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总结

文/萧梓陌

还记得上一次写类似于一年的总结时,是在大四毕业的最后一学期,因为偶然听见双儿说他在写,我才有这个打算写四年总结的,不过,现在已经忘记那个总结在哪里了,嘻嘻,等我找到了我要发出来,免得自己后面找不到了。

这一年说来,似乎没有什么比较大的转变,除了自己变得比以前小心翼翼,看得比以前通透之类的,该变的一直没有变,还是那么固执,还是那么善良,还是那么任性。

<一>亲情

说实话,我不喜欢谈及亲情,在家中和父母并没有相亲相爱的一幕幕情景出现,反观更多的是和母亲的争吵,以及自己不断地委屈与受气。最近最烦的是母亲想要买房子,要求我帮她付一部分房贷,而实际上是想让我帮她负全部的,我却没有这么多,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我真正的想法是不买房子,因为我家的经济情况并不是特别好,还有一个正在读高二的妹妹,我现在已经23了,谁也说不定我什么时候结婚,如果男方没有房子,到时候我就必须付两边的房贷,这是没有办法避免的。但母亲只要一听见我说拒绝就会说是为了我才买的,他们以后不会住在这里。我让买公租房,要不就嫌太远,要不就嫌不好。其实在我看来,房子能住就行,没必要为了攀比而让自己活得特别辛苦。

朋友都说我心太软,无论做什么只要一遇到我父母就会死死地卡在这里走不动。

和伯娘在讨论我父母买房子时,我伯娘说我母亲极有可能是因为攀比,爸爸这边的亲戚除了我家都买了,以前因为我的成绩至少还有能让我妈觉得有优势,现在小姑家的堂弟考上了一本,学习的优势没有了,大姑家的堂哥虽然不成器,但是现在大姑出钱给哥哥付了首付,哥哥自己还着房贷,而幺爸家则是很早就在城里买好了房子。从小因为爷爷奶奶重男轻女,对我家就不是特别的好,妈妈则一直在耳边念叨爷爷奶奶怎么对待我们家的,我们是女孩又要怎么努力,出人头地。每次找母亲拿钱就会守着她哭一场才能拿到钱,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太愿意找她拿钱,整个家里面相对而言则是和父亲比较亲近一点,即使父亲也只是一年见过二三次面。

嗯,内心依旧拒绝着亲情。以前妹妹越喜欢我,我就越讨厌她。只想一个人静静地待着,谁也不要来,谁也不要闹。

<二>友情

今年似乎也没有特别认识的新朋友,好朋友的话,这一年好好联系着的应该只有兴亚、娟娟和小宣宣,上班这边的朋友,怎么说呢。可能是因为对工作环境的不满意,即使和上班的朋友生活着玩乐着,也不会投入太多的情感,即使生日结婚之类的送着红包,也没有心理距离上很亲近的感觉。毕竟,我不敢保证她们有没有背着我干过什么对我不好的事情。嗯,因为之前被坑过,所以相处时会有些小心翼翼,即使她们可能不是有意的,也无法让我在内心上完全的相信了。

兴亚在上半年考上了公招考试,去了一所小学,半年就存了一万多,还不包括她平时给她父母的钱。这一切,都是我所羡慕的。

小宣宣和娟娟在2016年最后一天任性的回了家,一个一言不合就辞职,一个分手找工作,俩人就这样约好了回家家。她们恣意妄为也让我特别的羡慕。

也许,所有的人都活成了我想要的样子。只有我一个人被自己限制的原地踏步。

<三>爱情

踩着2016的尾巴,虽然没有谈恋爱,但是至少有了想谈恋爱的心。

能够和爱情挨着边的估计就只有小五和佳佳了。小五是因为很早以前就觉得这孩子唱歌是那么那么好听,然后就有了一丢丢好感,不过很早他说过如果不是因为我大三要走了,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他会来追我的,可惜没如果,哈哈。前段时间说过类似于要不要在一起的话,因为被佳佳撩得已经对这些话差不多全部免疫了,也就默默的当做了开玩笑,当时在说,等一月份再说,嗯,如果一月份有这苗子我应该一半多的概率会答应,好歹下手还是找熟人比较好,就算受了伤也不会太难过(确定不~小姑凉~),毕竟知根知底的比什么都不清楚的来的好。

佳佳的话,是因为小康康,如果不是小康康有事没事在旁边给我洗脑,其实是根本不可能对佳佳有什么想法的。从他进学校的那一刻起,他那小性格在我这里就特别的不讨喜,即便我对他很好,但我内心也特别清楚只是因为没有在现实生活中接触的过多,不然,哪阵都和他翻脸不认人了。小康康念叨之后,偶尔会有一点点感觉,后来佳佳让我发现他是真的懂我的时候,才开始多想的,加上小康康的套路,差点就把自己卖进圈套了,还好我自己总觉得和佳佳的相处地位不平等,这一点让我特别介意,不然,我都不清楚自己现在在哪儿了。

今下午和小康康聊天时,小康康提到以前劝我去是因为他以为佳佳是单身,后来发现好像不是单身才劝我不要去的,我只想说:这么重要的消息你怎么不告诉我!!!虽然佳佳一直在说他是单身,但是,目前已经对他没什么想法了。太累了,只是作为朋友都觉得太累了,认识了三年半,感觉自己一直是付出的那一方,这么久的时间,也算是我还了他让我学会的那些东西了,也算是还了这笔恩情。

<四>工作

唉,提起工作除了一脸的苦逼就没有其他的了。

待了两年了,真心没发现开心的时候,以前觉得只要有玩的好的学生就可以了,但是最近到是觉得很多事情都没必要了,谈不上好处,也谈不上坏处。只是不喜欢而已,对于人际关系也并不是特别的想去结交,毕竟,我始终觉得自己不是属于这里的人。

前两天听一个同事在说,因为他考上了另一个学校(我们在这里只是外聘),找领导签字的时候我们部的分校长并没有给他签字,还在一个劲的踢皮球,后来找了另一个校长签字,结果调动函发到了我们学校,一次开会时部长跑到前面去质问了那个签字的校长,导致那个校长被总领的那个校长狠狠地骂了一顿。唉,人心啊。

每每说到工作都会谈到工资,我们除了上班的工资之外根本见不到什么福利分红,更别说传说中的什么寒暑假生活费了,这是一分钱的小影子都没看见的节奏。重要的是,这一学期还了四个月的债,现在已经是身无分文了,都不知道有何颜面面对新年了。

<五>尾声

总要去学会放弃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将重心放在自己的身上。

今年最大的收获估计是关于极简主义,明确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什么是自己真正需要的,而不是一味地看上就买,喜欢就买,拥有真正该拥有的东西,丢弃那些鸡肋,才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简单,更有条理。

2017年新年愿望:

1.争取脱单、找个男朋友;

2.极简地处理生活中的所有事;

3.考上教师公招,确定好工作。

愿望总归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2016.12.31  23:4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