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不自律越不快乐

图片来自网络

文/沧烟

01

最近一直处于无业游民状态,每日最多的就是吃饭睡觉玩手机,脑子里面特别空,空到不去为自己的生活做任何规划。即便是在自己经济情况很紧张的状态下,也不愿意给自己找点事情,让自己有任何的改变。

极度不自律的生活,让我常常感到不快乐。经常莫名其妙的让自己的思绪陷入死胡同,甚至稍有不如意就会很生气,掉眼泪也是常有的事情。就像是要抑郁了一般,非常的痛苦。心情不好的时候,甚至会觉得连自己家养的狗子又丑又烦人。经常感觉自己浑身都没有力气,甚至怀疑自己会不会得了这病那病。

直到有一日实在闲的发慌,拿起镜子仔细看了看自己的脸,才发现虽然还没有到30岁,但是自己的脸上的雀斑却越来越多了,再轻轻咧嘴一笑,天呐!眼睛周边全部都是大褶子,哪里像是一个二十多岁该有的模样!当时都快被自己丑哭了。

后来,几乎每日遛狗的时候都发现,小区和小区周边晃悠的一般都是老年人,如果有年轻人,那也都是宝妈级别的,不是怀着孩子,就是在“遛”孩子,而像我我这般年纪整日不上班在小区四周闲逛的,几乎没有几个。

尤其是每次下楼遛狗坐电梯的时候,差不多都能碰到同一栋楼里负责小区保洁的老阿姨……每当这个时候,那叫一个尴尬啊,我的内心都是崩溃的……生怕哪天老阿姨突然问我为什么天天都能见到我!(此处应有捂脸哭的表情)

而且每到周末总能见到别人拖家带口或者拖家带狗的出去玩。嘴上吃着,手里捧着,兜里揣着都是吃的。小姑娘们都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充满了精气神,那叫一个开心愉快啊。我每每见到此情此景,心里都好像是有一根刺扎着了一样难受。因为平常他们都是去上班了的,都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所以才能够在周末如此尽兴地放纵游玩。可是我呢,我什么也没有,哪里有像他们一样的资本呢?想到这里,就越发的觉得自己除了年纪比别人大一点,真的是一无是处,丑陋无比。

之后就一直试图能够让自己有那么一丝一毫的改变。

02

比如说,每天6点半起床,10点睡觉,午休1小时,每天看书,每天写文章,打扫家里卫生,好好吃饭,锻炼身体……

是的,我给自己定了很多的任务和目标。

不出所料,根本就没有一个实现的。

定了作息时间之后的第一天,我就没有按照定的时间来。当然,我也没看书,也没写文章,家里的卫生依然是等到自己都看不下去了再打扫,身体也没锻炼。活脱脱一个懒癌晚期患者。

依旧是东挠挠,西看看。抱着手机一玩就是很长时间。先看浏览器里面乱七八糟的推送,再看微博,然后就是逛淘宝。每天懒的连饭都不想做,碗都不想洗,实在饿得不行了才去做饭给自己喂饱。但是这确是每日必做三件事,就连吃饭,也要把视频打开接着看,不打开就不开始吃饭,也是没谁了。

不知不觉,一看时间,又到了晚上六七点了……我就又不开心了……开始埋怨自己,今天这一天什么也没干啊!我怎么能玩手机这么长时间呢……到了晚上十来点,心里又开始盘算着明天一定要怎样怎样了,越盘算越觉得自己真是一无是处,于是破罐子破摔又继续玩耍到凌晨三四点……

如此这般,我每天给自己制定着要求,每天又反着自己的要求来做。于是,每天我都有那么一段时间显得无比的忧愁落寞,甚至感觉自己就是一头光吃不做的猪……额,那种感觉,可能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明白吧!

03

后来,我就想到了之前在简书日更过文,但是没坚持多长时间我就放弃了,想着现在怎么着都是没事干,我就又开始把简书下载回来了,如果能够从中发现一点乐趣,也许就能够让自己快乐一些了。

简书的变化很大,而且也没有让我失望。它好像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一样,随便翻了几下就看到了很多篇关于自律的文章,那叫一个开心啊,看完之后真真是鸡血满满斗志昂扬。然后,我就又开始指定我的计划了,想着这次无论如何一定要实现。

每天我都会看一看简书上的文章,很多都是比较励志的,我就经常看不同的人写的,很想成为像他们一样自律的人。但是事实证明,我还是对自己下不去手。

最终让我受到启发的,可能还是微博上的一篇短文。大致意思是,人体很多个器官都可以分泌一种叫做多巴胺的东西,它可以让我们觉得非常的快乐。如果一个人长时间从玩手机什么之类的上面获得了很多的快乐,这时候多巴胺会激励你继续去玩手机,于是你就上瘾了,于是你就不想再去做其他的事情了。但是如果你把自己设置的目标实现了,不管是早起几分钟,还是几点准时到超市,都能够让人体分泌出多巴胺,这样你也能获得很多的快乐,这时候多巴胺同样也会激励你去做那样的事情。(大致是这样吧,反正看了之后感触挺深的)

04

我便想着,与其让多巴胺鼓励我多去玩,不如让多巴胺鼓励我多去自律生活。于是我开始强迫自己了,我把以前密密麻麻的起床闹钟调减到只剩1个,强迫自己必须要在那个时间点立刻起床。开始的时候,我只能让自己在10点之前起床,后来我又改到了9点半,再后来我又改到了8点半,现在我把起床时间缩短到了8点。

事实上,比起以往只有短暂的几小时时间来说,早起真的能让一天的时间变得更长。有了这早起的几个小时,我可以安安静的给自己做顿早餐,也可以悠闲的出去让狗多遛一会,更能够在安排完所有的生活后抽出那么一两个小时好好的,让自己的屁股贴着板凳,去看书学习。

在我起床的那一瞬间,我就充满了快乐。因为要知道,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那基本上就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我带着狗子出去溜达的时候,看见路上匆忙的人群,也不再会总有那种落寞的心情了。尤其是当我这一天真的很认真的看了几个小时的书之后,我的信心立马就会提高好几个等级。

就这样,变化一点一点的开始了。越来越自律的生活,让我的心情也开心了很多,精神也好了许多。以前我在路上很多时候都是绷着脸的,回到家里也是忧愁不已,而现在这一切几乎都很少存在了。连我出门遛狗的时候,都能够面带微笑了,如果狗子在外面调皮了几下,我反而会觉得更加高兴而不会烦它了。甚至连狗子不小心在家里乱尿尿,我也不会发那么大火去批评它了。

我觉得如果能够让自己越来越自律,自己真的会越来越快乐。很多时候,不快乐都是因为自己的懒惰。小到懒得去刷碗懒得去洗头,任何一件事情不立刻去行动,就会让自己越来越不想去做这件事情。相反,如果这件事情一旦决定就立马去做了,发现做起来也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么麻烦,做完之后真的会有一种由内而外的欢喜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