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块四毛的女孩

对面那家便利商店开了差不多有三个月了,在这普通的小街道上,论地段不算好也不算差。来来往往的行人有什么需要就会来光顾一下,难得几位老顾客一般都是住在旁边那条街的住宅区里的人。

店长是个年轻人,大概20来岁。高高的,瘦瘦的,略微有点驼背。在这样的天气里穿着一件黑色的立领毛衣,清爽干净的发丝似乎挺招年轻女学生的欢迎。

下午两点零四分,我这家落寞的饮料店真是门可罗雀。说来我昨天都没卖出多少杯饮料,想来这世道不景气,做我们这类小买卖的真是越来越难。

午后的阳光并不大,可以说是和煦,照在身上不显得暖和倒也挺舒坦。

“哎,你看呀,那个人又来了。”隔壁水果店的老板指了指马路对面跟我说。

“这人每天都这个点来,也不知道有什么目的。”我撇了撇嘴,隔着一条马路我依旧能听清楚对面便利店自动门响起的铃声。

“我也希望我家能天天来个人,总比左顾右盼的招呼走过的人要好的多吧。”老板叹了口气,搬下早上进货的两箱苹果。

那个人是个女孩子,人不高,大概连那位店长的肩头都挨不着。每天都喜欢穿一件黄色的风衣,显得更加笨重。从这个月月初女孩子每天下午两点敲过就会光顾那家便利店,上次听那位店长提起说她每天只花2块4毛,有时是个小面包,有时是瓶矿泉水。购置的商品总额不会超过这个价格,有时遇到不够就会塞上几个硬币,悄悄放在收银台哪个角落里,等店长关门打扫时发现。

“会不会是哪个痴情的学生啊?”旁边水果店老板揶揄道。

我看了他一眼,转身走回自家店去。

第二天下午,收音机里的午后音乐时间准点结束,正在店门口伸懒腰的我被水果店老板喊住说:“喂,你看呀,时间都超过了!”

“超过?什么时间?”

“喏,你看。”说着指了指我店里的钟,“都两点零五了,那个人怎么还不来。”

我笑着说:“你这老头子真是瞎操心,人家晚来了不行吗?再说你不是将她是学生嘛,学校里拖拖堂很正常。”看着他不是从店里探出头往对面瞧瞧,也不知道他这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在想些什么。

“今天是秋分,早点回去吧。”对面便利店店长关了门,往我这里走来。

“你怎么这么早关门?像我们这种店开着也没人来。”我没好气地说,但又不好意思表达。

“今天有些累,早点回去休息了。”

“那个......”看他憔悴的样子,我欲言又止。

这天夜里风雨大作,把我饮料店的雨棚都给挂飞了。电台里早新闻说九月末来这样的大风大雨并不常见。

对面便利商店没有如期开门迎客,直到下午才看见那位店长从马路那头郁郁寡欢地往这里走。他并没有往店里跑,而径直来了我的店。

“老板。”他声音特别轻,愣了两秒我才反应过来。“我昨晚做了个梦。”

我笑了,“我昨晚也做了个梦,梦见我家雨棚没了,早上来还真飞走了。你做了什么,说来听听。”

“我梦见了二四。”二四便是我们对于那个女孩子的简称,虽然显得不尊重,不过她每天两点零四分关顾,只花两块四毛钱,我们也只能这么称呼。

“梦见?”我心里咯噔一下,这不会真像隔壁水果店老板瞎猜的那样吧。

“她对我说谢谢我。”店长看了我一眼,然后把头低下,“说谢谢我在便利店门口救了她。为了我她必须离开。”

“你们之前不是没见过吗?怎么会......”我越发疑惑却没等到他的解释。

“那只猫。”留下这样一句话,店长离开了。

从此我再也没有见过那位店长,便利店第二天也被低价转让给一家批发公司当做仓库。这条街的生意越来越差,旁边几家店也一家一家关门倒闭,如今只剩下我和隔壁的水果店还残喘着。平日里没有生意的时候,我会去买点新闻报纸或是从家里带点书过来读读。

那天我读了一本《妖怪鉴》,清晰地记得在第二十四页上写着这样一个妖怪:

佴祀,女妖。常化猫形。贫乏神。

胡图图 2015.12.16 12:3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Github Rxjava主页是这样描述:a library for composing asynchron...
    码无止境阅读 2,081评论 0 19
  • 为了不想念你 把自己变得忙碌 可时间总与我作对 变得又慢又长 嘲笑我你有多难忘 见缝插针的你的面庞。
    TinaFu阅读 218评论 0 0
  • 你用凋零的火柴砌了一座城池拥抱我, 任凭飞蛾扑火,你只管划亮夜色。 你用智齿在我身上缝了一个严实的口袋, 秘而不宣...
    艾小夕阅读 4,471评论 38 96
  • 创建卷 cinder create 1 cinder create 1 --volume-type ssd cin...
    chendihao阅读 5,0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