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 Phantom 4:第一款每个人都能用的无人机

无人机起飞,在离地几十公分的高度盘旋着。我用遥控器上的油门控制将无人机稳定到3米多高。接下来我把操控交给我三岁的儿子。他在一个运行着飞行控制 app 的 iPad 上敲击着屏幕。这架无人机,大疆 Phantom 4,开始上升并飞往一个废弃的仓库。我的儿子非常开心的在屏幕上敲击着,操作着无人机到处飞行。从他航拍的录像中你根本看不出他在操纵时是有多么疯狂的敲击屏幕的,相反,视频的画面是那么的流畅。

最后他在 iPad 屏幕上敲击了一下一棵树。大疆 Phantom 4 向它航行了过去,自动调整着以避开一些障碍。最终的结果是它拍下了一个激动人心的画面,无人机从两棵树的中间飞过,落日照射在它们伸出的枝叶上。如果是我操纵的话,我绝对不敢让无人机飞的离这两棵树那么的近。

在大疆 Phantom 4 出现之前,最好的航拍无人机能做到的最多也就是根据你的GPS信号指令飞到指定的位置。这样用起来虽然也挺好的,但是在实际使用过程当中还是有蛮大的限制的。无人机大概知道你的位置,但是并不能真的感知到你或者它周围的环境。在只有GPS来导航的情况下,无人机并不能很好的应对突然的变相或者变速,而且在近距离时也没有能力将被拍摄物很好的控制在镜头内。另外,它当然也不能躲避类似于树啊,路灯啊,或者滑雪缆车等障碍物。

在过去的几天里我一直在对 Phantom 4 进行测试。我把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了试用全新的全自动功能上。花了我些时间才鼓起勇气试着让它用全速飞向一堵墙,这个过程我真是吓得反胃。但是这架无人机在面对可能的撞击时总是能够及时反应做出规避或者停下盘旋。它能感知到砖墙,树,甚至铁丝围栏。正是有了这个自动躲避障碍的功能,操作 Phantom 4 时就可以像我三岁的儿子一样简单的在屏幕上点两下就好了。还有,这款无人机可以识别出一个特定的人选并专门跟踪拍摄他,以使你的拍摄对象完美的呈现在镜头中。

大疆 Phantom 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直是我们最爱的那款无人机,而这个最新的版本所能达到的不仅仅是继续维持自己为市面上能买到的最好的无人机的高度那么简单。因为加入了计算机视觉和全自动飞行能力,Phantom 4 将消费级航拍无人机的标准大幅的升高了,这样的一款无人机同时适合想开始驾驶无人机的完全的菜鸟以及希望拍摄复杂和危险的画面的专业人士。


大疆 Phantom 的基本硬件维持了以往版本的高质量,外加一些小的改进。在飞行的可靠性,拍摄画面的质量,和总体设计质量几方面来说,它依旧是现在最好的无人机。如果你想要了解有关这款无人机的更多细节,那么请继续读下去。

首先,Phantom 4 外包装有了一个新的方便携带的箱子,这是一个灰色内有泡沫塑料的手提箱,它看上去就像是放核武器启动钥匙的箱子一样。相比 Phantom 3 的只有一个拎手的纸板箱包装,这个箱子更加的紧凑和耐用。

我们的测试显示电池的寿命基本可以超过25分钟,这是一个不会比其他同样尺寸的航拍无人机差的成绩。电池充满电需要1个小时左右。遥控器可以和无人机上的电池同时充电,我们试用下来遥控器的电量可以坚持三次25分钟的飞行。

这个新的 Phantom 有着一个光滑有光泽的塑料外壳,以及更瘦小并更符合空气动力学的机身。固定翼上的红色条纹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露出的马达上闪亮的金属。它机身的腹部是灰色的塑料,很有效的给白色的机身做了些许点缀。尽管从远处看你并不能将它与之前的版本区分开来,但是近距离观察你就会发现这一款 Phantom 有着更激进和吸引人的设计。遥控器与之前的类似,除了将原来磨砂的塑料外壳换成了光滑有光泽的以配合无人机本身的外貌。

它外表超级闪亮

组装跟以前并没有很大不同,除了现在旋翼部分有了新的锁定机制。大疆说旋翼需要有更强的固定以防止在‘运动模式’下旋翼脱离机身(等下会更多的说到这个)。最终的结果是现在的 Phantom 组装起来跟以前一样简单而且更加的快速。电池尺寸比之前略有增加但是基本还是差不多的。电池的装卸都是非常舒服简单的。

