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嫁妆 是我最宝贝的收藏。

1.

我一直在小院住到了十二岁。小学的学校距离院儿也就几百米。童年,儿时的玩伴,朦朦胧胧的记忆,春华秋实,寒来暑往,点点滴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初春的天气依然凉,中午放学以后,就一溜儿小跑回家,钻到暖暖的被子里,看着电视节目等待妈妈做熟午饭。午间档印象深刻的有《欢乐50分》,《搞笑一家人》,《闲人马大姐》,《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外传》。快近夏天的时候,清早天儿也亮得早了,总是能隔着大大的干净的窗子,听到柿子树周围,小麻雀们清脆的叫声,和它们扇动翅膀时扑扑楞楞的声音。

夏天一来,晚上在院儿里,在胡同口儿,晾热的人越来越多,拿着竹蒲扇的爷爷奶奶,聚在一起打扑克的叔叔阿姨,还有在胡同里的各排口“潜伏”着,玩捉迷藏的我们。最喜欢和小伙伴拿着攒起来的零花钱,去旁边的小卖部买大洋刨冰。

到了快九点的时候,和邻家的彤彤大笑着飞奔回家,正赶上爸爸搬了刚在凉水里冰过的西瓜,放在院中间的小石桌上,一剖两半,一半切成许多小块儿,一半放到冰箱里,等着看电视的时候,拿着勺子吃个痛快。有时候爸爸下班回来早,和妈妈一起做饭,那么晚上一定就是温面了。煮熟的面用凉水投过,黄瓜丝儿,炒鸡蛋,芝麻酱,掏烂的蒜泥儿,香椿芽叶炸的油,拌在碗里,清爽可口唇齿留香。

到了秋天的时候,小院里的果树成熟了果实。柿子拿网兜儿摘下来,晾放到窗台儿上。葡萄架上的葡萄怎么也摘不完,拿爬梯够不着了,就上房去摘。酸酸甜甜自然成熟的葡萄,总是要分发给亲戚朋友,邻家的小伙伴也经常被喊来一起吃。

冬天的早上,每每下了雪的时候,爸爸和彤彤的爷爷都会起了大早,去扫院里、房上的积雪,在我们还需要上学的日子,扫出一条“小路”,这使我们不会滑倒。厚厚的又笨重的棉鞋,总是踩得积雪“咯吱咯吱”地发响,不知不觉地会嘻嘻嘻地笑起来。周末的时候,又会窝到暖暖的大床上看电视节目,旁边儿坐着彤彤和放着芭比娃娃的纸箱子,我们总会拿家里用不着的布料,用针线和剪刀给娃娃做衣服。小的时候缝制起来针脚不密而且歪歪扭扭,线开了再重新缝起来,久而久之,纸箱子里又多了一堆我们给娃娃做的小外褂和小裤子小短裙。

3.

和彤彤家只一墙之隔,小的时候我分不清东南西北,可是知道,每天早上太阳都是从彤彤家的方向升起来的。我们两家都在胡同的第一排。闹闹的家在胡同边儿上,卖儿童书的花蕾书店旁边,是闹闹妈妈的诊所。闹闹小的时候,她的爸爸在国外工作,所以她和妈妈住在诊所的里屋。因为都是同年出生,我们仨的妈妈经常一起唠嗑儿,我们仨也理所当然得成了童年的好伙伴。小时候头疼脑热发烧感冒,都是闹闹妈妈医好的,每次打针输液的时候,妈妈和阿姨都说,“我们最坚强了,每次打针都不掉眼泪的”,于是就使劲闭着眼,咬着牙,忍着疼扎完针,真的一滴眼泪都不掉了。

我和彤彤离得更近一点,所以我俩经常作伴去找闹闹玩,闹闹从小皮肤就白白嫩嫩的,总是记得在她家看动画片的晚上,阿姨拿着卡通的陶杯,让闹闹按时喝热牛奶。她家的动画片儿总是和电视里播出的不一样,是迪士尼的故事,白雪公主和灰姑娘的,米妮和米奇的,唐老鸭的故事。

一年秋天的晚上,爸爸值班没回家,我和妈妈在北屋的厨房里吃饭,玉米面儿粥,二姨蒸的大白馒头,和妈妈炒的杂烩大白菜。闹闹早早吃了晚饭,来家里找我玩,一进门,小姑娘就甜甜地说:“你们两口儿吃饭呐?” 小脑袋里不知道夫妻才是“两口儿”,觉得“两口儿”就是两个人。笑得那么开心,可把妈妈逗乐了,这个趣事一讲就是好几年。

彤彤的妈妈总是擀手工面,把卤熬得香香的,大米粥喜欢熬的稠稠的,没有汤水,黏黏香香的,炒一个土豆条配着吃。可能小朋友总是觉得别人家的饭菜香,可能觉得和小伙伴一起吃饭会更好吃,我总是会记得彤彤和比我们小两岁的妹妹一起喝阿姨熬的粥,我在旁边儿坐着小板凳儿,安安静静地看着,等着她吃完和她一起玩儿,回家以后赶快请妈妈第二天也熬这样的粥给我吃。

我们仨都六岁上了一年级,最一开始的时候,学习成绩都不如适龄的孩子。彤彤第一次考试完回家,就被期望很高的阿姨凶了一顿,小姑娘自己坐在门外的石阶上,抹着眼泪哭。爸爸回来看见彤彤,问她发生了什么事情,彤彤一边擦着眼泪,一边哽咽着说,“唉,上个学,怎么就这么难呢?” 刚刚要开始学习的小朋友,就像大人一样说了这样的话,可爱又让人想抱一抱她。

4.

