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章、

“我走了,妈妈再见!”,女孩说着,就背上书包小跑着出门去。

日头很大,火辣辣的太阳在头顶耀武扬威,毫不吝啬地挥洒着它的光与热,让人心神不定。

老人就那样跪着,干枯瘦弱的双腿使宽大的裤腿显得空荡荡的,焉搭搭的垂到地上,只有在破烂的几个裤洞中才可略见老人那两根“棒子”的面貌。如果说破烂的裤子还勉强可以遮羞的话,那上衣则就感觉就像从来没有洗过一样,干巴巴的如纸片挂在身上,勉强能看出它原来的布料与颜色。

两只同样干瘦的手放在膝上,交错在一起,手指不停的扭来扭去,像小孩子第一天上幼儿园介绍自己时的局促与害羞。忽然,老人猛地抬起头,那一下仿佛灌注了他所有的力气一般。岁月似乎对他格外残忍,在他的脸上留下了这么多的印记,仿佛人生所有的坎坷和惨淡的遭遇都渗进了那一条条皱纹里,在他的脸上像蚯蚓样爬来爬去,让人不忍心看。本来清明的眼睛由于年老也变得浑浊晦涩,完全没有应有的洞察世事与老练的精明和平静。两片干燥,苍白,没有色泽和光亮的嘴唇对着行人张了张,却没有发出任何声音,像是被人下了咒语说不出话来。

一只碗,端立在老人面前,站的身姿挺拔,干脆利落。碗里,却空空如也,像是大家都不忍破坏这个碗的干净与空荡。

路人走走停停,却都在经过老人时加了速,像是在逃离犯罪现场,有些还带着些许眼神和捂住口鼻的动作。但,都没有一个停下来,在他那里。

老人又垂下了头,直勾勾的盯着碗,像是要把它看穿。脑勺对着天,露出一头花白的老发。

看着老人瘦削的身影好一会儿,不远处街道店铺门口的果果停了舔雪棒的动作,想着,天啊,这个老爷爷好可怜啊,年纪这么大了还在街上要钱,叔叔阿姨们也没一个理他。这时果果想起妈妈和老师平时教的要助人为乐,尊老爱幼,“嗯,我要帮帮老爷爷!这么热的天,他一定很渴吧。”摸了摸兜里的零花钱,果果把剩下买冰棒的钱买了瓶水,乐颠颠的向老人跑去。“爷爷,你肯定很渴吧。水,给你。”,老人抬起头,看看女娃,眼里框满泪水,伸出手颤悠悠地接过水,拧开喝了一口,才发出沙哑的声音,“谢谢你,好孩子,真乖。”

果果说着不用谢走跑开,心里开心的很,觉得自己做了件好事。

那天后,果果每天上学都要特地经过那里,从自己的零花钱里省出给老爷爷买水的钱。她和老爷爷也慢慢熟悉起来。

第二章、

夜色很深了,街道上空荡荡的,只留下车辆不时呼啸而过,那声音将夜拉的更深更长。一个男人跌跌撞撞的走在街上,浑身散发着很大的酒气,拐进一幢民居爬上楼梯,迷迷糊糊的从口袋里摸出钥匙开了门。”啪“,幽暗的灯光亮起,勉强驱散了一点屋里的黑暗,男子摸到厨房,案板上什么都没有,锅里碗里都是空落落的,没有一丝动火的生气,“妈的,怎么连口吃的都不留啊?”,骂骂咧咧的,男子踉踉跄跄的摸回客厅,一头倒在沙发上,打起了呼噜。

第二天,日上三竿男人才醒,宿醉让他头疼的很,去卫生间洗了把脸才让他稍微清醒一点,可清醒后他才发现房子好像很久没住人了,灰尘一片,难怪昨晚他觉得这房子没有生气。人呢?男人心里奇怪的想着。打开门,看见对面邻居正好出来,他急忙问道:“大姐,你最近看见我家里人了么?”,“啊?没有,我前段时间工作挺忙,早出晚归的也没注意,咋了?”,“没事没事,您忙你的去吧。”

