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每一个孩子都是盖茨

每个孩子都是盖茨

今天,我在简书看到以下一张图:

哇,2016年第十一届作家榜全民阅读,郑渊洁排行榜首也。厉害了,孩子们的童话大王——郑渊洁作家。

今天,我来带领大家一起来阅读郑渊洁写给孩子们的励志书——《每个孩子都是盖茨》。其实,这励志书是一整套的共6本,现在这本是我看的第三本。

郑渊洁给孩子的励志书(共6本)

第一本是:郑渊洁:你就是最好的自己,第二本是:郑渊洁:爱好是成功的动力。还剩下的三本,等我以后看完了再和你们分享。下面,我给大家分享第三本书中精彩的片段。在书中有不少童话,我跳过了不看,那都是留给孩子们看的。我喜欢看书中的郑式观点。

第一章:对时间可以贪婪,留下千古文章,让人生没有终点

郑式观点:

人要想长生不老,只有一种办法,就是你做一件事情,让后人在你去世以后永远记住你。而且记住你的人不光是你的后代,还有和你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甚至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人。比如炼丹没让秦始皇长生不老,但是他建的长城让他长生不老了。

有没有一个办法,我们不需要花钱,不需要投资就可以名垂千古?有的,只要你手中的笔是生花妙笔,你能把它们写下来,那就是你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

观点总结:

对时间可以很贪婪,把有限的时间充分利用,用写作延长自己的寿命。

第二章:君子爱财,取之无道

郑式观点: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的前程繁花似锦。君子爱财,取之无道,我们的前方将是万丈深渊。

观点总结: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说的是人不要太贪婪,不是自己的不能要,要守住初心和本心。

第三章:无毒不美女

郑式观点:

受公安部禁毒局委托,作者创作了针对少年儿童的长篇禁毒童话,通过故事告诫孩子终生远离毒品。

作者从戒毒所里的美女云集现象,笔者得出了“机会多危机亦多”的结论,就像阳光和阴影是双胞胎一样,机会和危机也是举案齐眉、白头到老的夫妻关系。您由于长得好,机会比别人多,危机也比别人多,正如美女吸毒的比例比丑女高这个事实。

有的人将危机变成机会,有的人将机会变成危机。忘记自己相貌的人是幸福的,不管你长得好还是不好。相貌只是区别人与人的标志。如果把它当作财富,你的人生就变成了一次投机取巧的危险游戏;如果把它当作包袱,你的生命历程就变成了一次重负下的艰难跋涉。

希望不毒的美女越来越多。

观点总结:

人的欲望是个无底洞,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欲望,总有一天会遭报应的。

第四章:一个巴掌拍得响

郑式观点:

一个巴掌拍得响!特别是在物欲横流世风日下竞争激烈的今天,患有道德缺失症的人利用自己的“优势”向善良的人发难,他们觊觎善良人的一切,他们伸出肮脏的手掌,攫取他人利益,他们的“巴掌”拍得很响!

希望我们的人民早日用“一个巴掌拍得响”的道德杀手锏将那些品质恶劣者打入冷宫。

观点总结:

贪婪的人身边到处都是诱饵,不是他们分不清,而是他们守不住自己的道德底线。

第五章:马不吃夜草更肥

郑式观点

“夜草”在这里指的是外快。马不吃夜草不肥,此话告诉人们如果只领取一份薪水,是不可能在经济上“肥”的。然而真的是这样吗?我认识一些企业家,我问他们,什么样的员工容易被重用提拔进而加薪。他们无一例外地说,对本企业忠诚度高的员工敬业的员工最受老板青睐器重,最容易受重用提拔和加薪。外快和对本企业本单位的忠诚度是不共戴天的死敌。身在曹营心在汉吃着盆里看着锅里的人才会挣外快,这样的人,自以为“肥”了,占了便宜,其实,他的忠诚度在老板那里已经打了折扣,薪水自然不会水涨船高。与其到处兼职疲于奔命挣“夜草”,不如死心塌地守株待兔做好本职工作,用敬业换取老板的赏识,“昼草”的数量绝对会大于“夜草”,道理十分简单,潜心做一件事比分心做几件事效率肯定高。效率上去了,报酬自然也上去了。

如果你的工作效率上去了,老板依然不给你加薪,你趁早离开他,我断言他的企业不会有大发展。跳槽后,你依然敬业只吃“昼草”,直到碰见判断力一流的老板。用挣外快对付平庸的老板,受损失最大的是你自己。这等于你心甘情愿地将自己和平庸的人捆绑在一起,用四处奔波身心俱焚换取本来在一个地方就能挣到的钱。

还有一种夜草就更吃不得了,对于官员,受贿是夜草。这样的夜草一旦吃上瘾,您离上断头台的距离就只有一步之遥了。

观点总结:

占据财富的人,才应该享有运用此笔财富的机会,说的还是守住自己的本分,不过财富有的时候是个魔鬼,很多人在它面前失去了人性。

第六章:恨铁成钢

郑式观点:

