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中国人都不知道的微信高效使用术?

微信是中国人使用频率最高的应用软件,包括我爸妈在内等上一代人都能够熟练地刷朋友圈动态,抢红包,还时不时给我转发关于健康、转发文章保子女平安等资讯内容。

但是微信无疑又是占用、浪费时间的最大元凶,它剥夺了我们看书的兴趣,剥夺了我们阅读长文章的耐心,剥夺了我们静心思考的时间。

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成为目前资讯阅读的主要渠道,微信私聊或群聊成为学习、工作交流任务安排的主要方式,但是大家普遍利用的方法都非常低效甚至无用。

无法逃避一件主流事物的时候,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让科技为人类服务,而不是被科技所牵制。

根据大量实操经验,分享我的微信高效使用术实用干货,希望能够拯救你的时间、让微信为我们高效服务。

一、减少干扰

如果要根本上予以治理的话,就要果断采取断舍离原则。

如同与人交往时,有些情况下要敢于说不,这样才能拒绝一些额外“人情牌”衍生出的任务。

时间管理亦然,最重要的是学会取舍,再是学会平衡

“斜杠青年”口号我几乎不提,怕一定程度上误导大家。想打造自己多维度技能,导致什么微课都报、什么微信群都加、什么书都看,结果搞得自己身心俱疲,一项都没学会。

回到微信使用上,如果你有下列症状的话,就要先采取断舍离“减少干扰”。

起床睁眼打开微信,刷刷朋友圈,每天无数次打开微信;

刷微信导致手疼痛;

厕所/交通/走路/电梯/吃饭刷微信;

听见微信提示声、看见数字小红点就要点;

朋友圈习惯性点赞。

如果你有上述症状的话,可以综合服用以下药物。

卸载微信应用软件

该建议非常极端,如果微信你只是用来学习的话倒可以卸载,用书籍、RSS订阅方法等取代,如果出于工作交流、品牌推广、人脉建设的话则不实际。

减少微信使用次数

通过定次定时来设定每天使用微信时间,比如早中晚各一次,一次10分钟。前期可以设置10分钟倒计时提醒。

时间到后,果断来到设置界面,退出账号,仅这一招就可以搞定80%人群的时间管理问题。


将微信应用位置放在较远较深的位置

不要把微信放在拇指随时可以够到的位置,眼不见为净,把微信移到到第二屏、第三屏位置,放置在某个文件夹内。


将公众号订阅数减少到5个以内

公众号文章阅读我一直主张某段时间集中阅读某个公众号的方法,把历史文章通通浏览一遍,才能了解作者的知识体系、思维方法连贯性,零零碎碎阅读大量公众号文章基本没有作用。

除非你之前不学习,现在开始大量看公众号文章,前期是有帮助的,学总比不学要好。不用担心公众号文章会消失,在集中阅读某公众号文章时,肯定会顺藤摸瓜找到其他相关公众号,收集好作为下一个待研究公众号清单。

如同喜欢下载收藏资源的小伙伴一样,掌握搜索方法比囤积资源更有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是这个道理。资源都在互联网上,不用担心找不到,不用担心会错过。

停用朋友圈

据我所知的一些小伙伴,停用朋友圈后,世界还是会照常运转,不会因为不用朋友圈而疏远朋友的关系,反而会从虚拟社交人脉关系转移到你应该在乎的家人、朋友上。停用朋友圈,可通过“设置——通用——功能——朋友圈——停用”来设置。


关闭朋友圈照片更新通知

如果上面方法觉得太狠做不到的话,可以关闭朋友圈照片更新通知的方法,采用定次定时的方法来快速浏览过过眼瘾。


关闭新消息通知提醒也是同样的操作方法,就在就不再介绍,不过根据提示是需要到手机“设置——通知”中进行关闭。

少加微信群、屏蔽拉黑退群

现在各种微课、成长营活动眼花缭乱,加入微信群数量也骤增。

我的做法是一段时间只关注少量社群,不要因为免费就加入各种微课,朋友圈转发报名呢多少微课?你实际听呢多少微课?付费报名参加的课程,你又听呢多少?互联网资讯爆炸的时代,人最宝贵的资源是注意力,一段时间跟着1-2位老师学即可。

