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以我之名,冠你之姓,你真的配吗?

文/想太多小姐

《人民的名义》这部剧一下子火了起来,看完觉得号称国内第一反贪剧并不是浪得虚名,并不是因为它以反腐败为题材,而是终于有人揭开了相关部门的神秘面纱。毕竟,大多数人,连反贪局的存在都不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部剧围绕着陆毅饰演的反贪总局处长侯亮平调查国家部委的项目处长受贿案展开猫捉老鼠的游戏,准确讲,是白猫捉黑猫的游戏。黑猫躲在暗处,与夜色融为一体。于是,一出斗智斗勇的演出拉开了序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着人民“名义”的幌子行不正义之事实,千里之堤,就这样溃于蚁穴。

剧名取得颇有讽刺意味,黑暗角落里的贪官乌吏是如何以“人民的名义”行使表面正当的权利的,又是如何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你可以看到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的怯懦自私,可以看到汉东省公安厅厅长祁同伟趋炎附势;当然你更可以看到汉东省反贪局局长陈海的英勇无畏,也可以看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喷薄而出的正义感,可以看到汉东省检察院反贪局处长陆亦可的勤勉敬业,可以看到市委书记李达康的正义无私.......

当我们正感叹人民的权利被为一己私欲贪赃受贿的一把手任意挥霍而无限唏嘘时,马上又会为我们国家还存在像正义使者般为人民群众尽心尽力的人民公仆而庆幸不已。

人性的面目,在聚光灯下,渐渐清晰可见。

我觉得,整部剧的看点有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唤醒奥特曼打小怪兽的正义感

小时候,我记得最清楚的一部剧就是动画片《美少女战士》,里面水冰月的惯用口号就是“我代表月亮消灭你”。那时看得我热血沸腾,正义感爆棚。这是我关于正义感最早的启蒙。

今天和朋友C聊起这部剧,C说他此生做过最具有正义感的一件事,就是读小学担任班干部时举报在考试时作弊的同学。为此他还和那位作弊的同学起了争执,后来老师惩罚了那位同学后,他说他的正义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但自此与那位同学老死不相往来。后来,他被同学取名为“爱打小报告的同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问他如果现在此事重现时,你会不会做相同的举动。他很认真地思忖了一下,然后,他犹豫了。他说要考虑的实在太多了。

当一个人有了越来越多的牵绊,渐渐地就变得没有那么勇敢了。当一个人越来越没那么勇敢了,渐渐地内心的正义感就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可能是随波逐流,可能是放任自流,更糟糕的可能是恶欲横流。

以小见大,我相信当年的小干部C内心是充满正义感的,无奈被标上”打小报告的同学“的标签后,在遭到同学的疏远后,很快就因为受到孤立而使“其身”无法“独善”。刘义珍与赵德汉及幕后黑手,牵一发而动全身,那些表面维持的风平浪静,事实上却暗潮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义感,是隐藏在人性词典中的美好字句,无悔翻阅只恨匆匆,像副检察长陈岩石;正义感,是活跃在灵魂深处里的星星之火,不问来时与归处誓要燎原一方,像市委书记李达康。碰瓷、电信诈骗、权钱交易.......让社会的安全感骤然崩塌,也让每个人内心的正义感渐行渐远。

生活中,我常常会听到有人说,你看那个人居然被人用那么拙略的方式诈骗了,嫌弃地说“你个傻瓜才会相信这个需要救助的老人,他其实是个骗子”。或许,不是这些人傻,只是还怀抱着希望去相信这个世界还有的一点良善。如果你有一天你发现身边有这样一个傻子,心甘情愿地相信欺瞒是一种无奈,不要急着去抨击,请给这世界仅存的良善一点宽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国诗人惠蒂尔曾经说过:“正义是苦难者的希望和犯罪者的畏惧之所在。”正义感,我们还剩下多少?看看葫芦娃消灭蛇精,看看蝙蝠侠拯救世界,或许你的内心还能掀起波澜,或许你会开始想念曾经。

