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衣之夏—此生不负

故事之所以美丽,

是因为总会有这样的相守。

我陆文渊,

愿迎娶袁今夏,

此生不负。



从那个雨打芭蕉的夜晚,

到误入龙胆村的黑夜。

与你绑在一起,

便是破落的柴房,

倒也觉得多了几分温暖。



一路荆棘,但在有你的地方,

便总能唤起心底的一丝柔软。

看着你忽然间想到了母亲。

你问我,

那个手绳是和谁的定情信物,

我与你说,

这是母亲留给我唯一的念想。

袁今夏,为什么,

埋藏心底的事,

却愿意与你说。



危在旦夕之际,

你竟不顾自己安危,

为我捡回遗失的手绳。

你笑着对我说,

这么重要的东西可不能丢,

那一瞬间,

我想,我可能更害怕丢的,

是你。



在锁龙井旁,

看到了你探案用的水晶圆片,

你个袁今夏,怎又如此冒失!

担忧之下便无所顾及的跳了进去。

袁今夏,你最好不要给我出事!



还好,

又看到了你这只胆小的小野猫。

“大人,您特意下来救我?”

“那你是要我见死不救咯!”

“大人今日的救命之恩,

卑职没齿难忘。”

“都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所以,袁捕快,千万,要想着还啊!”



我们一起刚从锁龙井脱困,

不料却再次陷入围攻之下。

在看到你身陷危机之时,

原来,我还会这样,

无所顾忌挡在你前面,

或许,即便身中蓝玉簪之毒,

也好过失去你。



“你这么紧张干什么,继续。”

“继续?”

“你不是怕我出汗太多,感染风寒吗?”

“啊,好...”

“不要乱擦~”

“对不起对不起...”

“往哪摸呢?”

“我错了我错了...”

不知为何,

看到这样羞赧的你,

忽然间竟多了些许玩味。



你费尽千心,受尽万苦,

带我前往枫林坳。

“大人您放心,

我一定让您好好活着。”

“我要是能捡回一条命,

还得谢谢袁捕快。”

“那可不,到时候,您还得给我加俸禄!”

袁今夏,我若还活着,

定保你一生无忧。



你将我藏好,

只身引开倭寇。

袁今夏,

我知你机灵,

可我还是担心,

你会因我而有危险。

我陆绎,从未想过,

有一天,也需要你来保护。



与你一起跳下悬崖,

你让我放下你,独自活着。

袁今夏,我怎会放手。

“要死一起死,

要活一起活,

相信我。”



今夏,有你在,仿佛总会,

逢凶化吉,遇难呈祥。

悬崖之下,

便是一直找寻的枫林坳。



“你笑什么,我没想要占你便宜,

我只是想把这粉抹均匀嘛!”

“我又没说你占我便宜,你紧张什么。”



“原来我们天不怕地不怕的袁捕快,

怕的是蛇啊。”

“我从小就怕蛇...”



你央求医仙救我,

戏码果真还是信手拈来。

“是我使劲诱惑他,

少爷没把持住,便从了我。”

“我和少爷早已私定终身,

我已经是他的人了,

这辈子非他不嫁!”

“医仙,内人唐突了。”

倘若,

真有你这样的内人,

或许,

也是不错的。



医仙说一命换一命,

你便要用自己的命换我生。

“我自己的命不需要别人来换。”

袁今夏,我知你重情义,

竟不知,你会真的为我做到如此。



为了拦下你,我还是动用了内力,

便是死,也该是我先。

昏迷之中,

盘旋在眼前的那个人,

是你吗?

还有,你唇上的伤,

是,因为我吗?



本是怕蛇的你,

为了我甘心被金蛇咬伤,

以身炼药。

那时你问我,

“大人,

若是卑职有一天不在了,

你会不会难过。”



我不知,你为了我,

已时日无多。

那时,我并不知,

我有多怕没有你。

“也许,会吧。”



你像只受伤的小猫,

留下遗书,

自己偷偷藏起来,

想独自离开这个世界。



袁今夏,

“抚恤金,我一分不会给你!”

