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诗和远方,这个暑假你还可以这样玩

孩子们放暑假了,可惜家长却没有,其实真应该给家长也放一个暑假。现在暑假已过半,多少孩子开始捉急“妈妈,你答应的旅行呢?”



其实早在5月,我就开始期待与计划孩子们暑假的旅行了!于是跟朋友约好,去大理吧,去看看仓山洱海,去住民宿,慢悠悠的玩个十天半个月。想想就美,我开始天天没事就查坐车线路,网上查找民宿,制定旅游攻略,想着需要准备的东西和注意事项。

不过,越往后我的兴致越来越低,我开始害怕。带俩孩子出行,安全,健康,饮食,突发状况我必须考虑在内。

到临行我真的变卦了,胆怯了!因为我家孩子一个4岁,一个2岁,朋友家孩子一个8岁,一个4岁,两个人带4个孩子,这还能好好玩么?

推翻了所有的计划,我带着他们来到家门口的一个湿地公园。

我们免费参观了湿地公园的湿地科普馆。进门孩子们在电子屏幕上认识了各种爬行动物,各种鱼类,各种哺乳动物。

通过湿地模型展,了解了湿地的作用:

1、湿地里的芦苇和水生植物可以达到净化水质的效果。而且成本远远低于一般的工业净化。

2、湿地的植被能更多的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

3、湿地流域比普通流域在单位时间内储水量要高一倍。

一路向前,孩子们还了解了什么是生物链:在生物链的最底端是软体动物,爬虫类或者是植被种子。知道了,老鼠吃谷物,蛇吃老鼠,鹰吃蛇这些简单的生物链。

通过展馆的智能平台,像玩游戏一样做垃圾分类,明白了报纸塑料是可回收垃圾,剩饭剩菜是厨余垃圾,明白了电池灯管是有害垃圾。

从最开始的一筹莫展到后面自己可以熟练的分辨各类垃圾。

垃圾分类游戏


通过展示大宝还明白了蚯蚓可以把厨余垃圾分解转化为肥沃的泥土,可以用来养花种菜。她对蚯蚓这个小虫虫引发了强烈的兴趣。

一路走,一路探索,大宝玩的不亦乐乎,眼睛里满是好奇与惊喜。

对于小宝来说,也许这些知识他还无法明白,但一路牵着妈妈的手,认识青蛙,老鹰,苍鹭,蛇等各种动物也是开心的。

隔着厚厚的玻璃看形态各异的大鱼小鱼就更是兴奋的尖叫。

大鱼快来,亲亲^3^


走出展馆,在树荫底下的绿化带里,孩子们忙的不亦乐乎,一人一截树枝,在挖泥土。大宝兴奋的叫“妈妈,我发现蚯蚓了,它这么小,没有脚却能钻到硬硬的泥土里,好厉害哦!”一会她又叫“妈妈,他吃什么呀?”我把在科普馆里的知识告诉了她。这小妞马上就说“那我们带一些回家去养吧?还能让他们变出好多泥巴养花。”

寻找小蚯蚓


弟弟也学着姐姐的样子在地上戳着,也稚气含糊的说“妈妈,你看!”

一会姐姐又尖叫“妈妈,快看!好多蚂蚁。可这一颗颗白色的是什么呀?”

我回答“这是蚂蚁的蛋,也是蚂蚁宝宝。”

她喃喃的说,哦,那我不能伤害他们。

然后俩人静静的看着蚂蚁搬家。

当看到一群蚂蚁咬住了刚刚的小蚯蚓,看到小蚯蚓疯狂痛苦的扭动,她马上轻轻的用棍子把蚂蚁拨开,用碎土块压住蚯蚓,让它快回家。

一手牵着一个,一边细细的给他们讲我们走过的,看见的,俩人时而安静听着时而喳喳问这问那。

玩累了,回家吃过饭,舒服的睡一觉,晚上还能生龙活虎的去找小伙伴玩。告诉他们,我今天找到了蚂蚁的家,还有蚂蚁学校,然后开始自编故事。

第二天我们继续来到公园的另一半,看翠玉一般的荷叶上亭亭玉立的粉荷,看微微低头的莲蓬。

莲,出淤泥而不染


坐在湖上的回廊上,人手一管泡泡,整个回廊都是他们的笑声。

用力吹泡泡,

用手甩泡泡,

甚至趁着大风吹来,让泡泡自己迫不及待的满天飞了。

追泡泡,踩泡泡,引得旁边的孩子一起加入。

当五六个孩子聚在一起吹泡泡时,湖面上空成了泡泡的世界。看到满天飞舞的泡泡,看着它们越飞越远,然后消失,此情此景激发了我创作的欲望,我甚至想写一个绘本故事。

最终我写成了一首小诗篇《一个泡泡的旅行》

孩子玩累了,可以很快回家吃饭,然后美美的睡一觉。既不会太累,也一样开心。

  我也得到了启发,随便上网一搜就发现了,不出城我们都够玩个吧月了。

各类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接近十来个,不仅学知识,还免费。还是室内,无惧烈日当空。

还有各类大小公园,风景名胜,动植物园区。

我带他们去岳麓山,去爱晚亭,教大宝读:

                    《山行》  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现在是盛夏,没有红枫叶,准备枫叶红了再带她来一次。

带他们去橘子洲头,教她背诵《沁园春 长沙》。

接下来我将继续带他们出门,不出城。孩子不累,妈妈也轻松。

其实我们眼前的苟且也是别人的远方,对于小一点的孩子来说,只要出门,开心就好,快乐不在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面临找工作,我遇到了一个要命的问题,不是所谓的就业大军,就业形势等等,而是我不喜欢我的专业,我...
    玥玥kerr阅读 262评论 0 0
  • (野蛮生长第一篇/1042字) 我有一个梦想,梦想在绿军装的外面披上白大褂。 可能是小时候看了毕淑敏的《雪山上的少...
    搭车客阅读 438评论 0 1
  • 位置:亚马逊 德国站 搜索:Bullyland 价格:原价折合人民币20~80元/个,海淘含税直邮到手约30~50...
    千手MaMa阅读 289评论 0 0
  • 相识,是一种思来想去的迷惘, 我坚持认为,这是一场关于前因后果的考量, 后来的日子,总是寻常, 我尝试吐露真情,奈...
    本命多鱼阅读 150评论 0 0
  • 这一部有点简单,最后的大战没看点。 几个看点: 1.喜欢粉红色的魔法部老奶奶来当新校长。演得很到位让人一看就生气。...
    菠00阅读 1,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