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俗的大白话的讲Docker是什么?

Docker的思想来自于集装箱(docker的直译却是“ 码头工人” 😁),Docker 公司的口号:“Build,Ship,and Run Any App,Anywhere ”,通俗的讲就是 “快来用Docker吧,Docke就像集装箱一样,用了Docker你的业务就可以随意的、无拘无束的运行在任何地方”。那集装箱解决了什么问题?在集装箱之前,货物运输没有统一的标准方式进行搬运,于是铁路、公路、海洋等各种运输之间,需要大量的人力作为货物中转,效率极低,而且成本很高。集装箱出现之后,世界上绝大多数的货物运输都可以放到这个神奇的箱子里,然后在公路、铁路、海洋等所有运输场景下,这个箱子都可以不用变化形态直接可以承运,而且中间的中转工作,都可以通过大型机械搞定,效率大大提升。<经济学家>杂志说:"没有集装箱,就没有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的基础就是现代运输体系,而一个高度自动化、低成本和低复杂性的货物运输系统的核心就是集装箱。在1956年集装箱出现之前,人们很难想象美国的沃尔玛能够遍地开花。而在集装箱出现之后,以至于某件东半球的产品运至纽约销售,远比在纽约近郊生产该产品更划算。毫不起眼的集装箱降低了货物运输的成本,实现了货物运输的标准化,以此为基础逐步建立全球范围内的船舶、港口、航线、公路、中转站、桥梁、隧道、多式联运相配套的物流系统,世界经济形态因此而改变。从此全球化开始,商业的潜力被进一步挖掘......牛逼之处我就不多说了,可是这个箱子为什么这么神奇呢?答案其实也就在上面的描述中,无非就是两个字:标准。在一艘大船上,可以把货物规整的摆放起来。并且各种各样的货物被集装箱标准化了,集装箱和集装箱之间不会互相影响。那么我就不需要专门运送水果的船和专门运送化学品的船了。只要这些货物在集装箱里封装的好好的,那我就可以用一艘大船把他们都运走。甚至还专门有一本书叫做 《集装箱改变世界》

如果你正好是一个运维工程师而且你正感觉你的运维环境一团糟,麻烦请你思考一下这是为什么?

你是不是正在运维着一个使用 php、java、C#甚至 C/C++等用各种语言编写的应用都在运行的环境里?

这个环境是不是因为某种历史原因,使你的操作系统运行着各个版本的内核甚至还有 windows?

即使是同样语言编写的业务也运行着不同版本的库?

你的整个系统环境是不是甚至找不出来两台硬件、操作系统、库版本以及语言版本完全一样的环境?

于是你每次遇到问题都要去排查到底那个坑到底在那里?

从网络、内核到应用逻辑。你每次遇到产品升级都要在各种环境上做稳定性测试,发现不同的环境代码 crash 的原因都不尽相同。你就像一个老中医一样去经历各种疑难杂症,如果遇到问题能找到原因甚至都是幸运的,绝大多数情况是解决了但不知道原因和没解决自动好了也不知道原因。于是你们在一个特定的公司的环境中积累着“经验”,成为你们组新手眼中的大神,凭借历经故障养成的条件反射在快速解决不断发生的重复问题,并故弄玄虚的说:这就是工作经验。因为经验经常是搞不清楚原因时的最后一个遮羞布。当别人抱怨你们部门效率低的时候,你一般的反应是:”you can you up,no can no 逼逼!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 docker 是怎么做的?现在都流行云计算了,云计算就好比大货轮。docker就是集装箱。

1.不同的应用程序可能会有不同的应用环境,比如.net开发的网站和php开发的网站依赖的软件就不一样,如果把他们依赖的软件都安装在一个服务器上就要调试很久,而且很麻烦,还会造成一些冲突。比如IIS和Apache访问端口冲突。这个时候你就要隔离.net开发的网站和php开发的网站。常规来讲,我们可以在服务器上创建不同的虚拟机在不同的虚拟机上放置不同的应用,但是虚拟机开销比较高。docker可以实现虚拟机隔离应用环境的功能,并且开销比虚拟机小,小就意味着省钱了。

2.你开发软件的时候用的是Ubuntu,但是运维管理的都是centos,运维在把你的软件从开发环境转移到生产环境的时候就会遇到一些Ubuntu转centos的问题,比如:有个特殊版本的数据库,只有Ubuntu支持,centos不支持,在转移的过程当中运维就得想办法解决这样的问题。这时候要是有docker你就可以把开发环境直接封装转移给运维,运维直接部署你给他的docker就可以了。而且部署速度快。

3.在服务器负载方面,如果你单独开一个虚拟机,那么虚拟机会占用空闲内存的,docker部署的话,这些内存就会利用起来。

总之docker就是集装箱原理。

那docker跟之前的虚拟机 有啥不同呢?

a) Docker 可以理解成一个超轻量级的虚拟机,专业的说法叫应用容器,它是在LCX(linux容器)基础上进行的封装。 

b) Docker和传统虚拟化方式的不同之处在于容器是在操作系统层面上实现虚拟化,直接复用本地主机的操作系统,而传统方式则是在硬件层面实现。

c) 相较于传统的VM虚拟化方法,Docker的好处是启动速度快,资源利用率高,性能开销小

参考 知乎的一个评论

为什么要用Docker ?

Docker 的镜像提供了除内核外完整的运行时环境,确保了应用运行环境一致性,从而不会再出现 “这段代码在我机器上没问题啊” 这类问题;——一致的运行环境

可以做到秒级、甚至毫秒级的启动时间。大大的节约了开发、测试、部署的时间。——更快速的启动时间

避免公用的服务器,资源会容易受到其他用户的影响。——隔离性

善于处理集中爆发的服务器使用压力;——弹性伸缩,快速扩展

可以很轻易的将在一个平台上运行的应用,迁移到另一个平台上,而不用担心运行环境的变化导致应用无法正常运行的情况。——迁移方便

使用 Docker 可以通过定制应用镜像来实现持续集成、持续交付、部署。——持续交付和部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