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十五年后的自己

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是与我们读书会的小伙伴们一起度过的。

今天燕萍用日语演唱了一首歌,非常好听。她告诉我们,歌词的大意是词作者十五岁的时候,写给十五年后的自己,三十岁的时候,才会感受生命的甘露,一切都会苦尽甘来。

那一刻,我的心里“通”了一声,如同一瓶被拔开木塞的香槟,一下子觉得很多眼前的谜团变得清晰起来。往事历历在目,真正感受到自己的人生,是从三十五岁那年才开始的。

也许从明天开始,我又要进入一个新的时间维度,把2017年作为十五年奋斗之旅的起点?

十五年后,那时已经年过半百的我,回忆起一路的征程,会是什么样子?

也许立足现在,把自己的生命轴拉得更长一些,好好思考自己该经营的亲情、爱情、友情以及财富和成长,或许会有答案吧。

一、关于亲情

时间总是用看似漫不经心的方式,就轻易地把我们留在他身后的一个里程碑里,而自己却永远像独行侠般独行前往没有终点的前方。

正如父母老了,一切都在诉说着渐渐老去的不可逆性。但是他们传递的爱,温度从未降低,始终没有改变。

每天早上我5点起床写作,而母亲已经在厨房里忙碌了。早起的我,也不孤独。

从我记事开始,母亲就是每天清晨五点起床,为我们精心准备早餐和一天的美味,这样的生活母亲已经过了30多年。如今我不过是坚持了一年早起写作,就会在心里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想想也是蛮可笑的。

如今父母亲和我一起生活,他们几乎帮我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鼓励我教育和培养孩子,坚持在自己写作的路上,走的远一些。为了看我的文章,他们注册了微信,还为了鼓励我,只要看到我的文末没有赞赏,就会给我一笔小小的赞赏,虽然金额不多,但这份鼓励我会一直带着上路。尤其是父亲告诉我,他年轻时一直想从事创作,可惜最终没能真正开始,他说希望我能完成自己的梦想,老了的时候,这辈子才不留遗憾。

一想到十五年后,他们的陪伴还会如今天一样让人心安吗?

想到不确定的结果,我就会突然特别害怕。而我如果15年后依然如现在这般碌碌无为,这一生都没能依靠自己让他们过上享福的生活,我肯定会嫌弃那时的自己。

二、关于爱情

我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

越深爱、越怕失去,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病?

就像年轻时常会做噩梦,梦见L先生有一天会和我不辞而别,我在这样的梦里泣不成声,直到哭醒才发现,他就躺在我的身边。

每次独自飞行或者出国旅行,我都会把所有存折的密码以及我所有联络工具的密码写在一个小本上,交给L先生和我的父亲。

每次登机前,我都会用力给L先生一个拥抱,因为不知道下1秒会不会有什么事情发生,我只是单纯的希望,不要因为我的离开,未来让整个家庭陷入困境。

我总是试图把人世间的美好作为转身时的定格。

虽然这种感觉不算太好,但是我却一直坚持这么做。

面对感情,我一直很坦然,从来不会刻意讨好或者患得患失。

这辈子,我管好自己的爱情,做好自己就够了。我深信,好的爱情,一定是彼此相互尊重和理解,是两颗心的共振。

很多故事,时光都会在某一天告诉你答案。

用较长的时间维度来考量一份真情,直到用尽全力,才不会留下遗憾。

三、关于财富

以前真的没有意识到积累财富的重要性,当个衣食无忧的月光族自乐其中,反正月底工资卡上又会有一笔不多不少的钱,又够下一个快速月光的短期欢乐了。

直到这几年,我才发现,当自己真正需要用钱时,依靠别人都不现实,更不理性。

任何人都没有照顾和救济你没有规划人生的义务,除了你自己。

在生活中不断的学习和成长让我懂得,女人,更应该有自己持续赚钱的能力。

其实生活中,很多为人父母者都会落入一个坑。对于孩子成长这件事,他们总是一下子想到时间维度的很远处,觉得给自己孩子买套房子就能为孩子的灿烂人生负责。

他们觉得自己的孩子现在虽然平凡,但长大后就肯定需要出国留学,这需要一大笔钱。于是,所有挣钱的意义变得清晰而确定,在陪伴孩子和选择挣钱上,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

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才会发现,早期各种投入不足,出国留学这事不靠谱,也并没有成为孩子的刚需。对于教育,每一次的花费都不该为了远期目标割舍眼前的教育投入。

这个世界,根本没有啥事不干就能静候花开的事,不耕耘怎么会开花呢?