2、识人的终极方法,永远都在人品上

整部剧火起来后,李达康书记圈粉无数,听说,大家纷纷戏谑,请给我一打李达康。

的确,比起祁同伟,李达康刚正不阿,心怀群众,在经历了“一一六”事件的一宿未眠后,下属送来早餐,他想到的是人民群众先吃,安顿好人民群众是第一件事;答应了人民群众的事要做到,从人民群众来到人民群众去,毋庸置疑他是好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人品上也是杠杠的,即使在他妻子欧阳菁眼里,未必是个好老公。为了GDP,他从未在12点前回过家。然而,这也许就是牺牲吧。当你身上扛上天下兴亡的大任后,就必定要牺牲匹夫有责的小爱了。

当然,身边有很多人说嫁人不能嫁李达康,但我想也许更多的是匹配不起吧。看看人家钟小艾吧,人家就牺牲得起个人小爱,为了侯亮平的大后方,做他最坚强的后盾。所谓“吃得了咸鱼就要抵得了渴”,所以,那些说着别嫁李达康的人,只能说明根本就配不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起李达康,祁同伟这个人,是个名副其实的活在生活中的演员。他虚情假意,阿谀奉承,为达目的无所不用其极。看着他,我就想起契诃夫笔下的“变色龙”。他可以这边为老师高育良马首称臣,那边打击李达康。但当得知李达康得势后立马转向巴结李达康。

更令人发指的是,娶深爱自己的妻子的原因居然是因为妻子是高官的女儿可以使他平步青云,另一边还可以以真爱的名义养着胡静饰演的高晓琴这个情妇。他懂女人,却不爱任何人,最爱的永远是自己。一场以政治开始的婚姻,最后也一定是以悲剧收场。

所以,最稳固的婚姻,永远是以爱为基础。任何以某种目的开始的婚姻都是耍流氓,都要为此付出代价。

3、娃娃教育,可能比你想象的更加艰难

经济高度发展的时期,意味着未来这一辈的小孩,无论是物质的享受方面,还是精神方面的熏陶,我们的大人要花费比从前多十倍甚至几十倍的精力来教育。这不是危言耸听,环境造就一个人,环境改变一个人,环境可以毁掉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劝学》里荀子说:“居必择乡,游必就士。”他认为环境对人有重要影响,所以主张居必择乡,游必就士。陈岩石检察长感叹着说以前在职时候官风明正,民风淳朴,而他的孙子小皮球却用习以为常的语气说出了小学生现在也开始贪污腐败,连体育课上场踢球都要交钱的现象。

可见,我们的小孩,正处在一个把“拉关系”、“走后门”视为理所当然的环境底下,耳濡目染,久而久之,我担心的是,他们不再相信什么努力和正义,而不再相信,信任感崩塌的世界观又如何有正确的价值观呢?

娃娃教育,在未来,可能比想象中更加艰难。作为家长,我们拿什么来让生活中智能社会的娃娃们相信,公平与正义才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品格呢?如果,他们不再心怀善念,不再怀抱信念,不再为正义引以为傲,他们又会志在何方?

看了这部剧,我想不仅仅是腐败乱花纳税人的钱这么简单的问题了,他可能已经上升到一个家庭的幸福,一个女人的择偶标准,一个孩子的未来这些大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人民的名义行使人民的权利,我想每一个人在看完这部剧后,都应该扪心自问:以你之名,冠我之姓,你真的配吗?

愿每位人民公仆都能对着百姓理直气壮说,配!

愿每个人都能对着自己的孩子信心满满地说,配!

                           ——   End  ——

越是黑暗的影子,

往往隐藏着巨大的光芒。

—来自公众号“有颜有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一、 十六年的时间是足够改变一个人的。 何况被调到林城的那一年,是李达康人生中的一个分水岭。自那年以后,他身上的...
    aujh阅读 996评论 1 3
  • 我的iMac在多次输入密码都不对的情况下,我就强制关机了一下,再次进入的时候,用户不见了,输入用户名和密码都没有用...
    零点知晨阅读 6,731评论 1 0
  • 便签学习法的应用 片段 二: 选自《非暴力沟通》 【R 原文片段】非暴力沟通第二个要素是感受。心理学家罗洛.梅认为...
    晓萍Calypso阅读 254评论 0 1
  • 每次登上服务器,想到指定目录下,总是要cd长长的一串,狂按Tab键,但即便你是单身20来年的手速,估计也要耗个十来...
    chanming阅读 6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