活动参加完后果断解散群、退群,不要指望还能获取价值,否则这种社群只会沦为广告群、僵尸群。

二、高效使用

做到第一步屏蔽干扰后,世界会清静许多,下一步再谈谈如何高效使用微信。

由于做个人品牌关系,会有大量小伙伴加我,有会员需要咨询答疑,有社群需要维护,有资讯和任务需要处理,针对该情况谈一谈我的实操经验,希望对大家有所参考。

公众号文章

方法:标题泛读,分享到Pocket软件离线精读、收听

公众号文章我采取的是某一段时间集中深入阅读一个公众号文章的方法,以便达到吃透作者思维框架的目的。

对于知识工作者来说,精读之外,泛读关注领域的前沿资讯同样重要。每天我会利用零碎时间,运用标题快速阅读法筛选出公众号文章中的热点资讯、精读文章。

对于关注领域公众号,采取置顶原则,经过标题快速阅读觉得需要精读或者参考的文章,通过绑定Pocket账号后,在Safari中打开,分享到Pocket.

很多小伙伴会采用分享类似为知笔记公众号账号的方式,因为可以一键保存到知识管理软件“收件箱”中,少了“在Safari中打开”环节步骤。

但是我不建议做的方式有两点:知识管理软件应该是定位在行动经验库,而非资料参考库;另外Pocket支持语音朗读,保存文章可利用暗时间朗读收听。

朋友圈资讯

方法:早中晚定时翻阅

刷朋友圈成为时间消耗的最大元凶,无聊下拉刷一下,来红点下拉刷一下,起床后刷、上班路上刷、工作时刷、吃饭时刷、下班路上刷、上厕所时刷、睡觉前刷,一天刷没了,一周刷没了,一年刷没了,一生刷没了。

可以参考我的做法,把朋友圈当做个人品牌建设的第二层渠道,和公众号连营增强用户粘性。

采用定时奖励的原则,分别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学习工作累了后作为奖励手段,5-25分钟一个番茄时间内使用。遇到朋友圈转发的文章,看见好标题保存到Pocket中。

微信私聊中的对话内容

方法:待办事项对话内容转发给自己

和他人私信沟通中,有些内容对自己有借鉴意义需要学习的,或者有些是自己相关的任务,都需要自己做出下一步行动,紧急情况下加入日程安排或者待办清单系统中,非紧急情况下直接在微信内一键转发给自己,无需跳出微信应用程序节省时间。

转发给自己的微信,加上备注相当于GTD系统的收件箱,根据收集内容数量要养成日清理或周清理习惯,放入到日程安排或者待办清单系统中后续加工处理。


微信群基本设置

方法:新加入微信群统一设置免打扰提醒,最近常用微信群采用置顶

所有新加入的微信群一律设置成“消息免打扰”模式,即使自己运营的早起成长营微信群也如此,微信群人多发言数量极其恐怖,如果不设置免打扰就等待全天都被骚扰吧!

最近常用需要互动的微信群设置为“置顶聊天”,学习结束后果断退群,断舍离很重要,每期早起成长营21天结束后也会解散。


微信群对话内容

方法:待办事项内容转发给自己,和微信私聊内容是同样的处理原则,在此不再详述。

微信群群公告

方法:重要内容群主公布在群公告

经过自己社群的实际运营,很多小伙伴都不知道微信群设置中有很多实用功能,群公告就是其中之一。养成看群公告的习惯,避免反复问一些常见问题,节省双方时间。

微信群查找聊天内容

方法:善用按群日期、群成员,设置爬楼点快速定位查找

在庞大微信群中快速查找所需内容,成为一项重要修炼技能。通过群设置中的“查找聊天内容”,可以按照群日期、群成员来快速定位查找所需内容。

比如第三期早起成长营大群有接近450人,打卡时间为5-9点,其他时间禁言,通过“按日期查找”可以快速跳转到所选日期的最早发言内容。

“按群成员查找”可以在21天成长营结束时,统一每个人的打卡次数。点击每个人微信,可以一眼看出21天有哪些天打卡,哪些天没有打卡,方便统计,最后作为本期优秀学员评价的一种评价标准。

设置微信爬楼点关键词快速定位查找,该功能对于微课安排在微信群会用到,方便爬楼回听。在本期成长营开营前一天,有接近450人做自我介绍。如果只是轰炸式信息介绍后不做下一步处理根本没有意义,还不如不介绍。

