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必备技能:用数据说话

如果这个世界上有通用的逻辑,那便是数据


成功的沟通应该是“我说了,你懂了”。但是因为文化背景的差异或者个人阅历的不同,即使我们讲得是同样的语言,仍然可能出现“我说了,你却不懂”或者“我说了A,你却理解成了B”的情况,这时候没有比用数据来讲话更直接且有效的方法了。举个简单的例子,医生常常告诫我们要保持充足睡眠,因为睡眠不足对身体伤害很大。对于这样的告诫绝大多数人都会左耳进右耳出,因为对医生所说的“伤害很大”并没有什么概念。但是如果医生说得是,研究指出:每晚睡眠不足4小时的成年人,其死亡率比每晚能睡七八个小时的人要高180%,而且睡不够的人衰老速度是正常人的2.5-3倍。你是不是瞬间就能明白睡眠不足的伤害有多惨烈了?!

相较于语言,数据的存在更客观且可视,所以往往会更有说服力,但是我们学会用数据说话的意义绝不仅限于如何更有说服力地去和我们客户或者上司沟通。随着网络的发展,数据开始变得泛滥,也变得如此唾手可及。如何将这些数据分类,找出其中含义和内在关联,从而更好地做出决策或者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才是我们职场力的重中之重。在此推荐托马斯.达文波特和金镇浩共著的《成为数据分析师》,虽然书名看起来很专业高深的样子,其实是一本非常入门的书。书中内容的重点不是教你如何去分析某些具体的数据,而是教你怎样像分析师一样思考和利用数据解决问题。

书中提到,根据分析采用的方法以及收集和分析的数据类型可以将分析分为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定性分析主要是深度了解某种特殊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和诱因,而定量分析则是通过统计、数学或计算的方法对现象进行系统的实证研究。简单点来说,定性分析是从特殊案例中收集数据,然后分析这个特殊案例产生的原因;定量分析是从大量案例中收集数据,去进行统计分析,发现某些数据之间的关联,然后再基于这些关联去预测另一种现象出现的可能性(更简单点说,定量分析就是基于过去的数据去预测未来)。

不管是定性分析还是定量分析,都可以分为3个阶段,6个步骤。

阶段一:构建问题

医生治病,讲得是对症下药。其实职场人的工作也是一样,想要解决一个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弄清楚这个问题到底是什么(也就是识别问题),之后你才能去对的地方收集数据,才有可能做出正确分析和提出正确解决方案。在识别问题的这个步骤中,作者提到一个很重要的点---注意利益相关者。俗话说,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同一个问题,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很可能也会看出不一样的结果。所以从一开始你就应该和这个问题的利益相关者站在同样的角度去识别问题,这样才能确保你最终得出的结果能够被他们所接受。

另外,在确定了问题是什么之后,不要马上着手去解决问题,而是应该先回顾一下之前的发现。因为那些我们认为很特殊的问题,也有可能早有人已经遇到过并且解决过,那么我们也就没有必要再去做重复的工作了。

 

阶段二:解决问题

这个阶段要做的工作主要分为三步:1.构建模型或确定变量(是定性分析还是定量分析?定量分析的话要去分析的变量又是什么?)2.收集数据 3.分析数据

很多数学不好的人到了这个阶段可能就会开始发怂,然而正如作者所言,“数据并不是定量性思维的关键,将信息分类的方法才是”。当然,如果你真得觉得你拿不下这个阶段,不如就直接找专业的数据分析师一起合作吧。术业有专攻,没有必要把时间和精力过多地耗在自己不擅长的事情。但是你仍然需要清楚这个阶段的操作流程,这样你才能检验你的数据分析师给出的数据是否符合逻辑,才能在必要的时刻针对他们给出的数据提出进一步的问题。


阶段三:传达结果并采取行动

 曾有人说,不被使用的技能,都不算你真得拥有的技能,就像你会读书而不读书一样,会不会读其实没有区别。你千辛万苦地得出了一个正确的结果,如果不能成功地传达给对方,那这个结果正不正确其实也没有什么意义了。所以,在这一阶段也切莫掉以轻心,而是要和前两个阶段一样的努力去完成哦。就像文章开头说的一样,我说了,你也真的懂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