用“恨铁不成钢”形容时下不少家长对自己孩子的心情,应该不算夸张。家长要求孩子在童年时期就出类拔萃,不管干什么都名列前茅鹤立鸡群。在高压下,孩子获得知识的过程变成了痛苦的过程。对于迟迟不能变成“钢”的铁孩子,家长捶胸顿足气急败坏。

有个听似荒诞实则有理的说法:上帝分配给每个人的食物是有定量的,早吃完早撒手人寰,如果慢慢吃就能长寿。

如果您真想给功成名就的人士当爹当妈,如果您真想拥有耀武扬威体面的晚年,您在孩子小时候要做的事,是恨铁成钢。出类拔萃这种事,还是姗姗来迟等到成年时再露峥嵘比较实惠。不能挣钱时耗费精力出类拔萃,等到挣钱时身心已然憔悴,不是弱智是什么?

观点总结:

输在起跑线并不说明,到不了成功的终点。可惜很少老师和家长能明白这么浅显的道理。

第七章:点金成铁

郑式观点:

所有大师级的人物都是蔑视权威外加逆向思维,儿时没有一个是“听话的好孩子”。作为家长,真想让自己的孩子成龙,就不可以从小训练他听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个七岁时被训练成听话的孩子,大了也会永远听话,不敢越雷池半步,一辈子给他所从事的领域的权威当奴隶。

作者为很多在家里兢兢业业埋头点金成铁的家长惋惜。

第八章:种瓜得豆,种豆得瓜

郑式观点: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听上去天经地义,其实不然。现实生活中,心想事成的人是少数,事与愿违的人是多数。

有英国科学家研究证明,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五岁是最佳年龄时段,在这个年龄,孩子将性和其他事物一视同仁,并未另眼相看。此时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从此孩子对性就没有好奇心了。

没有好奇心,就不会产生探索的欲望。有的家长担心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会导致孩子心理不健康,他们对孩子封闭性知识,以为这样孩子就会一生纯洁无瑕,种瓜得瓜。殊不知在传媒超级发达的今天,各种信息如天罗地网般将所有人笼罩其中,孩子并非生活在世外桃源,一旦他们接受了性信息,由于一无所知,马上会好奇进而探索,甚至误入歧途。对于家长来说,意味着种瓜得豆。

第九章:言传身教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郑式观点:

“你说,你长大了挣的钱给不给我们?妈妈为了你都辞职了,要不然早就当CEO了。”家长老告诉孩子要孝顺,说是没有用的。你要让孩子孝顺,只有一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你当着孩子面儿孝顺你的爸爸妈妈。

第十章:每个孩子都是盖茨,但不是每个爸爸都是盖茨

郑式观点:

罗克有话说:这篇文章是2010年郑渊洁为比尔·盖茨爸爸写的育子书《盖茨是这样培养的》中文版写的序言。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爸爸和他同名,也叫比尔•盖茨。这样给孩子起名字的爸爸不多,在中国会被视为没大没小。但好处显而易见:自己获得人生成功后,孩子可以沾光;反之,孩子获得人生成功后,爸爸“难逃其咎”,能够享受父凭子荣的成就感。与众不同的父亲果然带给世界与众不同的儿子—— 这个儿子改变了世界。中国作家郑渊洁一个人写一本名为《童话大王》的月刊写了25年,其中15年郑渊洁是在微软的视窗软件上进行写作的,比尔•盖茨对世界的影响之大、范围之广由此可见一斑。

老盖茨决定出书和天下的父母分享自己的育儿心得。我同意他的论点:每个孩子都是盖茨。同时我很遗憾,不是每位父亲都是盖茨。父亲不是盖茨,孩子的人生最终会和“盖茨”分道扬镳。家教的重要性不可小觑。

阐述育儿经的书籍举目皆是,本书的最大特点是老盖茨只拿自己育儿的经历说事,令读者信服。老盖茨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教育孩子恪守的金玉良言告诉读者:“不管你做什么,永远不要贬低你的孩子。”他还认为,孩子都对世界充满极度的好奇心,作为父母,要尽量将这种好奇心保留到孩子成年。老盖茨认为父母能从孩子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和毕加索异曲同工。毕加索成名后,记者向其询问成功秘诀。毕加索回答:“我终生向儿童学习。”

在成人社会,不管做什么,几乎都需要资格证书,律师证、驾驶证、会计证⋯⋯唯独家长教育孩子不需要证书,只要有生育能力,就可以教育孩子。而正确的家教,可以让孩子成为“盖茨”;错误的家教,会将“盖茨”断送。

郑渊语是一口气读完老盖茨的《盖茨是这样培养的》的,其间他数次出现幻觉,感觉是在看他爸爸写的育儿书。套用托尔斯泰的一句名言:幸福的孩子都有一样的家教,不幸的孩子各有各的不幸家教。

希望中国的家长看完本书后,也能成为“老盖茨”,让我们的孩子成为改变世界的人,你也会由此获得不可思议的纯金晚年。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