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强的父亲‖散文

父亲个性倔强,不善言语,可在村子里的人脉是相当好。他对人忠诚,微黑的面颊,表情严肃,好多人都不敢和父亲主动说话,教育子女严格之极,我和胞兄那是领教过多少回了。虽然没有读过多少书,可他老人家教导过的话语,一直像警钟一样在我耳边响起。

从我记事起,父亲受村干部群众的信任,一直在饲养村上的高脚牲口。我9岁离开了母亲,就随父亲晚上睡在饲养室的炕上,每天早上5点左右,父亲就起来清理一夜各类牲口的粪便,用手推车把它推到粪场,再用推车推来黄土压上,为田地里每天这样积累肥料。夜里,总是要隔2个钟头起来给牲口填料,据说晚上牲口吃了饲料就会长膘,牲口膘肥体壮,干活才有力气。对那些马呀驴呀骡子呀的,都属于高脚牲口,每天供应一斤豌豆饲料,真是马无夜食不肥。对于牛,则是吃些一般的饲料,像麸子玉米的。由于牲口的灵性,每次父亲去给撒料时,牲口们就呈现一种像现在小孩要上网玩的兴奋状,先是把麦草和苜蓿用铡子铡成一寸长的草顺着槽口一溜儿撒开,然后就把料均匀的拌在草上,用飘舀来从涝池一桶一桶挑回来的水,撒在料和草上,用树杈做成的料杈均匀的搅拌起来。这时的牲口不停的抢吃开来,一片吃草声,在窑洞里哗啦的响起来。对那些狡猾只吃料不吃草的牲口,而且在地里不好好干活的,父亲就用手牵住牛鼻子,先让那些老实出力的牲口吃上一阵子,再放开一起吃,奖勤罚懒。一切安顿好了,再到炕头,抽一锅烟,看看我是不是把被子蹬掉了,盖好我的被子,就躺在炕上,眼睛睁着等待下一次给牲口添加饲料。

    饲养室里近二十头牲口,加上窑洞的不透气,晚上,马牛驴出的气,和着我们父子的呼吸,那味道是可想而知的。特别是夏季,粪便和尿在一块,臭味和酸味,就充斥在我们的呼吸里。还有每天晚上,各个牲口的脾性不一样,有摇缰绳的,有互相用蹄子嬉闹的,还有吃不饱乱叫的,虽然我小,可我醒来时,父亲都在槽边给牲口填料,要不就在圈里用铁锨刮粪。

饲养牲口能挣大工分,每天10分工,年终会奖励3到50个劳动日。那时家境不好,胞兄刚结婚不久,加上嫂子常年多病,不能参加劳动,只有靠父亲勤劳多挣些工分贴补家庭。维持家庭的一些必须开支。还要养活我这个未成人的累赘。父亲为了给兄嫂看病,都难于启齿向人借钱了,是呀,借的钱拿什么还呀?父亲不只一次的说给我,他提起借钱头都大了,可真是难为了父亲呀!也许是那样的生活,压弯了父亲心里的腰。母亲的离去,使他的话语就更少了,有时候就看着我,眼里流出一串串的泪珠。看见父亲如此,我也泪流满面。为什么苦难会不留情面的降临在父头上,为什么父辈为了儿女要做马做牛?我一生没有找出这个答案。

    父亲在饲养室里度过了近十年的生活,每次看见父亲吃力地从2里多远的涝池用扁担挑回一百多斤重的水桶进饲养室门时,已经是满头大汗,上气不接下气,腰压的像锅一样的弯时,我心里十分难受。看见牲口急着要喝水,父亲顾不上擦汗,赶快用勺给它们喂水喝。早上,要用很大的背篓,把麦草饲料背回饲养室,春秋季节,还要去很远的田野里,用镰刀把鲜嫩的苜蓿割回来,用铡子铡成一寸长短的尺寸,中午,还要把这些牲口拉出来,在外面进行清扫和晒太阳,这样下来,一天很忙,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

记得是我上三年级的时候,那年冬天,我中午放学回家,父亲让我喂猪,我就把喂猪的桶提过来,把糠放进桶里,用开水搅拌,在我添加饲料的时候,不小心把料掉在地上,父亲看见后,从门后取来很长的牛筋鞭子,使劲的在我的身上抽打起来,我疼得不敢吱声,直至把父亲打的没有劲了,才停了下来。身上疼的厉害,母亲也不敢劝父亲,把我吓的尿湿了裤子,母亲心疼地掀开我身上衣服,只见一道道印子红肿起来。

这次痛打,在我一生中是记忆深刻且经常回想起。也是父亲的那次痛打以后,我学会了做事小心翼翼的好习惯。我经常想,是父亲给了我这样好的思维和生活方式,也充分证明了“打是亲骂是爱”的哲理。我也常常感恩父亲的教育。如果没有他老人家的教育,也不可能有我的一生平安生活和工作。