通过中午12点到晚上8点这段时间,我每隔一小时输入爬楼点1、爬楼点2等文字,通过搜索关键词“爬楼点”可以找到所有位置,快速定位跳转。

然后发起志愿者活动,进行协作收集整理,最后将所有信息经过每个人同意后按照城市分类整理,放到百度脑图链接进行社群可视化展示,这一点跟秋叶老师学到的,作为社群名片和每一期学员的共同回忆记录,另外制作每一期成长营电子期刊杂志,营造给大家温暖的班级感觉。

微信群聊天文件

方法:通过聊天文件快速初步判断社群近期聊天内容

如果不是自己经营的微信群,我会通过微信群设置中的“聊天文件”来快速初步判断聊天内容趋势,看有无意义花时间去爬楼;自己经营的早起成长营,我会通过聊天文件筛选出每日9张小伙伴精美打卡图片,然后发到朋友圈传播推广。

微信搜索

如果你还是只会百度搜索的话,那就太老土啦!我查找资料时,首先是在自己的知识管理软件中搜索是否有相关经验或者参考资料库,然后使用微信手机版搜索功能。

该功能甚至比搜狗微信网页版要强大许多,支持搜索聊天记录、收藏夹内容、朋友圈发布信息、联系人/群聊/公众号名称等,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搜索我们零碎的经验,知识管理软件是搜索整理成体系的经验。


微信一周朋友圈精选和朋友圈热文

没有时间全部浏览朋友圈小伙伴发布的个人信息或者文章的话,通过两项功能可以节省你大量的时间,小伙伴都在热议的内容你也可以参与其中,追热点参与同频讨论。

朋友圈热文,还是一种查看热点内容的好方法,有些内容素材看看是否可以结合你关注领域擅长优势,借势发布热点文章。


设为星标朋友

微信通讯录人数疯狂增长的同时,别忘记家人朋友以及最近需要频繁互动的小伙伴,可以把他们设置为星标朋友。这样在通讯录可以置顶看到,提到提醒以及减少查找时间的作用。


消息标记未读和置顶功能

微信一对一发给你或者微信群@你的信息,需要自己做下一步行动,如果看过该信息后不知道如何马上处理或者当时没有时间处理的话,可以把该消息向左滑动标记为未读,同时重要的信息置顶,这样有空后提醒自己记得去处理。


新加入好友设置

对于新加入朋友我根据关注或影响圈来划分,影响圈表示是我去影响他人,带领小伙伴潜移默化做出改变。这类好友我划分为特定标签,微信名称前缀也加上特定符号,方便偶尔群发小助手批量发送消息,同时屏蔽掉他们的朋友圈。

关注圈表示是我从他人身上学习,对自己有促进帮忙作用,需要朋友圈互动。这类好友划分为其他特定标签,不加上特定前缀,不屏蔽朋友圈消息。

这样无论微信人数再多,朋友圈信息都都不会成爆炸式增长,关注该关注的人,同时影响该影响的人。

群发助手

该功能谨慎使用,群发消息因为不能按照标签分组只能从通讯录批量选择,一次最多200人,内容不能包括超链接,可以是纯文字或图片。

通过上述好友加上的特定前缀符号,可以一次快速筛选多位联系人群发消息,后续可能会作为大头成长会的福利内容发送使用。

收藏夹

收件箱不要当做收件箱功能使用,否则收藏夹最后沦落为垃圾箱!待办事项、公众号或者朋友圈转发文章等内容,可以通过上述介绍的相应方法使用。

收藏夹我当做客服回复SOP使用。

经常回复给成长会小伙伴的内容是一样的,直接用收藏夹内容,加上特定标签提醒可以快速回复相同问题,而且手机微信也可高效处理,无需打字!

文件传输助手

有时手机和电脑需要双向同步传输图片、文档等资料内容,通过搜索“文件传输助手”即可。虽然你也可以通过转发自己微信达到同样的目的,但是可以和后者的待办事项分开,收件箱内容不会过多。


本篇多图长文干货内容是针对微信使用频率高,有上瘾症或者需要用微信来频发处理工作交流事宜的小伙伴而写,比如自媒体人员、小编、微商等高频使用人群。如果你朋友圈人数不多则无需担忧此问题,静静享受清静的世界吧!

About Me:

大头:八年时间管理达人、专栏作者、幸福行动家!大头早起圆梦成长营创始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