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职场避坑指南”!全面、透彻解析各类职场套路,及其干货应对方法!【第十八弹】

《销售笔记》第十三篇:搞定大单(03)

仔细听完小柴的讲述,李博洋略微思索了一下,问道:“你觉得王学磊最大的毛病是什么?”

小柴想也没想,脱口而出:“不要脸、贪心、狂妄、报复心还强,总之就特不是东西呗!”

李博洋勉强憋住笑,才又接着说道:“他的这些毛病正好是我们可以攻击的弱点啊!”

小柴眼睛一亮,赶紧追问:“嗯?你是不是有好办法了,快说说!”

李博洋似乎很是得意,呵呵一笑,说道:“我已经有了一个不错的计划,干脆一口气跟你说了吧。照目前的情况来看,王学磊和你们这个新来的总监搅和你这个单子的可能性很大,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啊。但是为了以防万一,我们可以制造一个假单子——不同的单位,不同的联系人,但是项目情况,合作细节和标的都跟你目前的这个真单子一样,然后再把这个虚拟的假单子报告给公司。如果确实没人坑你就算了,一旦有人对你的单子图谋不轨,利用这招儿既可以转移这些人的注意力,又可以让他们暴露出自己的行动计划,最重要的是你还有可能利用这个机会抓住那些人的把柄,好好儿的整他们一把!”

听到这儿,小柴差点儿情不自禁的鼓起掌来,但忽一转念,疑惑的说:“这个主意确实不错,可我觉得还有点儿问题,在我们公司,像这么大的单子,公司高层,至少是总监级别的,肯定会参与进来,搞不好还要让技术部也参与进来组成项目小组,这些人可都不是善茬儿,这样的话这个假单子露馅儿的可能性就太大了吧!”

“哦,也对,这倒是个问题!”李博洋显然有些郁闷,泄气的往椅背上一靠,又开始琢磨起来。

“有了!”小柴猛的一拍大腿,把李博洋吓了一跳,直勾勾的看着他。

“我认识一个客户,虽然没合作过,但我给他帮了不少忙,混的相当不错,干脆让他跟我演一出双簧得了呗!”小柴兴奋的说道。

李博洋频频点头,笑吟吟的说:“对,就这么干,要么不做,做就做到极致,但是我觉得你最好别让人家白干,可以适当给点儿好处!”

“对对对,这没问题,我跟他很熟,我给他划个道儿就行了!”

李博洋又是灵机一动,压低声音说:“哥,你一定要让你的这个关系留个心,注意搜集一下证据,一旦王学磊这帮人真的去搅和你这个单子了,万一真能抓住他们的把柄,到时候即使你这个真单子到了最后不得不曝光的时候,也不用怕他们再使坏了啊!”

“好好好,就这么定了,我明天就去找他,再敲定一些细节,以我对他的了解,应该能帮我!”

小柴又是辗转反侧,几乎一夜未眠,第二天下午便马不停蹄的约见了于德龙。不一会儿,于德龙便挺着个大肚腩快步踱进了茶馆儿,头也不抬,一屁股坐在小柴对面儿,使劲儿抹了抹脸上的汗珠儿,粗声大气的抱怨道:“啥事儿这么急啊,柴兄,电话里还不能说,这大热天儿的,累死我了!”

小柴哈哈大笑:“有啥累的,你看看你那肚子,减减肥不好么,呵呵。”

于德龙苦笑道:“哎呀,别逗闷子了,我真的很忙,一会儿还得跟领导汇报工作呢,有啥事儿快说吧!”一边说着,一边咕嘟咕嘟的灌了一大杯茶水。

一看他是真忙,小柴也就不再嬉皮笑脸:“好吧,看来是真的很忙啊,我就直奔主题了啊!” 说完,也喝了口水,然后用尽可能简练的语言把事情的原委和诉求讲述了一遍。这个过程中,于德龙似乎也越听越感兴趣,不自觉的皱着眉头,若有所思起来。等小柴一口气说完,于德龙想了想,警惕的说:“你的意思就是让我帮你做个局,给他下个套儿呗,帮你可以,可别让我打不着狐狸惹一身骚啊,说说具体方案,我听听看!”

