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年说“猪”

        今年是农历猪年,我想替为人类做出重要贡献的猪写点什么。

据专家考证,早在距今一万多年的新石器时代,华夏民族的先人就开始养猪了。猪是除狗以外人类最早驯养的家畜,它是由野猪驯养而来的。人类养猪的目的之一当然是食用,于是猪肉就成了餐桌上亘古不变的一道佳肴。换言之,人类如果没有猪肉,舌尖上的味道不知要逊色多少。而且古人讲究孝道,崇拜祖先及天地鬼神,重视祭祀,自己享受的美味,当然要贡献给他们享用。于是,祭祀时有“太牢”、“中牢”和“少牢”之说。所谓“太牢”,就是祭品中有全牛、全羊和全猪;“中牢”指全羊和全猪;“少牢”就只有羊或猪了。不管哪种祭品,都离不开猪。而太牢只有帝王之家才有条件使用,寻常百姓家就只能用猪。在长期的演变中,用整头猪做祭品也不太方便,于是就改为用猪头来代替。家乡春节的祭祀是全年最隆重的,全村人要集合到祖堂去“团年”。团年就是祭祀祖先,一般要用猪头(猪神福)、雄鸡和鲤鱼三牲作为祭品。

古籍上虽然没记载古人如何烹调猪肉,估计不能像现在煎、炒、烹、烧五花八门,但应该别具特色。最有名气的莫过于宋代文豪苏东坡的吃法了。苏东坡在黄州为官时,曾写过一首吃肉诗,名为《猪肉颂》。诗云:“净洗铛,少着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人们称用此法烧的肉为“东坡肉”。如今家乡的餐馆里就有这么一道招牌菜,猪肉切成一寸见方的一块块,肥瘦合在一起,炖得略显红色,加上佐料,香气扑鼻,让人眼馋。

其实古人驯养猪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那就是积肥。古代是农耕社会,种庄稼离不开肥料,养猪积肥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这种做法一直延续了几千年,直到现在,家乡的农户还有人家保留了猪圈连粪坑的老式厕所。猪大粪是最好的农家有机肥。改革开放前农村大集体时期,农户特别重视养猪,当然有一举两得的意义。尤其是养猪能卖个好价钱,是农户家庭经济的重要来源,当时政府就有“粮棉油猪全面发展”的号召。记得当年妻子在家种责任田,每年都要养两头猪,一头留待春节宰杀改善生活,一头卖给供销社。卖猪的收入很可观,让我那点民师的报酬相形见绌。

上古养猪更是非同寻常。养猪成本高,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到,于是猪又成了财富、富贵,甚至吉祥的象征。室内有“豕”(猪的别称)才称“家”,说明猪在家中的地位之高。商代就有“青铜猪尊”传世,可见猪之尊贵。后世有用黄金铸成“转运珠(猪)”,佩戴于身,期盼时来运转。更有富贵人家存有金猪装饰的聚宝盆,将猪视为吉品。这可能就是因为猪能给人们带来财富吧。年画中的“肥猪拱门”更表达了老百姓对猪送来财富的祈盼,猪也就成了传送富贵的使者。直到今日,小孩子用的储币罐还是猪形呢。

非但如此,因为猪是由野猪驯养而来的,而野猪在野生动物中算得上凶猛的一类,其勇敢的一面很受古人崇拜,以猪的别称“彘”为姓或为名的大有人在。春秋时士鲂的食邑在彘(今山西霍县东北),封彘恭子,就是五等爵位“公侯伯子男”中的第四等,其后世便以彘为姓。西汉开国大将有位列侯叫陈豨,官至赵相国,汉立国十一年后又反叛,兵败被斩。“豨”也是猪的古称。而“敢”的甲骨文就是人徒手捉猪的样子,古人认为,能徒手捉猪的人才是勇敢的人。据说从唐代开始,殿试及第的进士们约定,如果他们中有人今后担任了宰相,就要请同科的书法家用“朱书”(红笔)在雁塔题名。因“朱”与“猪”同音,“题”与“蹄”音谐,所以猪也成了学子金榜题名的吉祥物。每当有人进京考试,亲友们都赠送红烧猪蹄,预祝考试者“朱笔题名”。

不知从何时开始,猪成了人们厌恶的动物。这恐怕因为它是最老实的家畜,一副憨厚呆板相,吃了睡,睡了吃,老实本分的缘故,于是猪便成为愚蠢、懒惰、贪婪和丑恶的代名词,有了贬义色彩。汉末曹操曾感叹:“生子当如孙仲谋(孙权),若刘景升(刘表)儿子,豚犬耳!”“豚”,小猪也。后人据此常谦称自己的儿子为豚儿、犬子,意思就是很不出众。成语一龙一猪,将龙与猪相比,说明贤愚悬殊,也是这个典故。至于成语“猪狗不如”、“猪朋狗友”、“泥猪癞狗”、“猪卑狗险”等,无一不是比喻道德品质低劣之人。即使是“猪突豨勇”,也含讽刺意味,指“不怕死,拼命向前冲的亡命之徒”。至于关于猪的俗语,更是贬得厉害。说人长相丑,是“像猪一样”;说人懒,也是“像猪”;遇到不顺心的事,是“被猪咬了”;待人不热情,面无表情,是“端猪头”。如此等等,不胜枚举。

尽管如此,我还是喜欢猪,它憨厚老实,与人为善,默默地为人类做出贡献,是人类最亲密的朋友。因此,我衷心地期待猪年能为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我们的人民富裕吉祥带来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猪”是十二生肖中很有意思的一种动物。他在十二生肖中排在最末,在民间又有人将它奉为“六畜之首”。对于猪的形象,很多...
    刘富富阅读 1,945评论 0 1
  • 人生酸甜苦辣,书中自有滋味——感谢关注“四味书” 马上到春节了,在此先祝所有的朋友们,猪年,诸事顺利。 乔治奥威尔...
    四味书阅读 2,075评论 0 48
  • 猪年说猪 猪是豬的俗字,豬字的左面是形状,豕,右面是音。 甲骨文: 金文: 战国文: 甲骨文以直立側面之形示意,上...
    夏雨上海阅读 337评论 0 0
  • 北方的一场雨彻底把夏天送走 以后的日子里 蝉鸣躲藏秋风寻找 不会有每天想见的奢侈 多的是一天天内心的期盼 夏对秋的...
    马思佳Ann阅读 206评论 0 0
  • 今天平淡,淡的挤不出水来。 然而,却又不平淡。 开了一天的会,从早到晚。早上教育,下午党员大会,晚上继续。 结果,...
    比较主义阅读 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