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阅读日志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SUMMARY】:

1.一定要亲身体验到何为相对运动,何为视角的变化,何为远近之从立体转化为明面的关系。你就是最好的动态模型和实验工具。

2.有科普就一定要有神化与诗。知识是重要的,比知识更加重要的是对人类世界和自然世界的感受和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TE:【牧神的小孩】

:灰灰,是不是星星和月亮一样,也会一会那么大,一会变成一丢丢那么小,像笑笑的嘴巴一样?

:你的意思是说,是不是天上的星星和月亮一样,也会有从满月到玄月到新月的变化?

:是这个意思~

:嗯…这个有点复杂…我们得回顾一下那些球球的种类——那些你说的“星星”,是能自己发光的,比如太阳,比如北斗星,天狼星,你看在这里有好多,它们是“恒星”。那些围着恒星转啊转的球球,是行星,比如地球,属于太阳系九大行星中的一个,行星不会发光。那些围着行星转的球球,比如月球,它也不会发光,这些更小的球球叫做卫星,好像它是在保卫着行星地球一样。之前我们讲过月球的形状变化,是因为月球围着地球转,地球围着太阳转,太阳会照亮月球,让她看起来像在发光一样。而因为它们都在不停的跑啊跑,那么,我们在地球上,住在一个固定的地方,这样去看月球的话,地球就有可能把月亮挡住,我们看到的月亮就是芽芽,如果没有挡住,我们可以看见全部的月亮,那就是满月。如果你还记得之前我们用拳头和灯做的那个演示,就很容易明白~

:嗯,挡住一半的话就是玄月,左边是上玄月,右边是下玄月,看我拳头,像这样子~

:很好~这就是为什么月亮会变形状,它离着我们的地球很近,并且围着我们转。但是,那些其他的星星,它们很大很大很大,并且自己会发光,并且离我们很远很远很远,并且我们也不是围着它们转的,所以,我们不能像挡住月亮一样挡住它们,它们的形状也不会像月亮那样一会弯弯一会圆圆。

:那为什么它们会一闪一闪的,而且一直都闪,而且很大很大?

:。。。。。。你几个意思。。。。。。

:我是说,它们为什么很小,还一直闪眼睛?你不是说它们很大很大很大吗?

:哦,你说的那种实际上很大但看起来很小的现象,叫做“透视”现象,透视就是把立体的东西用平面的东西表达,就好像之前你画sketch的时候——

——来来,你下来,我们用黑板画图——还需要一个立方体,给我拿来——

看哦,你明明是摸到和看到了一个立方体,你画出来的却是三个不一样大小和形状的面。透视中有一个原理,叫做“近大远小”。就好像你在画这个立方体的时候,明明是六个面一样一样大,对吧,但是你画在黑板上的,去表示侧面的那个面的时候,你画的就小,就不是跟画正面的这个面一样大,对吧?

:对的~

:那就是了,因为,侧面的走向是向后的,它离着你逐渐变远了。当然,它的形状变窄了,这是另一个原理,以后讲。现在天黑了,你看不到外面,但我们可以回想一下——你从兔子洞的窗里去看外面的那个大香樟树,是不是它很小,就像你的小拇指尖尖那么小?

:是,就是很小很小。

:那你从兔子洞里出来,朝着那个树跑,是不是觉得树越来越大?

:是啊!

:等到你跑到树前面,抱着树的时候,你看见什么?

:树叶,还有树皮还有里面的小虫虫,灰灰最怕的大虫大虫~

:。。。。够了。。。嗯,你只能看到树皮了对吧,看不到整棵大树了。

:对,树就变大了~

:那是因为你离得树太近了。你看书上的字也是一样,你离得太近了,就只能看到笔画,看不到一整个字了。这就是近大远小的透视原理。你离得越近,东西看起来越大,离得越远,东西看起来越小——但注意,是看起来,而不是这个东西实际上变大或者变小。对于这个东西实际的大小,我们可以测量和计算。

:比如用尺子量量树多高或者这本书多大那样子,还可以用称去称一下那些星星有多沉,哈哈哈~

:。。。。你厉害!。。。。不过我们最后还是能算出来那些星星有多重的。

:怎么算?用算盘?

:。。。。。也不是不行。。。。。。好吧,这个我们以后再讲。——回来——所以,你看到的这些星星,实际上非常大非常大。

:但是因为离我们很远很远,所以就很小。如果我们走过去,它们就变大了,大的抱不过来的,虽然它们还是一样大。

:。。。。好吧,考验我智商的时刻永远存在着。。。。

:它们为什么要闪?是因为离我们很远吗?

