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群索居真的可能吗?

本文写于2018年2月。首发于公众号【青年西铭】。

题记:在这个时代,有些答案你可以轻而易举地得到,但不妨试着自己去寻找,而最好的方式,也许就是那四个字——离群索居。



“离群索居”这个词,我真的很不陌生了。

有时候我将它与“远行”联系在一起,妄想着来几次这样性质的美妙行动,然后彻底想明白一些困扰我许久的问题。

但一次又一次地发现,这样的想法还是太过幼稚。

离群索居,百度百科的释义是:远离人群,一个人孤独地生活。

其实是出自《礼记·檀弓上》:吾离群而索居,亦已久矣。

讲的是春秋时期,孔子的学生子夏生性孤僻,平时很少与同学合群,只与曾参比较要好。子夏的儿子死了,他差一点哭瞎了眼睛。曾参前去批评他,子夏听后,如梦初醒,觉得自己离群索居很久就造成这样,于是节哀顺变,与同学玩成一片。

总的来说,这个词的意义很容易让人想到销声匿迹、孤家寡人等词。这是不错的。但也并非全部。

为什么现在想谈这个词,因为应景。或者说是聊聊最近一些不深却值得分享的感受。

时值新年,已经在老家过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放假之前,幻想得很美好,以为这是一个绝佳的独处的时机,可以进行一些审慎的思考,做一些细致的工作,从头到尾捋好已发生和将发生的一切事情。

我暂时远离了城市,看样子进行离群索居的生活不成问题,但实际上却遭遇了困境。

使我遭遇困境的,即是许许多多的诱惑。要能长久地忍受孤独与单调,绝非轻易之事。

不说别的,单是手机,便已攫去了我大多数的时间与精力。在开眼上看到一个视频,说的是一家人接受挑战,一个礼拜内杜绝一切电子设备。在强制安排下,实验者好歹算是完成任务,其实显现出来的好处很多,一家人之间似乎更加亲近了,而且有更多时间专注于其他事情,同时发掘出生活中以前不曾意识到的美好。

但实验结束后,所有人都表示不想再回到这样的生活。我们明明知道多做有些事情能收获一些东西,但就是不肯坚持做下去。这很奇怪。也多见。

可能我们现在习惯了热热闹闹的,等只剩一个人时便感到无事可做。我们存在的价值似乎是在与社会中其他人的联系中得以证明的。

所以要拒绝诱惑,切断联系,就有困难。

心理学中,这应是称之为“社会人”。我觉着这个词很有意思,主流观点说每个人都是社会人,这似乎就对“离群索居”这个词判了死刑。换言之,人生而为人,就无法离群索居。

是否真是这样呢?

说我没有从很久以前就开始关注这个问题是骗人的。也读了诸多文学故事,见到不同的可算是“离群索居”的典范。

《刀锋》中的达雷尔·拉里因为对生老病死以及人生意义之类的东西产生疑惑,放弃现代社会中优渥的生活而选择去苦行来寻求答案;而《月亮与六便士》中的思特里克兰德没来由地在不惑之年不惜抛妻弃子也要画画,无情无义造就一代天才,最后竟真的留下传世之作。

读毛姆的这两本书很有意思,你可以在两本书中各自找到对方的影子。不同的也许是前本书的主人公年纪轻轻,而后者则是个中年大叔了。

姑且称这两位都算“离群索居”了罢,这样看来,这件事(指离群索居)在人生的哪一个阶段做都是毫不奇怪的。思特里克兰德坚信这是“天命”,从了便好。

两本书都是以第一人称来写,“我”这个人算是扮演了上帝视角,让两篇故事都显得有始有终。我所以承认拉里和思特里克兰德为“离群索居”,也许是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游离于人群之外探求一些问题的答案。

思特里克兰德找到了答案,心满意足地死去,而拉里仍在路上,不知前途。

因此“离群索居”很可能是条不归路,至死方休。而前仆后继者众矣。

之前也有谈过,《车轮上的瓦尔登湖》这本书,主人公伊格纳斯进行了一次可说是不伦不类的离群索居,在读研期间一直住在厢式车上,节制欲望,极简社交,身体苦行。虽说好歹最后是懂了些道理,但我反倒是觉着有些哗众取宠之意,离群索居的目的即是它本身,就好像考试的意义仅仅停留在考场之中,那就有点太过肤浅了。

起码还是有一些尝试的,不是吗?