Phantom 4 现在本质上有三种设定速度。当你打开躲避障碍物功能时,它的速度是差不多超过22英里/小时一点。在正常飞行模式下它的速度是35英里/小时,而在新的运动模式下速度可达惊人的45英里/小时。对经验丰富的无人机驾驶员来说,运动模式是他们梦寐以求的,这给无人机加上了许多的动力和灵活性。对专业的航拍摄像来说,运动模式可以帮助他们拍摄许多动态的高速追逐场面。

大疆官方说 Phantom 4 的稳定性是之前一代的6倍。我们的测试也证实了它捕捉到的画面确实非常的平滑。在悬停的时候它即使在有风的情况下也总是能够保持住位置,最多有一两英寸的摇摆。这多出的稳定性需要感谢这一代 Phantom 的视觉定位系统上多出一个的惯导系统(IMU),以及多出一倍的向下摄像头还有声呐传感器。当你让 Phantom 4 执行自动返航时,它总是能够误差很小的降落在出发的位置上。

大疆 Phantom 4 跟 Phantom 3 用的是同样的遥控技术和 Lightbridge 数字图像传输系统。在我们的测试中图像传输从来没有中断过,而且实时传输的图像相当的清晰且完全没有延时。虽然我本身不是专业搞影像的,但是我们的视频团队说 Phantom 4 所拍摄的画面有了很大的改进。画质看上去更加的真实,少了很多数码锐化和对比度,这些能使你在之后编辑和为视频上色时候有更多的调整余地。

所有大疆 Phantom 3 上有的智能飞行模式——路点导航,环绕,和跟随拍摄,在大疆 Phantom 4 上依然可以找到。这些模式仍旧依赖 GPS,但是我发现在近距离的情况下这一代的精确性比上一代有所提高。然而在有了全新的自动飞行功能之后,你也许除了在使用路点导航时会用到 GPS外,其余时候它都是多余的一个功能了。

大疆 Phantom 4 上的前置光敏传感器

所有的上述这些改进当然是很好的,但是 Phantom 4 真正的大变化是它的自动驾驶功能,接下来让我们深入的来看看这部分。很明显这个自动驾驶的功能还是有很大局限的。最酷的新功能是一个叫 TapFly 的功能,在你的移动设备上会有无人机主镜头拍摄的实时画面,在这个画面上点击任意一点后无人机便会往那个方向飞去。它自己会在转弯时减速以避免拍摄到的画面因急拉而抖动,而在我自己手动驾驶的时候这样的画面是很经常会出现的。

自动飞行模式使飞行变得安全和简单,但是也有许多的限制

然而局限是无人机基本只能往一个方向飞行——前进的方向。自动避障模式只有在前进的时候才有用。负责功能的传感器有60度角的视野,这意味着无人机在前进的过程当中只能转30度角的弯。如果你希望大转弯或者回到出发的地方,你只能换到手动遥控或者开启自动回程功能。

自动避障模式自身是非常的小心谨慎的。有时候当我想让无人机穿过几棵树并且已经在它两侧留出些许距离的时候,它还是拒绝了我。TapFly 功能在低空时也会拒绝工作,比如在刚刚自动起飞之后。这意味着我往往还是在完全用移动设备的屏幕控制无人机前需要碰几下那个机械遥控器。

另一个主要的自动驾驶功能是 AutoTrack 自动跟随功能。你可以选定一个主体,可以是一个人、一辆自行车、或是一辆汽车,无人机就会锁定这个主体并将他保持在摄像画面的中央。这项功能使用的是与自动避障功能使用的相同的计算机视觉技术,不同的地方在于在 AutoTrack 模式下电脑不光给周围的环境3D建模,还给这个你希望跟随的主体建模。

跟随拍摄是个非常棒的功能

在能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跟随拍摄是一个非常棒的功能,但是往往你需要试几次之后才能把需要拍摄的主体锁定住。系统往往会告诉你这个主体太小了或者离的太远了。我发现最好把你想要拍摄的主体放置在离镜头10-12英尺的距离上。Phantom 4 能够很好的追踪一个人,但是当这个人与其他穿相似颜色衣服的人交叉移动轨迹或是这个人进入到一群人中间时,航拍器就会丢失拍摄主体。