对自己和孩子的教育投资,让能力一天天强大,这绝对是不能少的一笔开支。在自己总额有限的情况下,少买一些奢侈品其实没有什么关系。积累财富,需要把教育的必要成本扣出来,再考虑投资和升值。

我有个朋友的父亲,十多年前花了四万元买的股票,结果现在变成了一百多万。这个收益的高回报,让周围人羡慕极了。

现在的我们,会为自己做十五年后享受股票市场红利的投资准备吗?有多少人真的可以做到十五年稳稳持一只股,而忘记了资本的起起伏伏?

大多数人把股市当做日常“提款机”,把股票当成快速博弈的赌资,这种短期拥有过财富的人,最终会被快速掠夺,最后两手空空,根本没有驾驭财富的能力。

用一个较长的时间维度考验自己的耐心,投资这件事上,尤其如此。

四、关于成长

想想看,十五年后的自己,究竟是一个碌碌无为一无所有的自己?还是一个除了工作后有一个真正自己的爱好并愿意为之一生追求的自己?这样的自己,是曾经心目中期待了无数次那个美好而谦卑的自己吗?

过去的那些年自己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这也将鼓励我未来十五年去追求生命的重生。用一个较长的时间维度思考过未来的自己,就能把奋斗的目标定在十五年后,反而会戒掉眼前急于求成的急躁,踏踏实实的成就自己。

如果选择了一份工作,干好这份工作绝不是自己就可以安心混吃等死的理由。未来的时代瞬息万变,一份工作做的毫无压力绝对不是好事,那只能代表自己一直在舒适区看似敬业的向前走,其实最后的结果,你的努力只是感动了自己而已,如果每天都做没有任何挑战力的工作,其实自己早就被时代的快车甩在身后。

除非你有过人的牛逼之处,无人可替代。但是你会发现,似乎这点太难,目前还没哪个工作,可以牛逼到无人可及。中国可以什么都缺,但是最不缺的就是人才了吧!

基于自己爱好的不断成长,才终会是真正的独一无二。

从坚持每天完成自己的工作外的量化任务,比如画一幅画、学一个小时英语、坚阅读一小时、写作两小时、健身一小时⋯⋯

即使是自己喜欢的事,也需要每一次都专注于当下,不断地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在喜欢的事上多花一些心思、多做一些改变,时间总会成就一个非凡的自己。

成长这件事,最需要耐心和毅力。

十五年后,希望我们能有机会在某个场合相遇时,那时,我们都会为2017年共同踏上十五年奋斗之路而幸福满满。

生命终将与我们告别,愿我们的人生每一个转瞬即逝的十五年,都有不同的重点,可以分不同的阶段完成,一步步走向梦想中的自己,不曾留下任何遗憾。

从今天开始,给自己一份15年后的礼物吧!

end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业内最高大奖。

11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优美图,感谢原图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没有想过你可能是遇到了某个人才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假如不曾遇见她,你可能不知道,你会变成另外一个自己。假如不曾遇...
    大傻帽阅读 163评论 0 0
  • 作者谢锡亮,今年92岁高龄,在山西获“针灸大师”美誉,后致力于推广灸法,也是疤痕灸(麦粒灸)的亲身实践者。 这本书...
    giguala阅读 265评论 0 1
  • 本文章来自【知识林】 在网站系统开发过程中搜索筛选功能随处可见,在JPA中提供的筛选功能只要简单做下封装将非常好用...
    钟述林阅读 4,626评论 2 5
  • ajax工作原理是 相当于在用户和服务器之间加了—个中间层(AJAX引擎),使用户操作与服务器响应异步化。 对于用...
    紫夏离殇阅读 1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