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味人情冷暖,只留给深夜

                                                                              ——谨献《深夜食堂》电影版

      卸下一整天的匆忙与疲倦,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间只属于自己的深夜食堂。灯光昏黄的居酒屋,映照在食客脸上的宁静与满足,形形色色的故事环绕在深夜时分。这一刻,恰好是凌晨12点,面容和善的老板挂起了营业的招牌,菜单上只有几个不引人垂涎的菜名,不过他说,如果你想吃,如果他会做,他都会尽量满足你等待已久的胃。

【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装潢与布局不是深夜食堂的灵魂,爱与美食才是。不知道为什么,看着影片开幕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突然想起了大冰书里的丽江小屋。在那些无限向往“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的日子里,传说中的丽江小屋陪伴了我无数个与梦想举杯的深夜。

      丽江小屋如同影片里老板的居酒屋,承载着无心可依的游子、步伐匆匆的旅人与天马行空的梦想。大冰说过,如果想要美酒,请你拿故事来换。而从来都没有正式姓名的老板,正在以他精湛而温和的厨艺,招待着深夜一个又一个孤寂不堪的胃,救赎着一颗又一颗渴望善待的心。

        这部电影的每一帧,都让我舍不得快进。小女孩单车飞驰的上坡小路,落雪纷飞下傲然伫立的警亭,众多食客围坐笑谈的深夜居酒屋,以及在水杯中悄然绽放的盐渍樱花。所谓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这才是最完整的诠释。

      也许这只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镇,也许这只是东京繁华下的偏安一隅,也许这只是一群让生活敲打得无所遁形的普通食客,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来自陌生人润物细无声的善意,赋予了美食更加不可替代的吸引力。

【狭路相逢,感谢你予我梦想之勇】

      一个趁着老板手脚不便,偷吃霸王餐的少女,却在匆匆逃离之际不忘将碗筷叠放整齐。这是不是预示着,她与居酒屋的缘分未完待续呢?美知留,一个极度爱流汗的女孩,穿着朴素白衣,狡黠的眼神里透露出一丝胆怯与纯真,让人不由得心生疑惑与怜惜。

      带着对道德教养的歉意,和对生活走投无路的迷茫,她再次回到夜幕低沉的居酒屋,在老板的不计前嫌下获得了第一份工作。从刚开始为客人奉茶时的束手束脚,到后来摊好煎蛋卷的游刃娴熟,美知留的成长与变化,想必让众多看客都忍不住会心一笑。

      在即将离开居酒屋的那个下午,老板为美知留烹饪了她期待已久的山药泥拌饭。在这纯白无暇的味蕾碰撞里,山药泥的甜美却不慎撞击到了少女童年的酸楚。老板默默点起一根烟,安静倾听美知留诉说童年那些略带悲剧色彩的往事。

      从偏远小镇被骗到东京都市,在居无定所的艰辛坎坷里,她小心藏起自己的天真烂漫,生怕别人戳中她的软肋。而在这人声鼎沸的居酒屋,老板的耐心培育,小暮警官的挺身相助,众多食客的赞赏不绝,甚至连醋意泛起的“老板娘”都不忘帮她化解烦忧。这一天又一天的食髓知味,让美知留感受到了煎蛋卷背后的善良与爱护。狭路相逢,怎能不感谢你予我梦想之勇?



【我想要的烟花市井,本就无需温情】

      川岛玉子,一个眉眼温和到不符合她“情妇”身份的漂亮女人。就如同老板为其量身定制的那不勒斯面,酸甜适中的番茄汁,浇灌在温度极高的铁板上,嘶啦一声,让平淡无奇的意面拥有了活色生香。她的风情从来都不在于妖冶,简单的棉麻搭配,恬淡中透着一股冷情。

      在情人靠山死后,玉子的悲伤,就这样化解在了一盘又一盘令人垂涎三尺的意面里。她波澜不惊地自嘲,像她这等身份的人,是不是本就无权悲伤。即便拥有一丝温情,也会迅速淹没在世人的流言蜚语中。我想,在西田初为玉子擦去嘴角饭粒的那一刻,玉子心里也在考量着,要不要找个平庸的人,交付自己平凡的一生?但是玉子毕竟是玉子,她不属于任何人。在拿到已亡情人遗产的戏剧性时刻,她毫不留情地粉碎了西田初的家庭美梦。

      “西田,最想要的东西,只能选择一样。”我猜,她没有说出的话是,我想要的烟花市井,本就注定无需温情。后来,谁也不知道玉子去向何方,是拿着丰厚的财产一人安居他乡?还是一如既往成为别人眼里的附庸?不论如何,她似乎都让人恨不起来。


【你眼中的完美无瑕,只是我的救赎灯塔】

      “咖喱”的本意,即许多香料放在一起烹煮。如同谦三和明美的感情线,既似爱情,又似救赎,最为复杂。浓香扑鼻的咖喱饭,无意间勾起人蠢蠢欲动的味蕾,一口下去尝尽百般滋味。这一味人情冷暖,只留给深夜。

      一个是在地震灾难中丧失爱妻,自此惶惶不可终日的落魄大叔,一个是在工作中与上司纠缠不清,为寻求心理慰藉而主动担当志愿者的迷茫女孩。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让他们将命运的红线牵系在一起,谦三陷入绝望的心,逐渐被这个坚持关怀受灾者的女孩打动了。他喜爱她的无私与执着,沉迷于她的温柔与奉献,殊不知这一切的初衷,是基于她不愿回首的灰色记忆。

      明美是无比矛盾的,一方面她明白谦三不堪一击的心理处境,另一方面,她又痛恨着自己无法全心全意投入到灾后重建之中的惶恐。这个故事的最后,谦三坐上了回家的列车,他告诉明美,一定要不吝善良,将爱与帮助传递给更多的人。不知道后来的谦三和明美有没有走到一起,不知道明美是否能真正化解内心的纠结不安。只愿每一个结局都如同老板说言,过去的,只能放过。

      你看,居酒屋里的每一个食客,都裹挟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往事,而共同坐在一起吐槽家长里短的瞬间,他们又是如此的默契与平等。老板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古木,用密密麻麻的叶片为这些焦灼的世人遮蔽一片阴凉,却从来不求报以阳光雨露。我猜,每个看客心里都会偷偷构想,老板的身上究竟有如何惊世骇俗的故事?而导演偏偏不为你揭晓。邂逅相逢,短暂相拥,笑忘苦乐,江湖再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定要走下去。我走不动了。我还要走下去。——题记 青春对我们来说,或许就是拥有一个贴心的闺蜜,一个万年好友,有过一...
    我思阅读 646评论 0 0
  • 夜将深,看不到星星的天空感觉不是很美,冷风吹过,不禁张口打哈欠,该睡觉了,晚安。
    骊青阅读 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