在跟随拍摄模式下,你还可以开启环绕飞行,只需简单的将遥控器上的手柄打向极左或者极右。这是一个对有经验的无人机驾驶员来说都相当高级的操作,但是这种操作可以带给你极致的场面。我的发现是这种环绕飞行拍摄在被拍摄主体静止不动时效果最好。当被拍摄主体在移动时,环绕就显得有些不讲规则了。而且你必须要在环绕飞行时自己注意路径上的障碍,因为 Phantom 4 只能看见它前方的东西。很容易可以想象一个菜鸟驾驶员会误判环绕飞行的半径而出洋相。

总结来说,我认为这略有局限的自动飞行功能也是件好事。因为这样你就被逼的不得不去学习一些基本的手动操作以防止坠机。对初学者来说,学习基本的操作能更快更好的让他们有能力拍出好的画面。而且在自动驾驶功能失灵的情况下能完全手动控制无人机,是每个无人机的拥有者都必须的技能。

尽管我花了很大篇幅在叙说自动飞行功能的局限性,但是大疆所引领的技术革新的速度还是非常惊人的。在2015年的 CES 展上我们看到了无人机可以跟随人,以及有了一点感知和躲避障碍的能力,一年之后有跟随拍摄能力的无人机才开始交付到消费者的手中,而它们的感知和躲避技术也只比 CES 展上呈现的稍好一点,根本没有达到能够商用的程度。在今年年初的 CES 上,另一家无人机生产商 Yuneec 推出 Typhoon H 时,我说这将是一款大疆 Phantom 的有力竞争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 Typhoon H 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有自动避障功能的消费级无人机。但是,对 Yuneec 公司来说非常不幸的是,大疆的 Phantom 4 马上就用更智能化的系统将 Typhoon H 比下去了。

Phantom 4 售价 8999 元,这比去年的版本要贵。但是这些多出来的自动化功能还是使它可以成为任何想要买他们第一架无人机的消费者的首选。对专业人士来说,大疆 Phantom 4 所提供的强劲的技术能力已经比大疆家更高端的 Inspire 1 要好了,而且在速度上 Phantom 4 也一点不输给 Inspire 1。

接下来是什么?

我们把大疆 Phantom 系列叫做无人机中的 iPhone,因为它是我们最为推荐的机型以及因为它的每一代产品都在没有改变核心功能的情况下比上一代要好一些。然而 Phantom 4 的革命性突破瞬间将这种类比变得毫无意义。我个人来说,唯一让我犹豫是否要买这款无人机的原因只有大疆的一款还在开发中的产品,Matrice。大疆已经展示了 Matrice 上将有的比 Phantom 还要好的功能,它将有360度的感知能力,使其能够从侧面或者后面安全的跟随一个被拍摄主体。大疆在一次采访中透露说 Phantom 4 只是他们推出更多更加智能的设备的第一步。这无疑是一款惊艳的无人机,但是如果我等待10到11个月,我是不是就能得到一款更酷的产品了?


大疆 Phantom 4 总结

优点:                                          

· 自动驾驶功能超棒

· 飞行可靠性有佳

· 非常好的摄像头和图像无线传输能力       

缺点:

· 贵!

· 只配有一块电池


本文编译自:theverge.com,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片来源:The Verge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去皮儿官方公众号( iqupir ),每天更快获得新鲜内容推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航空技术不是工业,不是科学,而是奇迹!”——伊戈尔·西科斯基 伊戈尔·西科斯基(Igor Sikorsky),俄...
    GarfieldEr007阅读 2,930评论 0 3
  • 姓名:王飞宇 16160111036 转载自:https://rc.mbd.baidu.com/3g4jrqw,有...
    7a0062110e9e阅读 10,330评论 0 3
  • 朵儿,似乎说长大就长大了,还没来得及感叹,还没来得及沉醉,她就已经脱离我的翅膀云游在外了! 昨天上...
    依然朵儿阅读 363评论 0 0
  • 我不想没有努力就甘于平庸,不想没有轰轰烈烈就说平平淡淡,不想梦想轻易地就被社会折磨,我只是想趁着年轻在向未来的路上...
    涵喜源阅读 57评论 0 1
  • 北山、南山、西沟、东沟,这些地名是我童年成长的90%所在全部玩耍地域名了。我所生活的地方基本就是围绕着“东风轮胎厂...
    忆东风阅读 3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