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实践和体育训练方法—蒙台梭利早期教育法读书笔记之三》

前面两篇文章主要分享蒙氏教育核心理念和授课特点。从本篇文章开始,我会分享我们具体应该怎么做?

蒙氏课堂上的生活实践教育

依照惯例,我们先上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清洁

每天早晨到儿童之家,教员都会检查孩子们的个人卫生情况,比如指甲是否过长、是否发黑、衣领袖口是否干净、头发是否整洁?每一个儿童之家的教室都配备有洗簌用品,如果孩子的个人卫生不符合要求,那么就需要现场清洁,教员不会批评孩子,而是通过自身良好的个人卫生状态督促孩子们形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检查完个人卫生后,教员们会带领孩子们检查和打扫环境卫生,引导孩子们查看教室的卫生状态,教孩子们使用扫帚、拖把、清洁布等工具。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孩子们技能就越发熟练,能够自己完成清洁工作。

1.2秩序

教员们会结合日常发生的事情,引导孩子们遵守教室里的礼仪,比如行走时轻步缓行,不要打扰其他小朋友;比如遇见熟悉的人如何打招呼,和他人分手时,如何告别;比如借别人的东西和接受他人馈赠需要表示感谢等等时常行为礼仪。

1.3体姿

幼儿都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正确的坐姿、站姿、行走姿势等都会影响到孩子们的体格成长,因此,教育者需要不断给孩子们示范正确的体态姿势,为宝宝健康成长做好基础。

1.4交谈

“教师会问孩子昨天都做了些什么事情,有哪些新的发现或收获,但教师注意不要让孩子谈论自己家庭的私事,只让他们讲述自己做的事情、做的游戏等就可以。这样的自由会话练习,不仅可以促进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而且也有很大的教育意义,可以让孩子知道哪些事情值得讲、哪些事情最好不要讲,而且孩子可以从中得到教师的某些行为的指导。”

教育者和孩子们进行相互平等,互相尊重的交谈有助于孩子们语言表达能力成长,更重要的是,孩子们会感受的到爱、平等和自由!

1.5读书感受

在儿童之家中,对宝宝的每一次影响、每一次教育都是和日常生活的细节紧密相关,不是简单的说教、要求,看似随意自然。实际上每一个细节都是经过教员和研究者们反复推敲和实践后得到的最优方式,以孩子最乐于接受的方式引导孩子建立自我要求的体系和观念,最终实现自我管理。

儿童之家的体育锻炼

蒙台梭利认为“人们普遍认为的这种体操是以强制性运动来代替本能运动,我认为,让一群正常儿童来进行这些强制性运动不会有什么作用。”蒙台梭利主张孩子身体发育状态不同,因而不适于统一、标准的体育锻炼。

图片发自简书App

2.1有器械体育锻炼

在儿童之家,有许多孩子可以用来锻炼身体的简单器械。比如单摆球,孩子可以单独击打球体也可以多个小朋友相互传递。圆梯,一边有扶手一边没有扶手,宝宝们上下楼梯,有时可以顺手搀扶扶手,有时只能依靠自己,可以帮助孩子们脱离对扶手的依赖。绳梯,现在在商场里最常见,该器械可以综合锻炼宝宝的勇气、身体协调性、平衡能力和上肢力量。

2.2无器械运动

不依靠器械也可以有许多有趣有益的体育运动。在地上划一条直线或者曲线,让宝宝循迹而走,特别是在雪地里划线,宝宝们会爱上走路的。蹦上一个小台阶,或者向前蹦上一大步,都是在锻炼宝宝下肢力量。搬运家里力所能及的物品,宝宝不但获得成功的喜悦,而且不知不觉中宝宝的手眼配合能力也在不断加强。

2.3生活体育

体育锻炼无处不在,生活中也可以进行训练。宝宝对骨扣、挂扣、按扣、拉链扣等等各种扣子感兴趣,何不让宝宝自己动手掌握所有扣子的穿戴方法。在儿童之家,这样的练习工具就有十几种。

和宝宝一起多做深呼吸,教会宝宝用腹吸法和胸吸练习呼吸,尝试像相声演员一样说顺口溜或者灌口,都可以帮助宝宝增强心肺功能,增加肺活量。

2.4读书感受

寓教于乐是很多人理想的育儿方式,如果我们不能掌握与之相匹配的技能和方法,那想法就变成了幻想。蒙台梭利正是可以帮助我们提高我们能力的一位导师,阅读她的经典书籍可以改变我们对育儿的认知。

下一期预告:自然教育和手工劳动训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蒙台梭利偶尔听人说过,但是从未放在心上。直到有一次和妹妹一起经过汉街附近的一所幼儿园时,老妹说这个幼儿园收费特别贵...
    叶听雨阅读 591评论 2 7
  • 第三章孩子们想要的理想家园 当时的圣洛伦左区是一个贫民区,治安混乱,人们的道德沦丧。 之前有慈善机构给这里带来了...
    海上明月明阅读 138评论 0 0
  • 第三章孩子们想要的理想家园 当时的圣洛伦左区是一个贫民区,治安混乱,人们的道德沦丧。 之前有慈善机构给这里带来了...
    海上明月明阅读 368评论 0 0
  • 一直想写点东西来抒发下自己内心的想法, 有时候用纸质书写发现不如用网络来得方便 即便现在真的是一个快餐时代,一...
    小拇指菇娘阅读 226评论 0 0
  • 我以前给自己定过一个规矩,每周六用抹布擦一下家里的写字台,如果周六有事就改为周日。每隔两天擦一下写字台的桌面,...
    深海鱼111阅读 3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