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入职的应届生面对老员工离职的心态转变

一颗平常心,经历了一段老员工的离职过程,让自我心态发生转变,再回到平常心。                                             我想,如果我能在目前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的沉淀几年,无论留下或是离开,都会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天是我入职以来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从实习到正式入职,我在一个公司不同城市的分公司进行了实习和正式入职。从去年12月的实习到今天7月的正式入职,面对了身边因为各种原因离职的老员工,我的内心也随着他们的离职经历了各个阶段。下面就面对不同老员工离职的内心转变和大家分享他们的故事,同样也是我的故事。

一、深圳尹姐的匆匆离职和我平常心

2014年12月16日,我去了公司的深圳分公司实习。由于深圳分公司的产品运营岗位非常缺人,因此我就被不知所措的“被转”到产品运营岗进行实习。实习入职的第一天,我们导师在中午休息的时候到报道室见了我和另外一个武大的同学,还叫我们报道完上楼找她。第一次,我们的导师就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她干练、温柔、体贴。报道完后导师给我们讲解了我们部门是做什么的,我们小组又是负责什么的,还让我和另外一个武大的同学选择谁做偏营销方面的运营,谁做类目方面的运营。由于我计划实习四个月的时间,同时12月后会有很多商品促销相关的活动,因此我就“被”委派到食品类目运营岗位进行实习。

实习没过几天,我就收到了一封邮件,是尹姐发给我的。她把她手头上的食品运营相关工作说明罗列了很多,每个食品运营栏目都写得很细。当时我以为尹姐是为了让我熟悉食品类目运营相关的工作,但是没过几天她休假了,我便开始独立负责起食品里面一个比较小的栏目。

刚开始对于食品特价栏目该做什么,该怎么做,栏目的一些规则等基本工作便产生了茫然而不知所措的感觉。在尹姐休假的前些天,我有遇到不懂的问题便第一时间去找她问,她也非常有耐心的给我讲解,还交给我一些技巧和方法,并撩出一句“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就随时找我吧”,这句话便让我感觉心里面暖暖的。有一天晚上下班的时候我俩刚好坐同一班地铁,我便跟她套起近乎。一开始我便聊起了老家是哪里的,一阵熟悉之后我便跟她开始说我是从产品”被转“到运营的,其实我是非常想做产品的,还问她以后还有转岗的可能吗?之后我的问题就越来越多,她也很耐心的给我解释。那晚我非常清楚的记得她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你想做什么事情,就勇敢去做吧。但是对于这份”被转“的工作先做着适应一下,说不定自己喜欢上了呢。如果实习完还是发现自己不喜欢,那再转也不迟啊“。

尹姐的话给了我很多可能的信心,对于刚入职的我也许这就是坚持的动力吧。尹姐休假的头两天我的导师给了我一项任务——在整个pc端、app端和微信手q端导出当天的微信食品栏目的销售数据,我当时看着整个Excel里数万的数据,整个人都懵了。刚开始一打开Excel,由于方法不对,整个Excel表全部卡死了,随后我用了最笨的方法一个一个的导数据。到了第二天交任务的时候,我发现我的数据很多都不准确,我的心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怕导师说我笨,又怕导师说我做的不好,第一项任务在自己心里的分量就像参加一个比赛一样希望把它做到最好。最后我想起了尹姐,想起了她说的“有什么不懂的事情就随时找我吧”,我便跑到她的工位上虚心的请教,不一会儿尹姐到了我的位置上几分钟就将所有的数据都导出来了,还交我如何看数据等等。在后来尹姐休假的一段时间中,我一有不懂的问题便打电话给她,她非常有耐心的给我讲解。她让我在刚入职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成长了许多,她就像一个大姐姐一样给了我我很多的帮助。

尹姐休假回来第二天就准备离职了,第一天她也是跟我说以后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就随时打电话问她,我想那一段时间我的内心一直都是暖暖的。离职当天,尹姐请我们小组去吃川菜,我是四川人,当然对川菜热爱无比,我便乱想到尹姐走之前也要给我一个鼓励吗?尹姐本身是广东人,走的时候还吃川菜,难免会让人联想到,哈哈。

