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而知新-—《认识你自己》读书会有感


很久没有听谌老师讲课了,再次聆听,谌老师的台风依然激情四射,妙语连珠,而台下的我与从前相比,少了一份焦虑与迷茫,多了一份认同与从容,无他,一路走来,我慢慢开始懂得蜕变贵在蜕时的痛与苦,不经涅槃何以重生,很多人都害怕和逃避苦难,却不知道经历苦难是一个人自我觉悟的契机。

“没有任何一种觉悟是不带着痛苦的。”现实的残酷和内心的痛苦让人无处安放,有人敢于面对,认真思考,有人一味逃避,假装糊涂。人生滋味千百种,尝到最后大都只留下无奈一种,人生一切花朵都会凋谢,一切凋谢都不可挽回,对此我们只好接受,人生本就不完美,没有缺憾的人生不是真人生,人生于世不得不把缺憾连同人生一起接受下来,认识到这一点,心中就会产生一种坦然,无奈本身就包含着不甘心,可是当我们甘心于不甘心,坦然于无奈,那么无奈就成为人生中的一种境界。磨难与痛苦是孕育幸福的土壤,用一个不恰当的比喻,磨难与痛苦如淤泥,幸福如莲花,莲花放在花瓶就成了摆设,美丽而短暂,而开于荷塘,扎根淤泥的莲花是有生命力的,而这生命之源离不开那又黑又脏的淤泥。

子曰:唯上知与下愚不可移。我们可以仰望圣贤,避免下愚,学习就是最好的途径,学以致用就是最好方法。不同的思维方式有不同的选择,不同的选择自然有不同的人生,没有命运,只有选择,我相信每个选择都应该是当下权衡之后的最优之选,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在原则与边界之内,只要对社会无害,不伤及他人,多走的弯路也是人生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只要不入歧途,通往大道终有时,人生大事莫过于生与死,生即起点大致相同,死即终点各不相同,我不能决定怎么生,怎么死,但我可以决定怎么爱,怎么活。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周国平先生曾说过: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就是活出你自己的特色和滋味来,你的人生是否有意义,衡量的标准不是外在的成功,而是你对人生意义的独特领悟和坚守,从而使你的自我闪放出个性的光华。人生在世,最宝贵的还是你自己,“悟”即我心,由内不由外,我心不开,无人能进,我心若开,阳光自来。

“一切配我刚刚好!”每次听到都让我为之动容,不由想起第一次在谌老师课堂听到这句话的心情,那时的我焦虑、迷茫、自责、无助一起涌上心头,无以言述,只能化作两行泪水。“担心即咀咒”,作为父母担心孩子是天性所然,有时我会想父母的担心是否有点过于杞人忧天?相对于我们那代人,现在的孩子比我们起点高,学习强,我们尚能活出个人样,为啥就担心孩子前路不堪?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困难与机遇,爱需要有智慧,牵手是一种爱,放手也是一种爱,真爱是有温度的,有交流的,有回应的,如果你的爱得不到对方的回应,那很可能是一种以爱的名义而强加于人的“强势真爱”。

在性格类型分享环节,我被现场的活跃气氛感染到了,看着这群与自己孩子年龄相近的年轻人,如此的阳光自信,处处散发着青春朝气,真是让人向往。性格无好坏对错之分,各有优劣,性格会随着人的年龄、环境、经历、阅历等变化而变化,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以善为本,良习相随,福未至,祸已远,那是大概率的事情。走自己 的路,别人说什么管不了,也不在乎!多么自信又洒脱的年轻人,很是可爱!路还得自己走,理还得自己悟,闲谈莫论人非,静坐常思已过,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不曾反思内观的人生等于白过,行坐立卧皆修行,修身悟道,就是走自己的路,悟自己的人生,不愧于人,不负于已,此生值得。

我很庆幸自己这次没有错过谌老师的课程,再次重温,心情别样,巩固认知,开拓思维,收益良多,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感谢谌老师的精神彩演讲,感谢领先未来团队提供的学习平台,下次分享不容错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