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alias shell 详解

       Linux用户经常会使用到Shell,也经常会和控制台打交道。但是这种CLI界面很难被已经习惯使用MS Windows的用户所接受,尤其是命令。Linux常用的Bash命令有一百多个,虽然一般情况下命令都非常简短,不过也有很多时候需要大量的是用参数,这样,对很多初学者来说,背命令变成为最头疼的事情,这也是很多Linux初学者望而生畏。在这里,给大家说一个小技巧,一个可以使大家对控制台的操作更得心应手的技巧——alias(别名)。

       在说这些之前,首先现说一下什么是Shell。我们通常所说的Linux,其实真正含义是特指Linux的Kernel(内核),内核就相当于Linux的核心、大脑,用户的所有操作,都是有Kernel来完成的,但是用户却又不是直接对Kernel作所有的操作,为什么呢?因为用户与Kernel之间,并不能直接的沟通,用户不可以直接的发送指令给Kernel(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就是这个设计的,呵呵),那用户怎么与Kernel之间联系呢?很简单,这需要一个命令解释器,也就是Shell。Shell在Unix和Linux等众多的类似操作中,但扮演这个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他起到了连接用户与内核的功能,所有的用户指令,当输入之后,首先,是有Shell读取,然后解释给内核,由内核来执行。这一点,不同于大家都非常熟悉的MSWindows和DOS。Shell可以完成对Linux的所有操作,其实大家最长接触的GUI界面,也就是XWindow,也是通过图形的方式,完成Shell命令而已。常见的Shell有很多种,在这里举几个例子Bash,Csh,Ksh等等……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我们这里只以Bash为例。

       通过前面的叙述,相信大家已经对Shell有了初步的认识,我们现在具体来说Bash的一个非常好的功能alias(别名)。顾名思义,别名,就是给一个命令取另外一个名字,他有什么用呢?用处很简单,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假设说现在有一个命令是“abcdefgh”,这个命令有点长,如果频繁是用这个命令的话,不免会降低效率。那怎么办呢?我们就给他起个别名,就叫做“123”好了,简短又好记。我们只需要一条命令就可以搞定:

           alias123='abcdefgh' #注意,这里是单引号

        这样,你就可以用123来代替这个命令了,而且原来的abcdefgh这条命令依旧有效。这时,相信大家已经知道alias指令的用途了吧。我再举一个例子,如果你总是频繁做一个操作,比如说"cd/home/name/Desktop/",如果你每次要对桌面的文件操作,你就每次都得输入一遍这条命令,有时候,就显的很烦人了。那我们为何不用alias命令来搞定呢?

          alias  zm='cd /home/name/Desktop/'

         这样,我们就可以用zm这个简单的命令取代那一串输入了。不过这里大家要注意,每当你输入一次alias指令后,这个修改只在当前的Shell生效,也就是说,如果你重新开启一个Shell,或者重新登录之后,这些更改不会保留下来,那如果您希望你的更改是永久的,那怎么做呢?很简单,只需要把你的更改写入bash的配置文件就可以了。你直接修改~/.bashrc文件(/home/username/.bashrc),这个文件是一个隐藏文件。用文本编辑器打开他,比如说vi。然后在其中加入指令就可以了。

           然后用source~/.bashrc就可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inux用户经常会使用到Shell,也经常会和控制台打交道。但是这种CLI界面很难被已经习惯使用MS Windo...
    静等凌风阅读 455评论 0 0
  • linux资料总章2.1 1.0写的不好抱歉 但是2.0已经改了很多 但是错误还是无法避免 以后资料会慢慢更新 大...
    数据革命阅读 12,016评论 2 34
  • Ubuntu的发音 Ubuntu,源于非洲祖鲁人和科萨人的语言,发作 oo-boon-too 的音。了解发音是有意...
    萤火虫de梦阅读 98,514评论 9 468
  • 我近期的目标是提高儿子的学习热情和书写的认真,提升学习成绩,为小升初打下坚实的基础,顺利升入理想的初中。 一、今天...
    归韵阅读 122评论 0 1
  • 佛教的一个核心观念是“慈悲”,只有先“慈爱”,才能去“悲”,而所有的爱,从爱你自己开始,然后爱才会从内心满溢出来,...
    静静咕咕鸡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