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观雪景感怀

初春,虽不及正春的万紫千红,仲夏的郁郁葱葱,金秋的硕果累累,隆冬的冰清玉洁,但是她却赋予了大地诗意与活力,带给人们无限的遐想和希望。初春时节,万物因新年的钟声逐渐被唤醒,大地也渐渐从寒冷的冬日中苏醒复活过来。万象更新,万物在风吹雨浇和阳光的普照下,开启了新一轮的生长之路。

初春时节,尽管万物有了区别于隆冬时节的阳光普照,然而乍暖还寒,初春的阳光普照给万物复苏笼罩了一层别样的不稳定的漂泼景色。这景色犹如我们内心激流,暗潮汹涌,波涛荡漾,却开启了我们内心不一样的柴扉。

伴随着立春时节,天气也逐渐告别了隆冬的严寒,每天都已几度甚至十几度温度上涨。突然暴涨的温度,让早已熟识了隆冬严寒的万物,身心有了些许抵触情怀。也许上天得知我们对隆冬严寒的“心灵感应”,昨日天气预报突然告知,未来30个小时将会有大到暴雪,温度也将骤降。初春时节,乍暖还寒,突然又有重回隆冬时节的莫名亲切感。

早起拉开窗帘,发现了一种不一样的别致景色。瞧,春姑娘久违的“闺蜜”冬姑娘再次莅临参观,并给万物送来了耳目一新的礼物。看,那洁白无暇的六角片宛若一个个坠入人间的精灵。它们那轻盈娇小的身躯,再配上雪白的衣裳,好似一只只晶莹的蝴蝶在空中飞舞。它们以铺天盖地之势迅速笼罩了整个大地。一切都被染白了。雪花漫天卷地落下来,犹如鹅毛一般,纷纷扬扬。轻轻地轻轻地落在房顶上,落在草地上,落在山峰上。不多时,大地已然一片银装素裹,好象整个世界都是银白色的,闪闪发光。雪落在地上,那么纯洁,那么晶莹,真使人不忍心踩上去。

满天飞舞的雪花,给初春时节增添了一抹别样的色彩。今天原本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情人节,原本晶莹滴透的雪花,可以见证一场场惊天动地的旷世恋情。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个人、家庭,乃至公司、国家的全部年初目标计划。所有的美好计划都被打破,被搁浅,时间也变得愈发缓慢而破碎。

因为疫情,让我们有了一场与众不同的春节,不能走亲访友,不能外出聚餐,不能探险旅行,我们每人能做的只是在家静养,不给国家社会增添多余的麻烦。与众不同的春节,我们关注的信息不再是拜年祝福、聚餐游玩之类的信息,更多是有关疫情发展的相关信息。因为疫情,让我们的2020年,原本嘈杂忙乱的生活,被按了暂停键,所有人只能在家隔离,在隔离静养中焦急等待着,在浮躁的内心中左右徘徊着,期待着“战士们”凯旋归来的喜讯,盼望着寒冷的冬日早些过去,春日的阳光早些滋润万物。

正因疫情的突然来袭,让原本热闹的情人节,缺少了情侣们的风花雪月。正因疫情的突然来袭,也让冬姑娘带来的礼物缺少了人们的爱抚。如果说疫情是灰色的,那么爱情就是一束照进我们心窝的彩虹,闪着七色光,让人倍感温暖,总是会触碰到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正如著名作家刘慈欣说:“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灭。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正因为疫情最开始时,我们每人都认识不严重,于己无关,于是酿成了这场的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了今年我们所有人遭遇到一只巨大的“黑天鹅”。小到每个人、每个家庭,大到一家企业,甚至整个国家,都在接受着这只巨大的“黑天鹅”考验。

今年是农历庚子鼠年,万象更新,鼠既是我国十二生肖之首,也是我国历史上的关键转折点。如120年前的1900年,发生了八国联军侵华,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60年前的1960年,是我国三年自然灾害的第一年;12年前的2008年,我国发生了南方雪灾、汶川地震,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这些事件,都成为我国历史发展的重大转折事件。这次疫情危机,肯定也是一个加速淘汰、加速升级的过程。突如其来的疫情,尽管打乱了我最初制定的新年计划,却让我有了隔离静养且思索反馈的时间。

居家隔离的日子里,突然发现线上多了许多课程,许多只专注于线下的平台,开始尝试将线下课程转到线上。时间久了,平台多了,课程丰富了,偶尔会听到这样的声音“未来线下课程可以不需要了”。这样谈论的人,其实只看到了非常时期,线上课程带来的益处。殊不知,人类发展的历史上,除了21世纪人类与互联网有着密切关联,剩余的20个世纪,都是简单的人与人面对面沟通。有个数据大家应该清楚,疫情前,线上课程仅占全部培训市场的10%,即便如今非常时期,依然只是增加到20%,但是可以预测未来三到五年,将是线上课程爆发时期,也是更多平台寻求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时期。

