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躲过一劫

一转眼,一个月已经过去,忙完今天的活儿,他算了一算,也差不多凑够了三分之一的学费,这工作的时间还长,他刚从矿井出来,便想起来一个人。至从上一次来矿厂谋工已经过去三年,上一次还是因父亲的病重急需要钱,这一晃也一年过去了。

陈新并褪去一身黑,在澡堂里洗了一个热水澡,换上一身舒适的衣服。他来到煤矿厂背后的一家小饭馆,一进门,老板就迎出来,问道“老陈,什么风把你归吹来了,今天想吃什么?”“还是老样子。”

“五两酒,半斤猪肉。”这是陈新并的标配,每次来到这里,他都会来到这个饭馆吃一顿好的,这算是给店老板添点生意,已算是报了当年的一饭之恩。他每次想起当年的往事,都心怀感恩,古人云:一饭之恩当涌泉相报。这话在陈新并的心里,虽然没读过书,可这话从他的父亲小时候开始,就被教育“做人要学会感恩”。

陈新并看几张被煤熏黑的桌,唯独桌面和凳子面还发着光亮,便想起早年的往事。

“老伙计,你在这里开饭馆也有三十年了吧。”

“可不,这都三十年了,你看我都一把老骨头了。”从饭馆里传出声的时候还是那么亲和。

“谁说不是啊,我也到了一把年纪了,时间可真快啊。当年多亏了你的一餐饭,你要说吃过最好的一餐饭,那就属这餐了。”说起来的时候,眼神之中噙满了一丝眼泪。

“你当年还是个小伙子,你这都是老家伙了,还记得呢?”

“这餐饭我可忘不了,要不是你当年的那一餐,我现在还不知道在哪里呢?”

“也是一种缘分,不提也罢。”

不一会儿,酒肉就摆在了他的眼前,一月不进油水,真是抽空了胃,没几下功夫,这酒肉就都下了肚,几口猛酒下去,忽然有些上了头,一阵晕头扑面而来。酒精在脑子里游走,脚步开始有些不听使唤。跟店老板道声就起身朝着住处去了,潜意识里他才从漆黑的夜里,摸黑找着睡处,一个倒头便也就睡了过去。

等到醒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天亮,他才幡然想起昨天喝过了头,这才从床上着急忙慌起身,换上一身衣服,朝着矿井奔跑去。还未走到包工头那签到,就已经被盯上了,扣了工时。陈新并非常恼火地把工具丢在地上,却也没办法不让压榨的势头减少一些。

陈新并冲着包工头的身后,狠狠地斜着眼,然后拾起工具,下了矿井。没有等到下了一半的电梯,突然一阵轰隆声响,矿井里涌出一股煤粉,然后又一阵轰隆,矿井内的一切又都安静了下来。他意识到出事情了,矿井里还有好几位工人在里面,应该已经被坍塌的煤石压在了下面。

电梯下方传来呼喊:“救命,救命啊,坍塌了,压死人了。”陈新并不敢再往下,深怕这煤矿井的下方已经被煤掩埋,所以他极力让电梯朝着上方,先出去通报,再找人来救。他拨动电梯的开关,然后朝着地面上移动,他在脑子里想着,还好昨晚喝醉了酒,要不今天就着了这道了。

赶不及停下脚步,他急忙朝着项目室跑,去通报情况。当他来到包工头的办公室,还没喘过气来就对着包工头大声说:“出大事情了,矿井塌....塌......了,你快去看看。”只见包工头先是一愣,不知道如何是好,然后才恍然过来问:你再说一遍。陈新并又重复了一遍:“人都压在下面了,矿井坍塌了。”

包工头知道事情搞大了,赶紧拿着安全帽,朝着矿井去。来到了矿井一看,半个矿井已经塌了,几个工人还在另一半的矿井等着上面的人救援。包工头对着矿井喊着:“井里还有人活着吗?”矿井里的声音传出来:“救命啊,快来救我......”“有人受伤吗?”“老葛头、张大强已经被埋在里头,其他人还好都逃出来了。”

包工头被矿井里的回答吓到不知所措,这才赶忙让陈新并领着大家朝着办公室去,拨出矿厂的仅有的电话,接通矿井的项目负责人办公室,却迟迟没人接通,这才又拨通了厂长办公室的电话,厂长办公室的接待处接了电话。只听到包工头在电话里头说:“陈总,出事情了,矿井塌了,压死了两个人,您看这下该怎么办?”接下就只听到:“好,好,好。”随后便挂了电话。

包工头这才不紧不慢地带着工人一同去矿井,看能不能挖出老葛头和张大强,可是谁也不愿意再下到坑里,大家都被眼前发生的事感到后怕。陈新并这才意识到事情已经无法收拾,这么多年在一起工作的老葛头就算是完了,没等上报,他们已经明白这个煤矿厂的做法。

四处的人们也都只能默默地看着包工头,看着他那无尽的眼神,仿佛一切都习以为常了。生生死死在矿井里,每个人都做好了死在这里的准备。可是不曾想过会发生在眼前的陈新并,才惶然明白这里的生死场,比自己的恐惧更加恐惧,那是一种无可奈何。

来不及和亲人做任何交代就消失在这个世界,他突然意识到,也许有别的方法让儿子上学,除了来矿厂用生命换。

事情很快传到了村子里,一个不留神就传到了母亲郭春兰的耳朵里,她从农地里哭泣着回来,告诉给儿子陈斐海关于煤矿厂坍塌的事情,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放声哭了出来。“这以后可咋办啊,叫你爹不要去,他执意要去,这下好了,出事情了,我以后还怎么活啊。”听到母亲的哭声,陈斐海然也忍不住抱着母亲一齐痛哭了起来。

陈斐然赶忙向前询问:你听说的只是煤矿塌了,又不是父亲死了,你们哭什么?也不先问清楚谁死了没有?两母子这才收起眼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新海把仅有的一条皮草夹在麻花袋子里,卷上几件缝补无数次的衣服,总一根绳子打个结,再从抽屉里拿出一包卷烟,顺手塞进...
    苏月山阅读 362评论 0 21
  • 次日天还未亮,陈新并借着微光点燃了香烟,深深吸了几口,在脑子里想象着一切都还好,没有第一次来的时候那般可怕,瞅着眼...
    苏月山阅读 187评论 0 1
  • 吉平从小目睹了村里人的不幸与悲剧,他把他们的故事都深藏在心里。漆黑的夜晚里,他常常梦见他们的“音容笑貌”,也偶尔因...
    悦创诗译阅读 96评论 0 1
  • 江小龙看着庄有钱那牛逼得像个傻逼的模样,心想:难怪会生出庄十三那种智商欠费的孬种! 艾教授面不改色的说道:“因为我...
    江慕容阅读 344评论 0 0
  • 自从泰山上次为了自己和赵四打架,小蝶一直过意不去,三番五次约吃饭或者电影,泰山却并不答应,撒谎说:“跟别人看电影要...
    野驹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