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生放火金腰带,修路补桥无尸骸

一个烧烤摊,就是一方江湖。

既是江湖,那肯定有故事!

1

烧烤摊是大哥的,一个三四十岁的北方汉子。

工作的时候大哥喜欢光着膀子,油腻的肩膀在灯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就像自己烧烤架上烤的滋滋作响的香肠。手臂上左青龙右白虎的纹身,一般人看起来,总会联想到黑社会,古惑仔,扛把子……可在我看来,那或许是一段刻骨铭心的江湖岁月。

大哥有一个女儿,经常一个人静静的坐在烧烤摊旁边的专属位置上,看书,写作业,偶尔帮大哥做点小活。

之所以说是专属位置,是因为即使生意好到人满为患,没有位置,大哥也不允许别人坐那里。

当然,除了我。

那天,大哥的女儿在解一道数学题,试了很多次都没有解出来,大哥小学三年级的文化水平,自然也解不出。

那时候,我一个人,正坐在旁边的位置上,吹着晚风,大口的迎接啤酒和烤串。

所谓惬意,也不过如此了吧。

“眼镜,过来一下。”大哥对着我喊道。

“你是在叫我吗?”作为一个连睡觉都不会取下眼镜的人,我下意识地扶了扶眼镜,扭头看着大哥。

“不是你还是谁,你看这里还有戴眼镜的吗?”大哥说。

我环顾四周,靠,还真没有。

我走了过去。

“看你戴个眼镜,挺斯文的,应该是个文化人,这样吧,你帮我把我女儿的这道题解出来,今天给你半价。”

“好!”

我想都没想直接就答应了,这样的便宜,不占白不占。

好歹咱也在三流大学读过几天书,认识几个字,这样小儿科的题目,自然是信手拈来,不在话下。

“小姑娘,你不谢谢我吗?”

小姑娘白了我一眼说:“我爸爸都给你半价优惠了,还要我怎么谢你?”

我竟被个小姑娘噎的哑口无言。

好吧,你赢了。

那天以后,只要是我在吃烧烤的时候,小姑总会拿各种难题来“烦我”。当然我也过了一把当老师的瘾。

再后来,大哥直接把我发展成他的员工。

“来帮我干活吧!”

“有工资吗?”

“没有。”

“黑心,我不干。”

“有免费的烧烤和啤酒。”

“真的假的?”

“真的。”

“成交。”

往事不堪回首,大哥也一样,对于过去的事,总是闭口不谈。

在很多个晚上,城市由喧嚣变的安静。

客人离去,只剩下我和大哥两个人,大哥会烤一些卖剩下串儿,犒劳一下辛苦了一晚上的自己和我这个不要工资的中国好员工。

酒是话媒人。

以下的故事,是很多个晚上,大哥在酒后断断续续讲述的。

你我姑且当个看客吧。

2

大哥小时候家里是做副食品批发的,虽说不是大富大贵,但在当地也算是殷实之家。

家里人为人也都和睦,乐于助人,谁家有什么困难,只要张嘴,能帮就帮。

眼看他起了高楼,眼看他宴了宾客!

有人看大哥家做副食品批发赚了钱,眼红起来,也做起了这行。

可大哥家起步早,加之信用好,质量好,积累了很多客源,旁人自然是无法与之竞争的。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眼看自己的生意做不过人家,便心生歹意。

那天,大哥的父母在店里盘点,一直到凌晨,俩人都累了,就直接睡在了店里。

这一睡,就再也没有醒来!

一把大火,烧掉了店里所有的货,被一起烧掉的还有大哥的父母。

那一年,大哥八岁。

关于大火的原因,当时警方调查的结果是线路老化。

杀人放火金腰带,修路补桥无尸骸。

这话,还真不假!

大哥的父母去世后,因为没人竞争,那家的生意渐渐好了起来,很快便在当地小有名气,积累了大量财富。

在一次饭局上,那人喝大了,讲起了自己的发家史,讲到自己是怎么放火烧死自己的竞争对手。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当天的饭局上有大哥父母的朋友,偷偷用手机录下了那人的话。

结果,警方重新调查,真相大白,两条人命,那人被判了死刑,也算是慰籍了大哥父母发在天之灵。

大哥说,如果我的父母没有死,那我也不会成为孤儿,或许,我的人生跟现在比可能有天大的差别吧。

我点点头,拿起手边的啤酒瓶,给大哥满上!

3

大哥的父母死后,大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了三年,后来爷爷奶奶也离世了,大哥真的成了孤儿。

这一年,大哥十一岁。

十一岁这年,大哥辍学了。

辍学后的大哥每天无所事事,不是在家躺着发呆,就是像幽灵一样,游荡在街道上,到饭点儿就去左邻右舍家蹭饭吃。

也是大哥父母的德行好,人缘好,一到饭点儿总会有人叫大哥去家里吃饭。

这百家饭,一吃就是三年。

大哥说,那时候真的没有觉得不好意思,可随着日子一长,很多人开始在背后窃窃私语,开始嚼舌根,自己的自尊心也越来越强大,强大到别人叫我吃饭的时候,我就拍拍肚子说在谁谁家吃过了,其实那时候肚子早已经前胸贴后背了。

十四岁这年,大哥想,必须要做点儿什么了,不能再吃百家饭了。

大哥开始提着一个蛇皮袋穿梭于街道上的垃圾桶之间,捡一些饮料瓶子之类的废品,拿到废品收购站换取几毛或者几块钱,总之,饿不死了。

也就是在大哥做拾荒者的日子里,大哥结识了一个人,我们姑且叫他大狗吧。

大狗也是个天不管地不收的孤儿。

同样的遭遇总能让人们惺惺相惜。

大狗成了大哥第一个朋友,俩人为了升华彼此之间的友谊,煞有其事的跑到城东关帝庙,在关老爷面前结拜成了兄弟。

这也是大哥江湖岁月的开始。

4

在跟大狗结拜后,俩人渐渐不满足于捡瓶子所得到的仨瓜俩枣,开始做起了偷抢的生意。

大哥说,我跟大狗还制定了“三不原则”。

不抢老人。

不抢小孩。

不抢孕妇。

我笑着说,黑社会也讲究尊老爱幼?

