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5】如何运用子人格进行意向对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想拆解《意向对话临床操作指南》的一个技术性知识点,如何运用子人格进行意向对话?书中先叙述了人格意向分解的基本步骤,这些基本步骤若是在临床咨询中,都是自然而然地发生,知识点是死的,咨询师是活的,来访者的意向是动态流动的。不必过于拘泥分解步骤。咨询师在鼓励和启发来访者自由联想的时候,人格意向开始发生,常用的有房子意向和草地意向,几乎所有的来访者在出现几个或者几十个人格意向之后,子人格会自然呈现出来。

R:在临床操作时,意向对话心理师不引导,也不允许来访者攻击或者消灭任何消极的人格意向。这是非常重要的治疗原则!运用子人格进行心理治疗的方法有:

1、子人格代替

2、子人格相互认识

3、子人格关系调整

4、子人格互相补充

5、子人格定位治疗

6、子人格扑克分析

(书中原文55页)

I:意向疗法是一种自由联想和想象,我们可以用生活化的例子来理解这一部分。例如孩子们的童年世界里充满了多彩多彩的场景,鸟儿在天上飞,小鱼在水里游,白雪公主穿着水晶鞋在跳舞,巫婆变出了毒苹果......这些场景中,鸟儿和小鱼是写实的,飞翔和游泳是实实在在可能发生的,不一定发生在当时当刻,有可能过去发生或者未来发生,这是自由联想。公主穿着水晶鞋和巫婆变出毒苹果,这些场景是虚拟的,不存在于现实世界,这是孩子们想象出来的。

明白了自由联想和想象,我们便明白了人格意向的来源和途径,人格意向是个体独处的时候,或者咨询师启发引导的时候,个体产生的自由联想或想象出来的一些意象符号,这些符号代表个体的不同性格侧面,也就是分裂角色1,2,3......人格意向包含多个子人格意向,意象符号可能是人物,动物,植物,矿物等等。意象符号没有好坏之分,当个体出现不同的意向符号的时候,不能相互攻击,也不能试图消灭。

1、每个子人格都要出场,都有展示自己特点的机会,若是咨询师想引导和启发来访者由一个侧面走向另一个侧面,可以用子人格代替,子人格B代替子人格A,子人格C代替子人格B,前提条件是,每个子人格都要在意向对话里履行完他们的使命,才可以被代替。

例如一个人有悲伤的子人格意向——流泪的孩子,那么我们要允许这个流泪的孩子出来宣泄情绪,哭泣或者倾诉或者报复,当流泪的孩子宣泄完了,可以用正向的子人格意向——盛开的太阳花,来代替流泪的孩子 ,在与太阳花的意向对话中,让来访者走出悲伤。

2、子人格意向——流泪的孩子与子人格意向——盛开的太阳花相互认识,对话和交流,目的在于增加来访者的觉察,对于那些一直压抑自己,隔离悲伤,佯装强大的个体格外有帮助。

3、盛开的太阳花开始并不喜欢流泪的孩子,太阳花觉得人生需要奋斗和坚持,哀怨抑郁是懦弱。流泪的孩子觉得盛开的太阳花有功利心,太看重成功,好高骛远。他们相互看不上,有敌意,相互蔑视,这需要子人格调解,也就是常说的调整心态。

4、让盛开的太阳花代表的积极意向与流泪的孩子代表的消极意向在想象中互相有身体接触,拉手,握手,拥抱,互相表白对方,以交换彼此缺少的心理要素。

5、用有代表性的子人格定位某一类心理问题或者心理障碍,然后解决子人格的这些问题。

6、扑克有很多张,当子人格在选择扑克,与扑克面对交流的时候,实际上是子人格在进行一次又一次的人际交往训练。

子人格意向对话并不拘泥于意向对话疗法,OH卡牌,沙盘游戏疗法,绘画疗法,叙事疗法,音乐疗法等等这些技术都可以交叉使用。

A 1:我曾经遇到过一个案例,来访者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在整个摆放的沙盘中,呈现出不同的子人格,在面对沙盘进行交流的时候,孩子一会儿说自己是恐龙和独角兽,一会儿说自己是坐在婴儿车里的小宝宝,一会儿又说自己是蛇,还说自己什么都不是。来访者面对着自己亲手选择的沙具,每一个沙具都有着符号象征意义,而TA把自己的子人格投射在沙具上,所以一会儿说自己是这个,一会儿又说自己是那个。

我让孩子一一跟沙具对话,表达心里的感受,并讲述沙具世界的故事,并设想自己是在沙盘中游走和变身,我的目的是让孩子的各个子人格现身,得到充分的暴露和接纳。我让孩子调整沙具,二次对话,是为了让孩子消极的子人格逐渐弱化,在沙盘世界里找到水源和太阳。

A 2:在拆解书中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我对于子人格意向对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接下来的个案中,我会整合出复合型咨询技术,并不断与咨询师们研究探讨,将意向对话的疗愈作用最大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