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岁的爱也是爱,请温柔以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①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高中生的早恋应该不属于成年人的爱情,应该创造出新的词汇来形容这种懵懂的感情,可是与成年人的爱情相比,高中生的爱情又有何不同呢?

高中生们对面容姣好的校花校草趋之若鹜,对学霸也有天生的好奇心,这与成年人世界大体是相似的,学业是学生的事业,相貌则代表了形象,高中生对于异性也有刻意或者不刻意的标准,与其寻找另一个新词来代替中学生们的早恋,不如大方承认高中生们已经到了产生爱情的年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时年方二八正是女子婚嫁的大好时候,古时的年方二八只有16岁啊,现代社会物质富足,人类成熟期提前,但是由于要完成学业,婚嫁的年纪大大推后。

虽然晚婚的理由很充足,男孩女孩到了一定年纪才能够更加成熟,有能力和责任心完成自己组成家庭之后应该承担的责任,但是作为人,青春年少,单纯懵懂的时间只有那么几年,过了这个年纪爱情已经不能够完全随心。

对于高中生来说前途还是爱情孰轻孰重,相信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会觉得前者更加重要,因此无论老师还是家长对待早恋就如同对待洪水猛兽,残酷驱赶群起攻之,“早恋禁令”风靡全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如果压抑内心强烈的情感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群体性行为,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对十七岁美好的爱情如此打压,可能并不是对的,或者我们可以再温柔点的。

                                    ②

最近表妹被学校记过处分,原因是高中禁止早恋,而表妹与她所谓的小男友却被监控录像抓个正着,请家长在所难免。

表妹在她的妈妈那里得到了响亮的两个耳光和一顿打,后来腿上还结了痂,表妹被迫与所谓的小男友分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出意外在接下来的月考中表妹的成绩由班级中等下滑到班级倒数第一,虽然姨母心里很清楚表妹成绩下滑与早恋曝光并被勒令制止的事情直接相关,却只能佯装不知道,而继续施加压力让表妹努力学习提高成绩。

表妹告诉我她很伤心,父母的态度她早就料到,也理解父母的行为,只是与“男友”就此分手心中难以承受,不能再和他聊天打闹,不能再与之互换青涩的眼神,强烈的感情被迫戛然而止,内心彷徨难以释然。

这也是自然的事,知道身边对此都是反对的声音,两个人在一起之前一定是思索再三压抑再三,然而青春懵懂时的感情单纯浓烈,一个眼神就能够让彼此内心波涛翻滚,直到把理性与思考的船掀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外界强行将两人分开,像是明知不能熄灭他们内心悸动与期盼的火焰而强行在这个火焰上扣上钢盔,换做成年人还可以一醉方休,然而他们却只能心里一边滴血一边在父母的“保护”下继续努力学习,却没有人在乎这种痛苦的经历在内心留下的阴影会拉伸多长持续多久。

表妹学校与母亲的处理方法在国内很具有代表性,即便大多数人知道在十七岁的年龄产生爱情是自然的事,但却不接受。

十七岁的爱情同样美好和神圣,面对十七岁的爱情,定要如此苛刻吗?不能温柔点吗?发现高中生早恋,不分原委立刻将这份爱判处死刑一定是对的吗?

家长和老师把早恋视为猛兽,无非是在爱情和事业二者中帮助孩子们选择了事业或者“正确”的前途,如果一个人青春懵懂时就被灌输事业重于感情的观念,很难想象在未来的感情中是否会懂得珍惜爱情,对感情负责。

                                  ③

一位高中老师曾经给我讲过发生在她班里的故事:男孩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性格温和,成绩在年级组前十,女孩是隔壁班的英语课代表,活泼爱笑,成绩与男孩不相上下,老师们对他们都有寄予厚望。当老师们发现两人谈恋爱时很是震惊,急速传唤了家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双方家长了解情况后,先征询两个孩子的意见,两个孩子都能保证恋爱不会影响学习,两对父母说服学校不打破现状。二人依旧经常结伴上下学,讨论习题,男孩经常在天冷时跑到隔壁班给女孩送衣服,每每此时两人都格外地开心。

两人的成绩很稳定,就像他们保证的那样没有因为恋爱而荒废了学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对父母是睿智的,也是自信的,他们相信自己培养的孩子,孩子也因为父母的信任而更加勤奋和自信。如果当时硬生生地将两人分开,结果很可能与此背道而驰。

                                    ④

爱是生命的源泉,尊重爱也是尊重生命,源泉有问题,事业再成功也只能说他或她是事业成功而不能说人生成功吧,生命的意义也会大打折扣。

如果做不到成全十七岁美好懵懂的爱情,至少学会尊重,尊重他们独立的人格,扼制住内心的愤怒,对十七岁的爱情温柔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