静养思索的这些日子里,让我认识到,针对这只巨大的“黑天鹅”,最关键要给自我树立一个“互联网思维”。所谓互联网思维,指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在互联网刚刚起步的那几年,互联网比较单一,没有形成互通。近些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已经不单指桌面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而是泛互联网,因为未来的网络形态一定是跨越各种终端设备的,台式机、笔记本、平板、手机、手表、眼镜,等等。互联网思维是降低维度,让互联网产业低姿态主动去融合实体产业。互联网思维基本的六大特征指大数据、零距离、趋透明、慧分享、便操作、惠众生。

疫情过后,我们给自我树立的互联网思维,即更多需要从客户、供应商、市场角度出发,审视产品,寻求变革。即便这款产品研制了许久,只要没有创新变革,没有符合市场发展,都应被淘汰。而如何才能让我们树立一个健康的互联网思维,如何才能让自我不被市场时代淘汰,隔离静养的日子里,我想到了一个词———“突变”。

伴随着疫情的深入,此次疫情向世人展示了独特“欺软怕硬”的特性。从目前危险的人群来分析,基本都是中老年这些抵抗力弱的人群,他们本身免疫力就偏差,所以经不起病毒的折腾。与之相对应的年轻力壮人群,即便他们感染了,有些可能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症状,并且不需要任何治疗,靠自己的免疫力就自愈了。其实不论自身健康需要免疫力,企业商业变革同样需要免疫力。因为免疫力是一个人最大的竞争力,是可以摧毁一些商业逻辑的降维打击。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小企业承受到了巨大的挑战,如何在疫情过后“活下去”成为每个中小企业主思考的现实问题。而突发的“黑天鹅”事件,必定是一个产业加速淘汰和产品加速升级的过程,免疫力强的个人及企业,会加速升级,反之则会被加速淘汰。而这种加速免疫力变化的过程,即为“突变”。

加速产业变革,加速产品迭代,这是疫情赋予我们的全新的突变理念。《小王子》这本书里有一句话,说:“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比如,沙漠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在某个地方隐藏了水井。”其实按照突变规则,我们会发现,只有跳出固有思维层次,探寻属于自我内心匮乏的那片净土,持续颠覆创造,不断找寻可以帮助自我攀岩向上的那群人。这群人会把我们带进一个新圈子,让我们在价值上被认可、在关系上被接纳,唤醒对方的互相尊重。这样方能实现突变,提升自我免疫力。

当2020年鼠年的钟声敲响,我们每人应该意识到,随着社会的开放,未来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而当竞争绝对充分的时候,就会发生两个结果,即所有产品的利润率会无限接近于0,所有的人赚到的钱会无限接近社会的平均水平。从最初的淘宝到如今的拼多多,成本利润率越来越低,甚至出现“一元拼单”的商品,而当人人都在做生意的时候,就意味着人人又都没生意可做。从手机贴膜到滴滴外卖,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平台与商家的关系越来越像“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2020年即便没有这只巨大的“黑天鹅”,时代迭代变革已经到了历史转折点。随着市场时代的发展,商业业态也在发生巨变。正如任正非老先生说:“所有的生意终将死亡,唯有文化生生不息!”任何企业终将遗失在历史长河中,只有企业文化方能给在璀璨的历史长河中,留下灿烂的辉煌。

正因疫情,让个人、企业有了重新反思迭代的机会,如何突变,怎样提升免疫力,最根本便是通过文化提升自己的认知,再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价值,这才是未来一个人、一个企业的立足之本!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倘若我们不能创造价值,便失去了存在价值。唯有价值创造者,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而决定一个人最终高度的,往往并非起点,而是拐点,机遇都在拐点!

2020年,鼠年的春天已经来临,疫情即将远去,而2020年正是我们每人的重要拐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提升自我认知层次最简单、最便捷的方法即为读书。多读一些自己不愿意读的书,多读一些自己看不懂的书,多读一些非自己本专业的书,通过阅读,与其他朋友交流,拓展自我认知。

“大人虎变,小人革面,君子豹变”,未来以至,我们只有厚积薄发,跳出固有思维,颠覆创新,方能提升自我认知层级。

春天已来,尽管今日依然有冬姑娘的莅临,但寒冷的冬日终归会过去。旭日的朝阳也会洒满田野、乡村、城镇、河流、海洋,阳光普照大地,一切终将回归平静,唯一这段与众不同的刻骨铭心的记忆,会让人们终身难忘。

最后给大家推荐几本书:《身份的焦虑》、《娱乐至死》、《史蒂夫.乔布斯传》、《爆裂》、《未来简史》、《今日简史》、《创新者的窘境》、《第二曲线》、《规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天的江南,弥漫着一股湿冷的空气,天空上飘着零星的小雨,让本来就很冷的空气,又增加了几分寒气。秋梨裹了裹自己身上的...
    篱人阅读 302评论 0 2
  • 人的气场是看不见的,但这种力量是巨大的,就像万有引力一样,我们每个人身上的这种气场无时无刻不在影响你的人生,这种气...
    心碎的宝贝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