你家茅房三米处,

大石头下的私房钱,

到底存了多少。

你的嫁妆,

都要给了我陆家。



“大人,

如果老天爷真的把我收了,

你千万不要愧疚,

卑职心甘情愿的。”




“我娘的遗物,我视之如命,

只因为我当它是个念想,

现在,我把这个念想送给你。”

“手绳送给你,就是不准你死。”

“大人你是舍不得它,

还是舍不得我啊。”

今夏,我舍不得的,自然是你。



“我陆绎从来不信神佛,

可是这一次,

真希望你们能显灵。”



“大人,您让我不要死,

要守着这根手环,我当真没死,

可惜抚恤金没了,一大笔银子呢。”

“没死就好,从今以后,抚恤金翻倍。”

今夏,我陆绎,终是对你动了情。

而你,或许早已成了我生命里的奇迹。



袁今夏,

我不喜欢谢霄一直围着你,

从今以后,

你只能挨着我。



我奉皇上之命,

探寻丹青阁毒药之事,

与你又是几日不见。

再次看到你欢喜向我招手的样子,

好像整个世界都亮了。



“大人,

我想着此事极为重要,

便火急火燎的跑来告诉您。”

“做的不错。”

“大人,

他们已经前往杭州了。”

“知道了。”

再见你,

便不自觉的满心欢喜,

只要你在,

微笑便再也藏不住了。



可烦人的谢霄却总是聒噪,

“我如何调教下属,

跟你这个谢少帮主有什么关系!”

“行了,谢霄,

大人终归是大人,

对待大人态度要端正。”

袁今夏,难道在你心里,

“只是,大人吗?”

你,对我,可喜欢?



为探寻丹青阁阁主的秘密,

不慎中了他的秘毒,

我的心智开始逐渐倒退。

可,即便我变成了八岁,

却依然只愿粘着你。

“姐姐,我八岁了~”

“姐姐,绎儿最听话了~”



可你这家伙,

怎么可以在我不记得你的情况下,

把手绳又还给了我。

袁今夏,

“给我记住,

以后没有我的允许,

不许摘下。”



“看来袁捕快,

最近很喜欢以下犯上啊!”

“你是陆大人吗?

您好啦,您什么时候恢复的?”

“看来袁捕快,

很喜欢在我生病的时候,

占我便宜啊!”



不过,

能够借着这样的机会与你亲近,

真的,好生愉悦。



“你怎么不敲门就进来了。”

“啊,卑职前几日进您屋习惯了。”

“既然这样,

袁捕快不如培养一些更好的习惯。”

“帮我更衣。”

今夏,以后,一直帮我更衣吧。



“干吗一直这样盯着我?”

“因为大人相貌出众,好看呀~”

“你现在才发现啊~”

被你这样夸赞,

很开心。



丹药下毒一事,

与严氏一族密切相关,

需前往杭州进一步查探,

你还是很乖的跟我一同前往,

甚合我意。

此次杭州之行,

所换装扮,

不知是否和你意?



我听说,

男子有心上人后,

便会束发。

你可知,我束发,是为谁?




不过,男儿身的你,

着实也十分俊俏。

我陆绎看中的人,

果真英姿飒爽。




杭州闹嚷嚷,

你头戴飞鸟,

我便要飞鱼。

只因谢霄那句

“这鱼和鸟,一看就是一对儿。”



我知你男儿身俊俏,

可也未曾想,

你英雄救美便已俘获表妹芳心,

终是惹得一身桃花债。



不过,

倒是感谢表妹,

把你灌醉。

仲夏的月夜,

你微醺的样子,

你触碰我的感觉,

一切,都仿佛梦一般。

如果是梦,我愿一世沉沦。



“大人,

我告诉你一个秘密,

我亲过你。”

“那,你有什么感觉?”

