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虚荣心害了你

每天打开朋友圈,都会时不时的看到这个朋友昨天去哪里旅游了,在上传的照片中,每张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那个朋友又和谁一起去聚了餐,吃着烧烤,丰盛的美食,让看照片的人都流口水;这个同学又新买了最新款的苹果手机,平板电脑;那个同学晒着小两口高档餐馆约会甜蜜的照片,羡煞单身汪。

他们,给我们的感觉是,现世安稳,岁月静好,大学美好的时光,就该是这个样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都有自己小小的虚荣心,还有一种文艺的说法叫“面子”。不否认,我也有,在别人眼里,自己快乐幸福那是很开心的事。但是静下心来想一想,这样的快乐幸福是自己争取来的,还是以某种代价换来的?这种快乐是否真实,享受这些东西是否心安理得,我们这么消费,消费得起吗?

对于大学生来说,收入主要来自于父母亲人,能自己养活自己的人少之又少,那么,想过没有,你在以消费的代价晒你所谓幸福感的时候,你的父母亲人在干什么呢?说到这里,此前看过一个短片,情节是这样的:

树荫下,清风徐来,女儿正在和她的闺蜜在聊天,玩着手机。这时候,女儿打了一个电话给她父亲:“爸,我要买个手机”

“两个月前不是刚买过吗?”

“哎呀,这个手机反应太慢了,我朋友用的都是苹果手机,我也想要一个”

“咱们家和别人家不一样”

“反正我不管,你给我买一个”

“那好吧,老爸给你想想办法”

“嘻嘻,谢谢老爸”

这时候镜头切换到父亲的工作场地,建筑工地上,机器不耐烦地轰轰作响,父亲戴着个安全帽,上衣敞开,黝黑的皮肤正是长期暴晒的结果,父亲挂了电话低着头走向一间屋子,进门说:“王工,给我一个月工资吧,我急着用钱”

“好,可以,我把下个月工资打你卡上”

“谢谢,谢谢王工”

“嗯,好好干”

父亲取了钱走到营业厅,对工作人员说:“买个苹果手机”,父亲看好后,毫不犹豫付了款,亲自将手机送到女儿手上,女儿说:“谢谢了”

“再给你点零花钱,花钱省着点”

“好啦,知道啦,啰嗦”

“你爸对你真好啊”她的朋友们说。

女儿极其满足的说:“那是”就走了,连父亲低头离去的背影都不曾看一眼。

这时镜头切换到女儿那些钱和朋友们逛大型商场,买名牌包包,在酒店吃着大餐,并说:“今天我请客”,饭毕,服务员过来说道:“今天是父亲节,我代表酒店给各位父亲送一个苹果,祝各位父亲身健康长寿,节日快乐!”

“给我爸留着”她的朋友们说道,而女儿咬了一大口,边嚼边说:“我爸不喜欢吃苹果。”

而此刻,父亲正在烈日下一块块累砖头,搬砖头,女儿吃完饭出来正好碰见了正在搬砖的父亲,她的朋友说道:“那不是你爸吗?”

这时,她喊了一声“爸”,两行眼泪早已流下,她再也忍不住,跑过去,给了父亲一个拥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知道,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大学生这个群体,这样的儿女有多少,他们似乎已经变得麻木不仁,不知何时,虚荣心把大学生的消费观扭曲的一塌糊涂。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感慨,会心酸,父母辛辛苦苦把我们送到大学,不是来滋长虚荣心的,而是来学习知识,增长本领的,他们希望我们将来有个好一点的工作,不要像他们那样苦累……父母为了我们,只要他们有,你要他们都愿意给,而我们有些人却把父母的无私奉献当成了理所当然。对他们的关心呢?有的同学能和自己的(男)女朋友一天煲几个小时电话粥,一个月没给父母打过一个问候的电话,有也是伸手要钱,有时候父母主动打过来问候,说多了还嫌父母啰嗦,说父母不理解他。

写到这里,我并不想标榜自己有多优秀,多懂事,多孝顺,可以现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批判别人,我只是想说:没有谁该为谁无怨无悔的付出,作为子女,要对得起父母的付出与信任,不求成龙成凤,但求问心无愧。

我们已不是孩子,不要拒绝成长,拒绝成熟,拒绝信任,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应该挑起我们青年学生应有的担当!不断充实自己,学到真本领,抬头看远方,低头踏实做人做事,收起你的虚荣心吧,否则,怎么对得起父母,怎么做明天的脊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使用的 Centos7.2 系统,数据库版本是 Mariadb5.5.52.很多次打开网站时提示数据库链接错误...
    JingQ阅读 2,280评论 0 0
  • 2016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一了,真的是很快。在这四分之一的时间里,我主动结束了两段关系。 一个相处整整七年的闺密。 ...
    方好阅读 338评论 2 3
  • 《解忧杂货店》东野圭吾 如今回顾写作过程,我发现自己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站在人生岔路口,人究竟应该怎么做?我希望...
    只是蜉蝣阅读 507评论 2 2
  • 拥有一份自己感兴趣的工作确实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但是现实中总有一些人由于生计等被迫选择一份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那...
    亦念亦安阅读 757评论 0 0
  • 那一年 你顶着一头小卷发第一次走进教室 我右手旁的空位自此有了主人 那一年 你没有完成作业焦急地望着我 我却不管不...
    爱上程喵喵阅读 729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