:和我们有距离是一个原因,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介质”。就是这些恒星发出的光,要穿过很多能够透光的东西,然后被我们看到,那些透光的东西就叫做“介质”,但是这些介质不是一个种类的,是有很多种类并且在变化和运动的,那么光也就会受到影响,变得明明灭灭。

:你几个意思?

:。。。。。。。。。。。就一个。。。。。。。你把我手机的手电筒打开,再把地下那个垃圾袋拿过来——你看——我的手不动,当你直视这个光源的时候,有没有看到一条条线一样的东西?

:有,像刺猬的毛一样~

:我没有动,你也没有动,所以这些线也基本是稳定的,光也没有在闪,对吧?

:对的~

:好,接下来,我把塑料袋放在你和这个光源之间,不要贴上——现在你轻轻的,一边来回的晃塑料袋,前前后后左左右右的晃,转着圈晃都可以,你一边看光有什么变化,然后告诉我——

:那个光变大了!还不是一个圆点了,像个云朵一样的形状!

:你再看,说的再具体一点,再多一点。

:就是我在晃塑料袋,然后那个光就一会大一会小一会往前一会往后,也不是圆圆的了,那些线也没有了!

:还不错,有“闪”的感觉吗?晃得再快点,幅度再大点。

:有!哈哈哈哈!

:够了。。。。你把脏脏都撒地下了。。。。。(真没事找事,用个垃圾袋干啥。。。)

: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就是为什么你看到星星在闪啊闪。至于光的形状的变化,要更复杂一些,我们以后可以研究一下什么叫光的折射,你之前在小本本上看到过的。

:就是那个笔断了的那个?

:对,以后讲。现在你只要能理解到为什么不停的闪就可以了,因为介质不同,并且一直在动。现在我们用的只是一个塑料袋,但实际的情况要复杂的多,比如像地球表面大气层的构成层次还有变化等等。

:如果用手挡住就看不见了。。。

:当然,所以我们说,介质要是能透光的东西。地球本身不透光,所以我们能把月亮反射太阳的光挡住。好,接着看书~

:为什么星星一直跟着我们,不会它不走,也不会一下子就跑掉?

:一下子跑掉的是流星,恒星很乖的,从来不乱跑。。。。。

:就是我们在美国,那天等了一晚上,都没看到的流星?

:。。。。。对,没看到你也能说。。。。

:流星就不听话,一下子就跑了,叫也叫不回来!

:。。。。。你比流星听话多了。。。

:就是就是!你一叫我就回来了!

:。。。。。。为什么那些恒星不跑,是跟着我们的,因为一来它们本来就很乖,不胡乱跑,二来,是因为,那是我们离它们太远太远并且太小太小,是我们在跑,但是,因为太远并且太小,我们看它好像是跟我们一起走一样。比如说——看图——我们是从这个点去看这个星星的,我们看它的角度是这么大的一个嘴巴,我们在这个嘴巴里走来走去,基本上看到的星星的位置是差不多不变的,它在我们前面,就还是在我们前面,在我们头顶上,就还是在我们头顶上。但是,如果我们走出这个大嘴巴,到了前面这个点上,就是进入了另外一个大嘴巴里,那么我们就会明显的感觉到,星星不再跟着我们走了,它好像停着不走,或者往回走了。但是,但是,就像我们刚才讲到的近大远小的透视一样,我们离着星星越远,那个嘴巴伸出来的越长,它就越大——你沿着这两条边画延长线试一下——

:你看,大嘴巴变大了!

:是的。我们离着星星那么远,以至于,这个大嘴巴大到连整个地球都吃进去了,所以,我们不管怎么走,怎么走,都走不出这个大嘴巴去。

:我们可以跳过去,跳到火星上!巴巴爸爸就能看到那样的星星!

:。。。也许,这个我不确定。。。不过在地球上,我们是没办法不让自己跑过星星或者甩掉它们的,所以,星星会一直是我们的朋友,到了晚上就来陪伴我们。

:阴天的时候看不到星星怎么办。。。

:阴天的时候,它们仍然在那里,只是因为有黑色的云朵挡住了光亮,所以看不到了,就像刚才你用手挡住手电筒一样。看不见不等于不存在。所以,你想看见它们,就不能让不透明的东西挡在前面。Understand?