“我当时脑子都是蒙的,

现在想想都快忘了。”

“忘了,我也忘了,

不如再试一次啊。”

“不行不行,

卑职不能再占大人便宜了。”

“没关系,是我说的试一次。

你忘了,我是大人,你要听我的。”

“对哦,你是大人,我听你的。”



今夏,

我喜欢你。

眉眼间的情谊,

只描绘你的样子。

这云雀簪,也不知,你可喜欢。



今夏,

你,果真忘了,

那个夜晚了吗。

你低声说的那句“你以为...”

是以为什么?



今夏,

你穿这身女儿家的衣服,

真的很好看。





今夏,

簪花大会,

你,这女红做的着实有些...

罢了罢了,

能查案便好。



今夏,

“唯有琴音,深入我心。”

你,可懂?



今夏,

对不起,

表妹心生恶意,

用计让你替嫁司马府,

让你受委屈了。

今夏,我知你,

为了我在强忍泪水,

你不曾说一句,我又怎会不救。




“陆绎,你可想清楚了,

今日你当真要为了这小姑娘,

与我撕破脸皮吗?”

“既然我今日来了,

这人我就一定要带走。”



“大人,因为我得罪他,值得吗?”

“我可以容忍他将我踩在脚下,

却见不得他伤你分毫。”

“以前我想过,

将来与我相伴一生,

生儿育女的女人是什么样的,

却怎么也没想到会是你这个样子。”

今夏,

这次,你知晓我的心意了吗?



“好歹她是你的表妹啊。”

“她虽然是我的表妹,

她不领情也就罢了,

还敢来伤害我的人,

我自然是要护着你的。”



“大人,若有一天,

我犯错了,你也会如此公私分明吗?”

“当然了,所以啊,你就应该乖乖的,

以后我说什么你都要照着去做,

这样才不会出错。”



“大人,你在想什么呢?”

“我在想,

以后这样危险的事情,

不能再带着你了。”



“大人,我就是证据。”

“不行,你不能牵扯进来,

我不能让你犯险。”

“我不怕,我跟你一起面对。”

“你和我一起,只会拖累我。”

“大人,那你就让我拖累你嘛。”



“这么关心我?”

“事关大人安危,我总要多考虑一下嘛。”




“大人,你干嘛呀,大白天的。”

“你受伤了?”

“啊,疼。”

“你还知道疼啊,

刚刚让你不要冲动,

以后再这样,扣你银子啊。”

“大人,别啊,你一提银子多伤感情~”



“你能不能听话一点”

“你担心我啊”

“不用担心,我命大得很,

我娘给我算过命的,

我自有金甲神人护佑,

逢凶化吉,遇难呈祥。”

“就算是为了我,

以后再小心点,再谨慎点,

好吗?”

“知道了。”



“大人”

“嗯?”

“刚你那银子实在是可惜了,

下次别拿银子当暗器了,

我心疼,

一想那银子给了倭寇...”

“打住,回去补给你,行了吧!”

“谢谢大人~”



“大人,

明日我们要不要将两位姑娘送回去?

“为什么要送回去啊?”

“大人,

莫不是真看上两位姐姐,

舍不得送回去了吧。”

“怎么,你吃醋啦?”

“没有啊!”

“没有吗?



“不过以你的身材和脸蛋,

确实无法跟那二位姑娘相比。”

“我是没法跟她们比,两位姑娘甚是好看,

若是大人真喜欢,那我留下她们便是。”

“你还是会吃醋啊,

我看你刚刚一口一个姐姐叫着,

以为你都把我忘了。”

“谁把你忘了!”

“大人,卑职还有事,就先告退了...”




“大人,早~”

“早~”

“谢谢大人~”



“疼,使不上劲儿。”

“你怎么了?”

“真的,我没骗你,

你不会再像上次那样,

把我扔马背上就不管了吧。”



“不是不让你乱动么,

怎么这么不让人省心!”