由于母亲的离去,我和父亲就成了相互支撑的精神依靠。父亲在他心闲的时候,会给我讲做人处事的道理。比如他说要做老实人,把自己脚底下的麻烦弄干净,才能做好人。至今,我还耳能详熟的就是他老人家讲的“相公娃”。话说旧社会,穷人家孩子,托付亲朋好友,去给开门面铺子的有钱人家立相公。老板为了考验人品,总是要用一定方式来表现的。第一天下午下班打门,老板告诉相公娃,有事他要出去,令相公一会打扫店铺卫生,关门下班。说完走时,老板有意把三个麻钱扔在地上就走了。谁知这个相公娃,在打扫卫生时,竟然把麻钱据为己有。第二天早上,老板见相公娃没有说打扫卫生时见到麻钱事情,就问打扫卫生时见到什么东西没有?相公娃说没有,老板无声。连续考验三天,相公娃每天打扫卫生都有收获,心里暗喜,自以为老板不知道此事,就在相公娃高兴的时候,第四天早上,老板对相公娃说,你把铺盖一卷回家吧,相公娃后悔不已,可是木已成舟,就只能回家。

父亲说,虽然得到了几个麻钱,可是失去了自己的人品。谁还敢用你这个人呢?相反,还有一个相公娃,第二天早上一见到老板,就把在地上捡到的麻钱交给了老板,得到了老板的信任。

  . 虽然从生命意义上说父亲已经离开我41个春秋了,可是在灵魂里我和父亲一直同行至今,而且会同行到我生命的最后,乃至带着父亲的教导,去那个世界做父亲永远的儿子。

和所有关中男子一样,父亲倔强而威严、简朴而诚实、担当而坚强的个性以及普通并不深邃的思想,一直在我的眼前浮现,而且有时在不断反复的出现,特别是在关键的时刻,更让我感到父亲和我一直同行。

    一身手织布的黑棉衣,腰上缠着一丈多长的腰带,肩膀上总是佩戴着那个烟锅和烟袋子,前庭饱满眼睛深邃且放出逼人的目光,这就是父亲在在我心中的形象。

勤劳是父亲的美德。地道的农民,加上没有太多爷爷给他留下的江山,靠着自己的双手劳动,给地主打长工,做短工,新社会,为了生计,父亲就经常去河南陕西间贩运猪娃,还做些货郎之类的生意,聊补生活,生产队里,样样农活都精通,凭着勤劳,养育一家5口人。

母亲的突然离去给父亲天大的打击。我和父亲的吃饭穿衣都成了当务之急。那年冬天,父亲似乎没有了往日的倔强和威严,在斜阳下背靠在玉米杆上让太阳给他的温暖,当我说要吃馍时,53岁的父亲 似乎没有一丝力气,当我拿着冰冷的馍吃时,父亲看到眼前9岁的我,背过身去擦急流而下的眼泪,当转过身来时,父亲的眼睛布满些许的血丝。此时,我感到父亲像母亲一样的慈祥、善良和温柔。是呀,一个9岁的孩子要长大成人,谁是父亲也会把心疼坏的.......

    简朴而诚实是父亲为我树立的一面旗帜。可以说,父亲穿的最好的衣服就是他老人家的寿衣,那是我这个做儿子给父亲最好的礼物。我的记忆里,似乎父亲就那一身衣服,布鞋鞋底还是用轮胎钉的。

眼看着父亲的腰一天天弯了下去,没有粮食吃,母亲晚上纺线织布,然后父亲拿去到北山换回粮食糊口,由于母亲有病,经济的压力十分大,父亲不得不去背过儿女冒着生命危险去井下淘井挣回5元钱,去给儿媳看病。父亲把钱给了他的儿子时还微笑说道:只要把病能治好,钱再难都能借下。就在第二天我才发现了父亲衣服上的黄泥巴,知道了这5元钱的来历。父亲的那件黄泥巴衣服一直在我的心里。

父亲教我怎么样做人,尊敬别人就是尊敬自己。做人要讲究诚实和信誉,把别人看的一定要比自己高,做人之本就是老实诚信。做事务必认真坚持,一丝不苟,乐于助人,善于帮人,才能在这个世界上活的有力量。闲时勿论他人非,静坐常思自己过,不做亏人事,不怕鬼敲门。父亲不止一次的说,和人打交道,每天晚上睡觉前扪心自问:如果今天你感觉吃亏了,就说明你今天做的非常对,如果感觉今天没有吃亏和占便宜,说明事情做的很公平,如果你感觉今天沾了大便宜,那就完全做错了,对方就对你留下不好的印象。

    父亲教诲我的话语经常如警钟长鸣,在我耳边不时响起,父亲是我的好老师,好榜样,他用肩膀挑起了一个永远幸福的家庭。然而,父亲把最忧愁的事情和最难耐的际遇永远的留在自己的心里。

      倔强的父亲影响着我一生,每一步都牢记着父亲的教诲,父亲的一言一行鼓舞着我,感染着我,激励着我走过坎坷不平的道路,我的身上一直保留着父亲性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