大哥说,没听过盗亦有道吗。

我说,说的也对!

大哥说,刚开始的时候,总他妈的被人追,被人打。最后学乖了,没有百分百的把握,就绝不出手,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我跟大狗成了派出所的常客,连派出所门卫老头都调侃我们俩,每次一进去,他都会说,又来喝茶了,我俩总是笑嘻嘻说,是的,是的。

那时候大哥和大狗都是未成年,教育几天就又放出来了,派出所也知道他们的情况,就给他们安排了事做,可俩人就是不去,用大狗的话说是,皇帝招我做女婿,路远迢迢我不去。

就这样,大哥跟大狗经过五六年的发展总算是站住了脚,俩人成了扛把子,手下有十几个小混混,开了一家KTV,一个酒吧。

大哥点了一只烟,说,如果不是她,我可能现在还是扛把子吧,被枪毙了也有可能。

5

大哥说的她,是大嫂,当然,那时候还不是。

大哥遇见她的时候,她正被城管小分队追的鞋子都跑掉了,就像自己当年被人追被人打一样一样的。

大哥动了恻隐之心,成功的欺骗了城管小分队,让她躲过了一劫。

后来一聊才知道,她丈夫因为煤矿塌方死掉了,赔偿款全给婆婆治病了,病没治好,钱也花光了,孩子今年才两岁多。

大哥看她也是个苦命的人,就让他去自己的KTV做了保洁。

我问,她漂亮吗?

大哥笑着说,她很漂亮,看我女儿就知道她有多漂亮了,我女儿跟她很像。

大哥喝了一口酒继续说道,她是一个非常好的女人,懂得感恩,看我衣服脏了就让我脱下来拿去洗,每次喝大了她都会给我熬粥,说是对胃好,后来我们就同居了,再后来我们就结婚了。

大哥讲到这里,满脸幸福。

也就是在大哥跟她同居的这段日子里,大狗瞒着大哥做起了毒品生意。

大哥找到大狗说,毒品这玩意儿不能碰,一碰就要死人的,我们以前抢啊,偷啊最多判几年,再说,我们现在有酒吧,有KTV,虽然赚的不多,可也算是小有积蓄吧,我们犯不着为了钱把命搭上。

那时候的大狗已经是财迷心窍了,谁的话也听不进去了,执意要做毒品,大哥无奈只能跟大狗分家了,大哥只带走了一百万现金,KTV跟酒吧都给了大狗。

大哥说,可能是因为我成家了吧,现在想想,如果那时候我没成家也许真的就跟大狗做起了毒品生意。

没过多久,大狗就被抓了,直接判了死刑。

大哥跟大嫂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

6

那时候大嫂刚刚怀孕。

她问大哥,你喜欢男孩还是女孩。

大哥脸上乐成了花说,都喜欢。

大嫂说,生个男孩就好了,你已经有个女儿了。

大嫂说的是她跟之前死去的丈夫所生的孩子。

大哥说,好啊,那我也算是儿女双全了。

可现在,大哥只有一个女儿。

那天傍晚,大哥陪大嫂去小区公园里散步,路遇两个小混混在抢一个孕妇。

“妈的,孕妇都抢,真他妈没出息!”

大哥肯定是想到了自己跟大狗的“三不抢”原则,一个箭步上去就跟那两个小混混撕打起来。

双拳不敌四手,很快大哥就落了下风。

大嫂眼看大哥要吃亏,就上去帮大哥,撕扯中一个小混混掏出了刀,一刀插在大嫂的腹部,大哥傻了眼,两个小混混一看见血了,扔下刀就逃了。

大嫂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就死了。

大哥红着眼睛说,我他妈算是个什么东西,自己的女人都保护不了。

我不知道说什么好,给大哥点了一只烟。

大哥猛抽了一口烟,哽咽着说,你说,我是不是他妈的多管闲事啊,我要是不多管闲事,她是不是就不会死。

我想了想说,大嫂可能也希望你去救那个孕妇吧,就像你当年救她一样。

大哥流着泪说,她会原谅我吗?

我喝了口酒,说,会的。

我跟大哥就这样一直坐着。

良久,大哥说,收拾东西,回家,女儿一个人在家呢。

我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心很小,但它,也可能是禁锢你的最大牢笼。——题记 1 大嫂是村里军子大哥的媳妇儿,这么多年了,我都不知道她的名字...
    令狐豆阅读 1,447评论 26 36
  • 面试是我们出社会找工作的一个必经之路,面试大多是考验一个人的心理程度,或者是观察能力,有的时候一个面试官对你进行面...
    兔牙Yuki阅读 5,055评论 3 18
  • 不久之前,我与朋友B分开了。我对这早有预料,没有撕逼,没有刀剑相向,这倒不符合我们两个人的性格。 分开的原因是我和...
    w番茄炒蛋w阅读 206评论 0 0
  • 说来参加培训,其实理由挺搞笑的。我不会游水,溯溪海边向来兴趣乏乏,虽然目前游泳学习中;但这么热的天去爬山,中暑和蜂...
    舟舟爱喝粥阅读 396评论 0 0
  • 28岁未成年 今天,我认认真真的把倪妮主演的《28岁未成年》看了下来。故事的内容很简单,大概主要讲的是凉夏和茅亮恋...
    笑紫紫阅读 3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