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年味,泰国宋干节

                    文/暗香盈袖潘凤仁

中国历来也有“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的习俗。我一遍抚摸着月华家那些略显陈旧的家具,一边擦拭着颇有年代的斑驳楼梯栏杆,脑子里不断涌现出了咱们大中国在新年来临之际,家家户户也都打扫屋子,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欢乐景象。

为了在泼水节的时候,能有一个干净舒服的家来迎接家和亲戚的来访,月华妈妈把家里里里外外、大件小件都来个“大扫除”,那张风吹日晒的黝黑脸庞在阳光的照射下,总是笑眯眯地明媚着,手里一直不停地又擦又搬。看着月华妈妈忙碌的身影,我和潇潇、月华也加入到了宋干节大扫除的欢乐舞曲中。

在这个泰国传统新年到来之际, 受班里月华和月华父母的邀请,我和潇潇提前一天来月华家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宋干节。月华的父母,能吃苦耐劳,每天都披星戴月,勤劳朴实的泰国人。爱笑的月华是三才公学高一的学生,她每天都乐呵呵地,露出两个甜甜的酒窝,像春天的好时光,溢满多才多艺、人见人爱的开心果,她的中文学得很棒。她家坐落在龙仔厝府最大的海鲜批发市场里,那是一栋五层楼的房子,装修简单,家具古旧,陈设简朴,到处都散发着那种泰国劳动人民简单安逸生活的味道。月华的姐姐也是一个漂亮孝顺的女孩,在大城上班,在宋干节到来之前,她驱车从外地回来,与家人团聚。看着月华姐姐风尘仆仆,舟车劳顿,满脸的倦容,月华妈妈心疼地对她说:“那么远,回来太辛苦了!”谁知月华的姐姐抬起那双布满血丝的双眸,一脸灿烂地说:“没关系!今天,工作在外的泰国人,不管离家远近,宋干节前都纷纷赶回家乡,与亲人团聚呢。”她银铃般的笑声,和着窗外灿烂的阳光,一阵一阵地雀跃着,洒了一屋子的快乐。

泰国的宋干节,又叫泼水节,是泰国传统的新年,也是泰国一年一度的国家家庭日和敬老节,节期3天,每年自公历4月13至15日。“宋干”一词出于梵文,是“太阳运到白羊座”的意思,这一天刚好是四月十三日,也是泰国最炎热的季节和农闲季节,人们称为“宋干”,泰人喜泼水有祈求新年风调雨顺吉祥之意。泰国传统的宋干节隆重、热闹、喜庆,主要活动有斋僧行善,沐浴净身, 人们互相泼水祝福,敬拜长辈,放生及歌舞游戏等。

   烈日当空,万店齐闭,门庭冷落。我和潇潇却神采飞扬,眼前大片的阳光像开了花似的,一路绽放,一路快乐得欲飞。泰国宋干节的第一天,是向长辈泼水祝福、斋僧行善积德的日子,也叫“老人节”。今天,往日干燥的马路早已被水洒湿,宽敞的马路旁,随处可见身着黄袍托钵化缘的僧人,他们每到一处,总有泰人争相施舍,或给僧人大米、日用品或荷花。早上,我们早早去市场买各种鲜花,回来后和月华的家人一起准备饭菜、甜品、日用品、布、香烛、日常药物等,用一个篮子或大桶装好,一家人穿上节日的盛装,去寺庙布施给和尚,当那些身穿橘黄色僧服的和尚接受了我们的布施后,就给我们念经和说了一些教导我们的话,然后从一个盛满各种花瓣水的水盂里,用一根小树枝圣水洒在我们的身上月华告诉我们,这个洒水的意思是祝愿我们从新的一年开始,有一个大吉把大利的人生。

  当我们听完和尚的教导和接受和尚的洒水后,我们一起去用寺庙准备给我们的沙子,堆起高高的沙堆,我们就在“沙堆”上插上小旗子或自己剪的纸人,月华的姐姐告诉我们,这些小旗子和纸人是代表自己的意思,做这个沙堆就是把自己不好的东西和晦气留在这个“沙堆”里,从此以后,你就可以开始一个美好幸福的人生了。听完月华姐姐的话,我和潇潇也入乡随俗,把一个个小旗子深深地插在了我们垒砌起高高的土堆顶上,心中默默祈祷:愿来年事事顺利。