下午我帮尹姐搬电脑,走的时候她丢给我一句话“有什么不懂的问题,随时打电话给我”。当时我想把座位上仅有的QQ公仔送给她的,但发现她之前她座位上有很多类似的公仔,因此就没送出去了。尽管没送礼物作为我的送别,但是我希望这位大姐姐以后能过地很好,在下一份公司工作顺利,并且找到一个体贴她的男朋友。

尹姐的离职,让我内心是很平静的,因为我知道这是她的选择,并且希望她以后很顺利,并且生活的得很好。我也一如既往的在我的食品类目运营中继续学习,有的只是一颗想尽快熟悉业务,把事情做好的心。

二、深圳范范、冰冰的离职,令我诧异

2015年6月27日,也就是我毕业典礼的第二天,我的一位深圳朋友来成都休假。我也在空闲时间和她以及她的朋友聚了聚,从她的口中我得知我们小组的范范3月份左右就离职了,而且去了一个创业公司,我显露出的表情是“诧异”。范范,她孩子8个月左右,是一个很能干的妈妈,她一直是我们导师的一把手,处理事情起来精明干练。我当时就在想,这么优秀的人在这里发展很不错啊,而且我们导师也很重视她,为什么要走呢,而且去的还是一个创业公司,这样做值得吗?

后来我仔细想想,因为我们是做类目运营的,非常的忙,而且还经常加班。对于一个妈妈来说,精力有时候得在工作和家里之间平衡,这是很难做到的,她离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吧。但为什么去一家创业公司呢?在我心目中,人总是往上走的,要么去一家比现在好的公司,最坏也应该去一家和目前这家同级别的公司吧。后来我才意识到,在应届生心目中,也许都会有一个“理想的公司”,有的实现了他们的目标,去了”理想的公司“。有的没有去到自己想去的”理想公司“,那“理想的公司”便成为了他们心中的象牙塔吧。对于工作后的老员工来说,也许他们的目标更加明确,他们更加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还要有诸多的家庭等因素考虑。

对于冰冰的离职,是众多互联网人离职的一大原因吧。因为薪酬不高,因此她选择了离职。为什么对于冰冰的离职也感到“诧异”,因为她目前的薪资让我感觉到她是在做传统服务行业,不是在做互联网。我简直不敢相信,她的薪资竟然和应届生差距3~4倍。对于为什么她的薪资会这么低,也许只有hr知道原因吧。

因为对于表面肤浅的看待他们的离职,也许我会以为是不值得的,并且不是我所想象的那样。但最后他们不是我,因此自然也不会按照我想的那样去选择自己的未来,她们都有他们的目标和方向,只要自己认为是对的并且可以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我觉得他们做得是对的。在偌大高速发展的中国,大家都特别着急,去公司上班,大家都无非两个目标吧:一是未来自我的成长和发展;二是薪资的高低。在大多数情况下,我觉得薪资是高于自己的成长和发展的。

三、北京陌生的产品经理的离职,思考与沉淀

来北京正式入职,在正式签订劳动合同的时候,我的薪资确认单上跟我深圳offer上给的年薪要少2.5W。对于事情的缘由,2015校园招聘我拿的是工作地点深圳的offer,并且其他所有的同学都是北京、上海、深圳一线城市的分公司薪资都是一样的。当时由于个人原因想将工作地点调到北京,hr同意并且答应我薪资保持跟深圳一样,还亲口说这样的话就不用重新再发一次offer。但正式入职的时候,hr说北京和深圳要求不一样,而且还说我的面试成绩在北京给不了深圳给的那个价。当时我发现自己根本没有辩驳的余地,我现在不签合同,那我又能够去哪里呢?现在也不能回深圳,不能重新出去找产品方面的工作,我便忍住自己内心的不满答应了下来,hr便赶紧给我发了一个目前已经少了2.5W的offer,我想她成功了。