我现在已经举了三个角色的例子,其实正在尝试回答那个问题:人生而为人,是否就无法离群索居?

伊格纳斯其实是梭罗的狂热信奉者。梭罗的事儿地球人都知道了,他跑到瓦尔登湖畔造了间林间小屋,住了一阵子,出来后写了本书,被世人奉为经典。

看起来梭罗是“离群索居”的完美诠释者,然而很少人关注的事实是,梭罗在实验“森林生活”的过程中,其实并非完全脱离了现代社会,他的丛林小屋来来往往的客人从来没有中断过,他也并不排斥现代科技文明带给人们的享受。甚至于,在很多年后,他明确反对再有人效仿他的做法。

这其中,“实验”或者说“尝试”的意味更浓一些。

我似乎对“离群索居”的条件太过于苛刻?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是陶渊明。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能离群索居得如此自得其乐的,我暂时没有更佩服第二个人。

条件放宽些再来讲的话,梭罗毋庸置疑从他的丛林实验中收获良多,找到了一些答案。所以,在现代文明的大肆围剿下,一定程度上的离群索居是可能的咯?

我的答案是:是。虽然无法比拟古人,但能勉强做到。这就很不错了。

解决了头一个问题,现在得再探讨探讨几条细节。

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的“独处”,我将之视作一种在时间范围和空间范围上来讲都更加有限的“离群索居”。独处的重要性无需再多言,它让个体意识到自己是个体,从而成为不一样的人。

我个人的感受,当一个人独处,洗去喧嚣,沉思冥想,往往很神奇地就在这些时候冒出很多想法,我猜这就是离群索居者的最大期冀——收获灵感。

有时候讲是“脑子突然开窍”,专业点说法是“顿悟”,英文特有意思,叫“Aha moment”,很有语言的动感。这倒是有点儿宗教的意味了,因为穆罕默德和释迦摩尼大半是靠“顿悟”发家的(无不敬之意)。

而我以为,现代人的“离群索居”暂时无法达到这样的层次,大多数人也并没有对此抱有太多的期望,也仅仅将所谓的“离群索居”当作是一种生活的调剂,或是,暂时逃避现实的工具罢了。

但即便如此,离群索居在现在来说还是不那么容易。为什么?

我认为有三点原因。

第一点,是心态

我从前以为,离群索居就是逃遁到山野丛林中,拒绝一切现代文明的产物,拒绝所有亲友的帮助,然后孤苦伶仃地生活。但其实称不称得上离群索居,最重要还是看心态,若心态对了,在什么环境下,即便是在最最格格不入的灯红酒绿、声色犬马包围之中,也可以做得到。如若不然,再安宁合适的环境,你也不会真正静下来思考一些东西。

我一直认为隐于市者,其境界高过隐于野者,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第二点,是专注。

计划得再完美,幻想得再成功,可缺少了专注度,或者说一种将自己推离世俗的狠心,并且是持续输出的狠心,那么很可能这次“离群索居”就将中途夭折。我现在苦涩地回忆自己的碌碌无为的假期不就是属于这种情况吗?

第三点,太在意得失。

经济学中有个概念为“投资报酬率”,投资者们必审慎地评估预期收益是否大于初期投入,然而才艰难决定是否按下资本投入的按钮。当然咯,投资者们毕竟以追求利益为第一准则,斤斤计较是生意人的本能;

而我们要离群索居,就不必如此了——很多事情,其实做了就好,没必要太过追究做了之后会有什么好处,或者我的付出是否取得了正收益。无用者,其实大用也。

清代况周颐有云:离群索居,日对古人,研精覃思,宁无心得,未若取径乎此之捷而适也。这实在是一种乘风而行的境界了,可以作为我此篇谈论“离群索居”的结尾点睛之句。

对于此话,我的理解是,在这个时代,有些答案你可以轻而易举地得到,但不妨试着自己去寻找,而最好的方式,也许就是那四个字——离群索居。

愿以后有这样的机会,我能真正做到一次离群索居。

思考浅显,尚可交流。

完。

作者西铭,一个二十来岁的青年,一个温和的理性乐观派,坐标南京,说着自己的话,写着自己的文,走着自己的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是什么时候长大的呢? 在欧文·亚隆的《直视骄阳——征服死亡恐惧》一书中提到,从意识到死亡开始。我们不能直视骄阳,...
    小妮emily阅读 4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