中午时分,我们顶着炎炎烈日,回到月华的家里,马上忙起了今天另外的一个重要传统泰式礼节——泼水祝福。家里的空调凉风习习,作为晚辈的我们和身着泰国传统服饰的月华她们,一起跪在地上,双手捧着茉莉花串送给长辈,在月华的妈妈早已准备好一盆放着花瓣和香水的水里,然后双手再掬上一些水,撒在长辈们的手上,或者也可以给长辈洗手和脚,这就是给长辈“泼水”了,意思是祝福长辈身体健康,同时长辈也会对给自己“泼水”的晚辈给予美好的祝愿。月华的姐姐还告诉我说有的泰国人在家里有供养“佛”的,也会给佛“泼水”。礼毕,我们和月华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在家里吃了泰国新年的第一餐团圆饭。

下午,我们从家里出来,只见路上那些来自四面八方的男男女女,他们身着艳丽花衣服,或手持水枪,或拎着水桶,互相淋洒,有些干脆开来卡车,运来一车水缸,见到行人就泼,几乎人人都成了“落汤鸡”,我们的脸上、头上、衣服上被涂上痱子粉,快乐的笑声与淋漓的水交融在一起,写满每一个人的脸庞,流淌在龙仔厝的大街小巷里。

   烈日炎炎,人们的热情丝毫不减。不远处,正有一些游行队伍正向我们走来,只见他们穿着传统的泰式服饰,花车也被装饰得各具特色,佛像端端正正地摆放在花车正中间,时不时有人上前浇水祈祷,因为他们相信这样可以清除所有的邪恶、不幸和灾难。有些行车上还有“宋干女神”在翩翩起舞,只见她们眼妆色彩浓厚,头发高高梳起,发髻戴上黄色大花,一身身色彩斑斓的泰式套装,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都透露着浓浓的泰式风情。街边还有几个乐手在拼命地敲打着锣鼓,还有人跟着节奏一起跳舞,人们嘴里咿咿呀呀地唱着助兴的调子,在高温的催促下,一切都沸腾了!

当我们走到寺庙市场的广场处,一尊金色佛像端正地摆设在广场的中央,佛像的四周是身着白色衣装的尼姑,许多的泰国市民争相如潮水涌来,或向金佛洒水,或奉献鲜花,或烧香合掌祈祷,或向僧人施舍钱币,或放生关在笼子里的鸟禽,表示消除邪恶,祈求吉祥。烈日下的宋干节,人们个个浑身湿透,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月华告诉我们,今天的“泼水节”,无论你是鬓发斑白的老人,还是天真无邪的孩童,人人头发滴水,无论是摆摊的摊主,还是前来观光的外国人,个个浑身湿漉漉,很多人脸上头上还被人涂上香粉。行走在这水的“世界”、水的人群中,我们有时也会冷不丁被人泼来一身凉水,有时也遭遇路边暗中抛来的一个大水包,“炸”在我们的身上,一时“水流如注”。一不留神,还有人给我们涂上满脸白色的痱子香粉。一路走来,这样的“袭击”让我们在炎热的天气中顿感几分清爽,我们能感受到泰国人天性的善良与热情,感受到泰国“宋干节”的淋漓与快乐。这样的宋干节,这样的新年,虽然没有雨,但大街小巷里随处是水,水在欢乐的人群脸上身上流淌,人们在水的节日中欢声笑语。

不一样的新年,不一样的年味,我们快乐地在水世界中或漫步,或奔跑,幸福的年味就像散发着花朵一样的光芒,亮亮地铺成一条河。晚上回来的路上,天空泛着澄明的蓝色,,微风轻拂着我们的头发,有小鸟快乐地从我们头顶飞过,月华家门口的那一片绿草,郁郁葱葱。我拉过月华的手,静静地对月华说:“今年过年,我邀请你去我家过中国的新年。”月华睁大泉水般清澈的双眸,那一刻,我看到月华眼睛里流露出一丝丝惊喜而又向往的光芒。

此刻,抬头仰望天空,圆圆的月亮当空照,柔柔的月光下,我们三人相视而笑,月华那张被痱子粉涂满的可爱脸庞如茉莉花般绽放,就如一个美丽的宋干天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