打完招呼,男人回来瘫坐在沙发上,心里觉得大半是出事了。他离家已经一个多月了,走前给他留够了这段时间用的钱,怎么回来人就不见了

想着,一个想法突然冒出来,男人心里一惊,跑了出去。

第三章、

夜深了,老人回到一个偏辟破烂的巷子,走到自己睡觉的地方扯起自己的凉席,躺了下去。不一会儿,几个黑影走了过来,把他踢醒拎起来,“喂,老头,今天要到的钱呢,快交出来!”,老人哆嗦着摸出身上的钱,被对方一把抓去,

“妈的”,老人又挨了一脚,“真没用,才这么点,明天要是再这样,你可给我小心点!”,老人被放下,摔在地上,发出痛苦的低吟。爬起来靠墙坐在凉席上,老人泪眼汪汪,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放学了,果果欢快的走着,下午又可以去看爷爷和爷爷玩了。回到自家,果果一进门就发现家里多了个叔叔,有点懵。这时,男人开口了,挤出笑容”哎呀,这就是果果吧,都长这么大了。“,妈妈过来拿过果果的书包, “这是妈妈的一个朋友,叫吴叔叔。快去洗手吧,马上吃饭啦。“,果果有点好奇,想知道这个叔叔是谁,可刚吃过饭,妈妈就赶她回房间睡午觉了,客厅隐隐传来的”你一定要帮帮我“让她更是睡不着。

晚上,果果一脸神秘的来到妈妈房间,拿出一张小纸条,“妈妈,你可以把这个给今天那个叔叔么?”,说完,递给她一张折的齐展的作业纸,妈妈打开一看,瞬间脸色都变了,“果果,你回去睡觉吧,这个我会给那个叔叔的,妈妈今晚要加班,你自己在家乖乖的啊。”,果果乖巧的应着回房间了,妈妈经常晚上临时加班,她都已经习惯了。

夜深了,老人坐在凉席上焦灼不安,一会儿他又看到那几个人来了,心里涌起绝望的情绪,“老头,今天的钱呢?”,“哟呵,你那样儿还不高兴了是吧,我今天要给你点苦头吃吃!”,说时迟那时快,警铃忽然响起,“警察,别动!”,那几个人吓得发软,被铐着押上了车。这时,一个人影冲过来,”爸,你受苦了,我对不住你啊,我不该借高利贷,我不该跑路啊!“,老人看着面前的儿子也哭了起来,”我等了你好久啊,他们把我绑来逼我要饭啊“,一个警察走过来说道,“好了好了,别哭了,先回局里吧。”说话的正是果果妈妈。

深夜,果果在家里正进入梦乡,那脸上的笑容是这世上最美好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篇  活成你喜欢的样子

下一篇   她来了请睁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路边遇到一个要钱的人,四块石子压着一张简单的白纸,我只看到了上面最大的“路费求助”几个大字,他穿了一件破旧的...
    杜小喵不是猫阅读 354评论 2 1
  • 焦点讲师一期班洛阳刘琳坚持分享第七十一天 今天把自己时间安排的非常非常的满,早上去听了刘老师希望小学校长的...
    小溪与大海阅读 160评论 0 0
  • 泛着黄光的夜空里 分不清是月还是光 独自踱步 有风 还有樱雨飘零 迷了眼角 带走一抹视线 却没抹去心中又思念 都说...
    槿宇阅读 202评论 0 1
  • 一想到要正式提笔就开始发愁,早年间虽然也写过一些文字,但此刻竟似半点渣儿都没剩下。果不然应了那句——“三日不练,荒...
    觉得先生阅读 235评论 0 1
  • 我来到 你的城市 走过你来时的路 想像着 没我的日子 你是怎样的孤独 拿着你 给的照片 熟悉的那一条街 <<好...
    芷木槿阅读 3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