“你放心于哥,我早就想好啦。这个王学磊一直在走私单,像他这么老奸巨猾的人肯定不会亲自出面撬单,而是很有可能会把消息透露给跟他暗地里合作的同行业公司。我会把你们单位伪装成一个重点合作客户,然后汇报给公司,到时,如果我们公司高层或者项目组跟你对接,你就假装很有合作意向的样子就可以了,反正只是口头表明有意向,又不签合同,像这样前期很有意向,后期又黄了的单子多了去了,等时机成熟了你随便找个理由婉拒了就行了,怎么说你们也是公司的潜在客户,他们能有什么脾气!剩下的就更简单了,你只需要把我公开汇报完项目后,所有跟你联系的我们同行业公司的人和联系方式给我就行了,剩下的事我来办,就这么简单!你了解我的,肯定不会让你白辛苦的嘛!”

“行啊,柴兄,想的挺周到嘛,够阴险的啊,刮目相看,刮目相看!”于德龙一脸的阴笑。

小柴的脸一下子就红到了脖颈:“唉,你是了解我的于哥,我哪里是这种人那,这不是逼不得已么,你说我现在除了跟他们斗到底还有什么选择?他们实在欺人太甚了,兔子急了还咬人呢不是!”

于德龙笑了:“哈哈,瞧你急得,放心吧,早就知道你不是多恶劣的人,职场嘛,就这样,理解的!还是做销售好啊,羡慕你们那,你这个三百多万的单子一成,合理合法的至少几十万就到手了吧?可像我这样的,又馋又懒,还吃不了苦,也就一个月赚点儿死工资,养家糊口都费劲啊,真是没法比!”

小柴当然明白于德龙说这番话的用意,所以也就不再避讳,简单明了的回道:“其实都一样啦,各有各的不容易,也各有各的好处。不过,你放心于哥,无论我这个单子能不能成,都不会让你白忙活的,包你满意!”

“诶,都是兄弟嘛,说这话就见外了,我也没少麻烦你不是!就这样吧,我还得跟领导汇报工作那,等你消息吧,小事一桩!”

小柴又仔细揣摩了一天,把能想到的所有细节和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都捋了几遍,感觉基本上没有什么破绽了,才把这个单子报告给了袁志坚。果不出所料,听到这个消息,袁志坚表现的很兴奋,立刻决定要在早会上宣布一下,说也是对所有的销售的一个激励。小柴心中偷笑,表面上却假装大惊失色的样子,赶紧劝阻道:“别啊,袁总,这个信息是我内部获取到的,估计我们的很多竞争对手可能还不知道,做好保密工作更有利于我们顺利拿下这个单子,所以我觉得暂时先不要公布为好,等我跟客户把一些合作细节都敲定了,准备走流程了,再公布也不迟啊!”

袁总监又故伎重演,假装出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反倒教训起了小柴:“你不是说跟这个客户关系很硬吗,而且跟你对接的这个人就有决策权,那还有什么好怕的,再说你得相信同事,什么事情应该想简单一些,君子坦荡荡,不懂吗?”

此时此刻,看着袁志坚那张虚伪可憎的嘴脸,小柴的心已经彻底凉了,也更加忧虑起自己那个真正的大单来。在这个假单子曝光后的第三天下午,于德龙就短信通知小柴,说真的有一家同行业公司主动联系了他们单位,随后又把这家企业的名称、项目负责人和联系方式统统发了过来。当天晚上,小柴就拨通一个叫侯玉虎的人的电话。因为接触的都是一些比较有地位,有身份的大客户,在必要的时候,小柴经常需要租一部好点儿的座驾来包装自己。因此,久而久之就认识了几个黑车司机,而侯玉虎就是其中接触的并不太多的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