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在悬崖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

文/宋雨霜

我长在山里,奔跑在田间小路,也时常去树林捡松蛋儿。门前的小河流到大河沟,河里有大大小小的石头。石头是河里的松蛋儿。和石头的情缘,从史前开始,直到生命的荒芜。


在乡下的那些年,我玩石头的方法归结起来不过几种。一是当做扮家家的锅碗瓢盆,一群孩子捡来巴掌大小的石头, 每人扮演一个角色,伴着想象中的青烟袅袅,在流水潺潺的河边,一大家子人便忙活起来。不一会,石头上的盛宴出炉,不过是些野花野草的美味,对于小孩子来讲那可不亚于大人操办的九斗碗宴席。二是当做打水漂的工具。那得捡些轻薄的石头,用力斜扔出去,石头在水面跳着华尔兹舞步,最后恋恋不舍地坠入河底。

三是捡子儿,就是捡些拇指般大小的圆圆的石头,组成一副3颗或者5颗的石子工具。有时,我们也自己来打磨石子儿,打石头小石头,一不小心就会打到自己的手呢。几个女孩子蹲在地上,在手心手背翻滚着跳跃着小石子,这是我们最爱的捡子儿游戏。手上弄得脏乎乎的,不经意摸下鼻子,就变成一个小花猫了。其他的玩法可以归为一类,就是随性处理。比如遇到凶猛的狗狗时,扔块石头吓狗。再就是放牛累了,躺在大石头上睡上一小会。

总的说来,乡下的石头是可爱的,也是天然的,它们有着自己独特的形状,不论圆润或者尖利,都有着自己的性格。


可是那些大石头和山洞,却是我不敢轻易招惹的。

在乡下,大石头很大很大,上面还有一些奇妙的纹路。我们老家有这样一种风俗,就是拜大树、大石头为干亲。谁家的孩子容易生病,风水先生便说是有不干净的东西沾染孩子了,必须给孩子找一个庇护神。在乡下,大树和大石头是很好的保护神。于是,好几处大石头成为孩子们的干爹,逢年过节,大人带着孩子去给石头供奉瓜果肉食,孩子恭恭敬敬地对着石头鞠躬。大树,也是这般,此外,大树的腰身被系上红布,以保平安。

每次从这种大石头、大树面前过路,我心里也会恭恭敬敬地念一声“大树神仙保佑我”。

再就是山洞。巨大的山岩上,总免不了一些黑乎乎的窟窿。大人是不允许小孩子去钻山洞的,就吓唬孩子说里面有蛇精,猫妖之类的。啊呀,一听到这样说,小孩子们就不再惦记着那些山洞。我曾经做梦走进其中的一个山洞,遇到些什么妖魔鬼怪确实模糊了。如今回想起来,我那些关于神呀怪呀的记忆和联想是和老家的山洞密切相关的。

12岁以后,我就去了城里读书。不再经常跑去树林和山野了,自然告别了我的松蛋儿和石头。来到城里后,我发现城里的石头好秀气。它们多是圆润的鹅卵石,被铺成石子路,还用水泥压得满满当当的,我真担心这些石头呼吸不过来。它们没有乡下的石头幸福,可以自由自在的跟着河水翻滚,接受天然的河水沐浴。

年龄增长,学的东西多了,我对于石头的认识和体验慢慢转移到文字层面上。中学的语文课本上,我读到了“蒲草韧如丝,磐石无转移”,我对于那种石头隐喻忠贞爱情的说法似懂非懂。不过我觉得有人这么坚定地爱着我,我会开心极了,因为那样的大石头的确搬也搬不动呀,他对我的爱如此厚重,不是极好?

对于爱情的初步认知,从石头开始,如今想来确实有趣。可是学了地理后,我开始担忧了。风化作用会如此损坏石头。连千古的石头都会被破坏改变模样,何况人心?对于石头的担心,隐约中我开始担心所谓的亘古的爱情。

除了从爱情诗句认识石头,我接触到一些关于石头的励志故事。大概是说同一块石头,被雕琢成塑像,底下的石头碎片抱怨说同出一石,待遇差异太大,一个被千人膜拜,一个被踩在脚下。塑像回答,我经历了千刀万剐才修得此身,你们只挨了一刀,难道这不是差别的缘由?读罢,我若有所悟,原来我们看到的成功背后历经了千难万险。就像冰心说的“你别看成功娇艳的花朵,也看它一路洒下的血雨”,花朵和石头竟有异曲同工之妙。


假期回到乡下,我发现儿时的小河大河已经接近干涸,剩下一些孤寂的石头在河道里,让人心里隐隐作疼。河边小路也变成公路,不时有汽车、摩托车往来。哦,我如何去找那些让我打水漂的石头呢?

曾经在我眼中很大的那个石头,如今看来也变得很小。以前我和小伙伴们一起躺在上面吹风,如今我独自隔着草丛看着它发呆。

带不走的何止是石头呢?可我还得回到城里读书。

今年的5月中旬,在朋友的带领下,见到了慕名已久的天涯石。在此之前,我对海南的天涯石很感兴趣,不曾想成都也有天涯石。朋友介绍说,成都的天涯石是古蜀王宫殿前的石碑。此外,关于这块石头,也有许多传说,最为经典是女娲补天时遗落的石头。带着种种期待,我们到了天涯石的所在地。

我以为它会矗立在一个幽静的公园,或者郊外。没想到是在闹市中,在几条喧嚣街道的交汇处。朋友介绍说天涯东、西、南北街都是此石得名。一个青瓦棚顶、米黄色柱子的仿古亭子,中间是玻璃罩子,走近看,一块三角状的灰红色石头静默于此。这就是天涯石。朋友又讲了关于天涯石的一些故事。

我最感兴趣的是它的搭档地角石,去哪了?我的小脑袋又开始旋转,编织起来天涯地角石的爱情故事,它们原是天界神仙,如何相爱,被发落人间。朋友说我的想法太老土,我又换了一个版本,天涯和地角本是部落兄弟,为了打败敌人,却惨遭失败,流落到古蜀国,被点化成守护宫殿的石头。朋友说,你编的这些都是中国传统爱情、志怪类故事,为什么不编织一个星际大战的故事,那才时髦和现代化。于是我不再说话,听他讲天涯地角石如何穿越星际,最后落户地球的故事。

不过终究我还是喜欢自己的编织的故事版本。一个粗砂石的庞然大物,人们不知其深浅和具体来历,还把它供奉起来,其实它多么孤单呀。说不定它只是想知道它的地角呢,好好谈场恋爱而已。这如同舒婷写的神女峰“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的肩膀痛哭一晚。


《雨花石》唱到“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头,深深地埋在泥土之中……”千年以后,繁华落尽,我还为你默默等候,这和“磐石无转移”不是一样的深情和执着么?

《红楼梦》又叫做《石头记》,从女娲补天遗落的一块石头说起 ,便有了这个传世之作。石头的前世今生,引出俗世的悲欢离合。

当我在写这篇石头故事时,我突然想起一句话来,三生石上刻姻缘。这里的姻缘何止是讲的爱情呢?万事皆有姻缘,有因有果。我与石头的缘份还在继续。我也期待能够遇到那个和我同刻名字于石的人。

在对的石头上,刻上一对佳偶的名字,那是极好的画面。我也期待可以早点回老家,再躺在儿时心中的巨石怀里,做一个香甜的梦。

有人说,石头冰冷无心,其实错了,它们有炽热的情意。它们比人类的历史久远多了,它们是人类的守护神,静默不语,是爱情的象征,是信仰的寄托。

石头的无言,是天地间的回响。

于润物庭

2017.7.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