“来,我帮你涂药。”

“哎,大人,我自己来就好了,

我伤的是腿,又不是手。”

“哦,好,那你自己来吧。”



“以后,不准再受伤了。”

“受伤了,这样也挺好的。”

“哪里好了!”

“哎呦,大人,疼~大人轻点~

谢谢大人给我涂药!”



“今夏”

“大人”

“你今天怎么了?”

“前些日子是卑职没有认清自己的身份”

“你们陆家世代为官,

可是我家只是市井中卖豆腐的。”

“我要娶你,跟这些事有什么关系。”

“我陆绎,

这辈子唯一想娶的女人就是你,

袁今夏。”

“一切都有我,

其他的你都不用考虑。”



“大人,敏姑娘是你的亲人,

你安排就好,干嘛还要来问我。”

“你是我未来的夫人啊,

为了不让你误会,

我自然是要向你汇报的。”



“等我。”




“我等你。”



“幸好,

赶上了。”




“你说你,受了这么重的伤,

干嘛还奋不顾身的跑回来”

“因为我担心你呀。”



“担心战火刀枪无眼伤及你,

担心倭寇杀进城杀害了你,

担心所有人撤了,毁了城,

你还在傻傻的等着我。”

“我当然会等你呀,

但我也不会傻到,

连自己姓名都不要了吧。”

“但我可以。”



“大人,喝药。”

“你喂我。”

“大人有手,为什么还要我喂。”

“可能因为刚刚练棍的原因,

我现在浑身都没有力,

现在连胳膊都抬不起来了~”




“大人带我去哪儿啊?”

“带你去看一个好玩的东西。”

“什么好玩的东西啊?”

“去了你就知道了。”

“是活物还是死物?”

“活物。”

“圆毛还是羽毛?”

“圆毛。”

“两腿的还是四脚的?”

“不是去了就知道了吗?”

“四脚的还是两腿的?”

“四脚的。”

“那它头上有角吗?”

“去了就知道了。”

“啊~它头上有角吗~”

“你去看看它就知道有没有角了~”

...



“大人,

此次南下,

你有什么收获吗?”

“你啊~”



“你眼里除了银子,

还有别的吗?”

“你啊~”



“大人!”



“我还以为这么晚了你就不来了呢!”

“说了让你等我,

怎么能让你失望呢!”

“我没有等你啊,我才没失望~”

“没有等我啊,

那刚刚是谁在门口遛来遛去的~”



“好吧,我承认我是在等你~”

“等的我都饿了~”

“又饿了,走,带你去吃好吃的~”




“大人,你还记不记得,

你送我这根手绳的时候,

我问过你一个问题?”

“大人是舍不得它还是舍不得我啊~”

“可能当时是怕失去你,

为你打气吧~”

“所以,

你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喜欢我了,

对不对~”

“对啊~”



“夏小小,

庚寅年壬辰月丙申日入堂。

“性好动,不易吃亏,喜护弱小,

无意背书,总迷糊,平日好斗殴,

食量略大,米饭五碗,馒头三五个,

身强力壮,真奇女也。”

袁今夏,

你还真是跟小时候一模一样。



“大人,您怎么在这儿?”

“刚刚我可全看见了。”

“不不不,您看到的全是假象,

我平时不这样的。”




“你就这么想找个人嫁了?”

“那得看嫁给谁了~”

“你想嫁给谁?”

“嗯...”

“好”

“好,是什么意思?”

“我知道了。”



“伯母,晚辈真的是来提亲的。”

“今夏跟我在一起,

我一定不会让她受委屈的。”

“嘿呦,到时候还不知道谁受委屈呢。”

“啊呀,娘~”



“成啊成,这件亲事就算定下来了。”



“哎呀,

我娘都没说要考验考验你便答应了,

我觉得我真的很廉价。”

“如果你真的很廉价,

你娘早就把你随便给嫁了,

还能放在我手心当个宝啊。”



“大人,您看~”

“大人这个送你,

你就是这个既能上天又能入地,

还会飞的鱼~”

“大人,您笑什么?”

“捡了个宝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