的加西莫多。

东野圭吾自己评价这本书:最好的诡计,最纯粹的爱情。

想出最好的诡计的天才,因为有着最纯粹的爱情,可是,一切都能推算出,人心却是算不出来的。

片尾曲《最爱》值得一听,部分歌词如下:

梦一般的人,会如梦一般消失,虽然明白命运如此,季节的书页依旧被打开……

即使你不爱我也好,只愿远远守护着你,这是我的逞强……

没有狗尾续貂的播放之后的事,不知道审判情况,只是在打字幕时,画面放出海里打捞出包裹。

这样很好,结局怎样并不重要,这份情打动了你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