我们一起玩芭比娃娃,用泥巴和饼干盒子玩“过家家”,扮演老师讲课,一起去逛庙会,彤彤爸爸认识家门口开游乐园的老板,总是可以带我们进去免费跳蹦蹦床,溜滑梯。一块钱走一次的“迷宫”我们玩个不停。我们还总是乐此不疲地买庙会上那些生命力不强的,五颜六色的小鸡,给它喂水和小米,每一年它们都活不过二两个月,我们用叶子好好地把它们包起来,埋在葡萄树下,第二年看见,还是会想要养。


我们还一起养过小白兔和小灰兔,在它们被野猫偷偷抓跑吃掉以后,就再也不敢担负照顾它们的责任了。那个时候小姨来我们家,总是组织我们三个,给我们主持“激情宝宝秀”,教给我们走模特步,让我们表演各自的才艺。

四五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早上,我去找闹闹一起上学,发现阿姨大早就煮了饺子,阿姨特别开心地告诉我们,闹闹的爸爸回家来了,工作也调回来了,看着叔叔笑眯眯地吃着饺子,幸福和温馨充满了阿姨的小诊所。日子不久,叔叔就买了楼房,闹闹家就搬走了。等到了上初一的时候,我们家也搬走了。我们也进入初中,住进了寄宿学校里,不再可以经常回家了。三个小伙伴还在一个学校里,可是慢慢不再像以前一样,如胶似漆地黏在一起,我们都有了自己的新朋友。

即使如此,不论什么时候回家,想去找她们逛街了,一聊起天儿来,大笑起来,内心从来都没有生疏感,也没有久不想见无言以对的尴尬,好像不论说什么,都可以傻乐起来。彤彤看我写的文章,说爷爷奶奶真有爱。她说“爷爷奶奶”,而不是“你的爷爷奶奶”。这就跟《穆斯林的葬礼》中,陷入爱情的楚雁潮,跟女友韩新月说,妈妈想着见见你呢!他说“妈妈”,而不是“我的母亲”。这其中的感情,并非细腻的人才懂。

5.

闹闹的生日是正月的,我是二月的,彤彤是五月的,可是在小胡同里,我是这一帮里年龄最大的孩子,性格活泼好奇心强又闯实,所以总是带领小伙伴玩耍的那一个,小伙伴们可能看我早早得长起来的个子,没有理由地听我指挥,每次在小黑板上写写画画扮演老师,其他小伙伴都是听话的小学生。

回想起来,小时候“蛮横跋扈”的孩子王,真的是不让人喜欢的角色,可偏偏遇上了那么善良的彤彤。没有人是理所应当,陪伴你走过,你的那些成长时刻的,接受并且包容你的种种缺陷,静静悄悄地在身边,守护着你长大,变成一个舒展的人。人人都可以接受你的善良、喜欢和友好,可没有人有义务在你糟糕的时候陪在身边。欣喜地接受过你的善待的人,不见得能接纳你不够完美的那一面。但接纳过你的任性和嚣张,并且从心里知道你生性善良,给予你成长空间的那些人,值得你好好地,用更长久的时间,去爱他们。

有人说,“长成一个舒展的人真的不容易。更多的人是每吃一点苦,每承受一点失意,就有一部分被折叠起来,渐渐地,崎岖得连自己都不认得。对内对外落差极大。对外人永远强忍着礼貌,甚至有无缘无故的卑微。而对亲密关系,坏脾气反倒成了入场券,好像情绪稳定就谈不了恋爱一样。余生要尽全力才把那个蜷缩的自己摊平,还得借助四面八方的幸运。”可是有来自于人际关系的归属感,是一件多么重要的小事。

发小,是怎么样定义的呢。初中有一段日子,大家都看湖南卫视的《快乐女生》,我很喜欢里面弹唱自己写的歌的曾轶可,尤其印象深刻她感情的细腻,她唱给好朋友,“我们小时候都不听话,长大以后分开啦,如果我以后有个家,你就是我孩子的妈妈妈妈……” 后来听到郭静的这首《嫁妆》,甜甜地唱出来所有说不出的依赖:

“你是嫁妆 是我最宝贝的收藏

    你不点头的男人 我不嫁”

“我们在上一辈子一定是情人

才有这么有默契的灵魂

我爱的他 偶尔还把你当敌人

吃醋的天真 让我笑出声

你是司机 当我迷失方向

你是医生 当爱让我重伤

你变乌鸦阻挡我 太冲动危险地飞翔

你是白痴 陪着我讲梦话

你是先知 我心魔被解放

你是嫁妆 是我最宝贝的收藏

你不点头的男人 我不嫁

我是嫁妆 请把我带在你身旁

嫌我吵的男人最好别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认识馒头是在初一的时候,那时候她顶着蘑菇头,戴着红色框眼睛,同样红色的外套在她瘦小的身上极为熨帖。 嗯——这的确是...
    千鸟双月阅读 291评论 2 4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iOS开发中很少需要自己写排序的算法,因为苹果已经为我们封装好了。 简单的数值排序 复杂类型排序
    Hardy_Hu阅读 365评论 0 3
  • 我闭上眼睛,开始认真感受身体的每一个部分。 从头顶开始,我感觉有一条蛇如紧箍般缠绕在上面,忍着剧烈的痛感,向它伸出...
    小森之萤Iris阅读 100评论 0 3
  • 英国作家克莱尔.麦克福尔的长篇小说《摆渡人》中,崔斯坦护送迪伦的灵魂到达彼岸天堂,迪伦却不能忍受没有崔斯坦的存在,...
    芸窗月影阅读 575评论 1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