在入职后上班的过程中,自己内心一直都不高兴并且感觉有被欺负的感觉。我当时任性坚定的想来北京,以为北京的互联网氛围很浓,以为我可以去闯世界,以为深圳分公司有一个做产品的部门没有要我是他们的损失,我便不顾一切任性的选择来到了北京。

但最后来北京后,面对薪资的降低落差,我便开始各种不爽,想要一年后离开这个公司。一向以“诚信”为理念的公司竟然因为这个把我给卡住了,想想入职集训的时候一位培训老师讲的话“一年后或是两年后,你们这批应届生中也许会因为其他公司薪资的诱惑而选择离职,但不要忘了你们最开始为什么会选择这家公司云云”,说白了老师的意思就是不要因为其他公司给我诱惑薪水而选择离职。但对于目前我已经给的offer是一个薪资,按照hr原话我也应该是原来的薪资,因此想到培训老师的话,我就一下来气了“你们这也不正式因为一个月多给了一两千的事情来框我吗?一年后、两年后,其他公司给出要高几千的工资或是更好的待遇,那我为什么又不去呢”。

接下来的日子,我慢慢淡定下来,但是还是没有打开自己内心的结。

一天我收到一封群发的邮件,是一个产品经理发的,他准备离职了。没过多久,我又听我的室友说他们部门有一个做了一年多的产品经理也要走了。他们的离开好像一下子冲击着我,我把他们都想象成是因为薪资没满足而离职的,但具体是什么我也不清楚。这种臆想出来的解释理由让我感觉自己内心找到了同时天涯沦落人之感,我有了想要做一年就要离开的想法,甚至有过做半年就要离开的想法。

我开始在拉钩网上去查询一些公司的要求,我想知道我一年后要达到怎样一个水平才能去到下一家公司,拿到我满意的薪水。在持续一周后,我发现我平静淡定了学多。我想自己凭什么能拿到深圳那边给的价呢?因为那个价格是北京这边给一个非211&985研究生的价,其他的非211&985的本科生也是给的我和一样的价。我仔细想想,我发现我什么都不会,也什么都不懂,然后从一个不知名的高校走到一家著名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我觉得我是幸运的的。

我想我应该做的不是去想hr为什么没给我深圳offer上的薪资,而是应该去对这件已经发生的事情“臣服”,这件事情发生了也就不会改变,唯一要做的是按照很多大公司对于产品经理的要求去把自己打造地更好,同时对于目前自己岗位上的事情要努力去做到最好。在本公司努力不断升值,再完成一个华丽的转身,这也许才是我的性格,我更应该要做的事情。

四、北京超哥的离职,回到平常心

目前我们小组的超哥准备离职了,这件事情是我导师告诉我的。对于我对超哥的了解,他是今年四月份来到我现在所在的公司的,掐指一算还不到半年的时间。他个人条件方面还是不错的,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之前在国家税务局呆了4年左右,因为在事业单位太闲,感觉没啥意思就跳槽到互联网公司了。对于他的离开,我也没多问,但能感觉到主要是因为薪资原因吧,今年出现了很多应届生比老员工薪资高。

对于超哥的离职,也许他是我经历过多个老员工离职后最淡定的一个吧。一颗平常心,经历了一段老员工的离职过程,让自我心态发生转变,再回到平常心。最后不管谁要离开,是因为薪资,是因为家庭,是因为发展,还是因为团队,等等等等。我想他们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考虑的,他们应该更应该知道自己更想要什么,所以对于他们的选择我能做的就是祝福他们。而对于我自己,目前和当下要做的就是把自己打造得更好,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不管是以后留下或是离开,那时的我才应该是最好的!

7、8个月的时间,经历了6、7个老员工的离职,我的内心也回到了最开始的常态。对于每一份工作,都可能有好的也有坏的,让那些在工作中能让你不断成长和提升你某些能力的地方,要不断去磨练和提升。对于那些工作中你认为会对你有用的,但恰恰目前这份工作不能够提供给你,那么就要不断的自我学习去了解。我想,如果我能在目前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的沉淀几年,无论留下或是离开,都会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