:Yes,sir!  Understand  me  !

:。。。。。。又来了。。。。继续看书——

:灰灰,为什么这个小朋友说这些星座会冬天的时候有,夏天的时候就没有了呢?它们不是不会跑掉的吗?

:恒星自己当然不会跑走,但是,我们在行星地球上啊,我们自己在转,并且还绕着太阳在转,所以看起来那些星星就会在不同的季节出现。

:。。。。。。。。。。

:好吧,前方高能预警,把眼睛交出来——坐在凳子上,看我——你有没有看到我的两只眼睛?

:有!

:好,记住——天黑请闭眼——现在睁开眼睛,我没有转头——告诉我,现在你是看到了我两只眼睛,还是只看到一只?

:一只!不过我还能看到另一只,我这样转过来就能看到了!

:对。刚才发生了什么?

:你拖了凳子!哈哈哈哈~

:这就是了。你相对于我的位置不一样,所以,你看到的我的脸的角度不一样,刚才是正面,看到两只眼睛,现在是侧面,只能看到一只。

:如果你再拖一次,我就只能看到你的头发了,你就没有眼睛了,哈哈哈哈哈~

:你看不到不代表没有。。。我是有眼睛的,并且一直会有。。。。。

:我闭上眼你也就没有了,因为我看不到你了,不是你巴拉巴拉变没了,哈哈哈哈~女巫温妮就可以把歪脖猫变没有,但是要用魔法棒~

:好,好,回来——现在你知道,是你在动,不是恒星在跑,对吧~下面讲为什么跟季节有关——因为,地球是个歪果仁。就好像你拿着糖葫芦,直直的拿着它的棍儿,上面的糖球是直的,对吧,你把这个棍稍微微向右边一斜,糖球就歪了,你就这么歪着去撵这个棍,从左往右使劲儿,那么这就表示地球在歪着自己转。

:拿不住就掉了,哈哈哈~

:。。。。。地球脱轨的话,我们立刻都死翘翘。。。。慢点转,糖球自转一圈就是一天,你转快了,周六周末一下子过去,你就不能睡懒觉了。你回来啊,继续——然后你现在假装你在拿着这个歪着转的糖葫芦围着我来转,这就是公转,并且,你的公转的轨迹是一个蛋形的,就是椭圆,往右边转,慢一点——太快了,你可知道,转一圈就是一年啊我的孩只,转快了你一辈子很快就过完了。。。

:哈哈哈哈哈,我就老了~

:是这个样子。给我肥来,好好转——你有没有发现,你一会离着我近,一会离着我稍微远一点?

:有,哈哈哈哈~

:好,我是太阳,我很热很热的。你那个歪葫芦转到离我近的地方,热的不得了,就出汗了,你觉得是什么季节?

:夏天,啊啊啊啊,好热啊!!

:冬天呢?

:离你远了,啊啊啊啊,好冷啊!!现在就好冷啊!

:对,这就是冬天。过几天买了大地图再给你看这个歪果仁上有三条线,跟公转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可以表示季节,不过现在你将就着琢磨吧。——回来,坐好——这就是季节的变化。现在你再转一次,跟刚才一样的,不过,你的小眼不要看着糖球,也不要看着我,你看着周围的东西,告诉我有什么变化——

:我转周围的东西也转~好晕啊。。。啊啊啊…

:但周围的动西并没有真的在转对吧?

:是啊,是我在转,它们没有转,但是看起来好像它们在转一样的~

:正解。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地球上,在不同的季节里看到的星座不一样,因为我们在转。这种转的圈圈的大小和幅度,要比我们自己在地球上走来走去大了去了,大的都不能比较。

:因为地球很大很大,我们不能像地球那么大!

:对,我们自己走也不能像地球走的那么厉害。我们跟着地球围着太阳转,所以我们会在不同的季节看到不同的星座,看到不同的星系的不同的部分。但因为我们自己走的路太渺小,走不出那个大嘴巴,所以我们在自己走路的时候,不能把星星甩到后脑勺去。这样是不矛盾的。

:哦~~星座不走,星星也不走,但是我们走,自己走的慢,围着太阳走的大。

:姑且可以这么理解。你看——刚才我们一起做的这个星座,就是猎户座。它是在冬天才能找到的星座,是最壮丽的星座。

:它像个大蝎子一样!

:是哦~等到深冬,就是再晚些天,晴天的时候,我们去看星星的天台上,就能找到它了。

:Horry!!!灰灰你看这里还有好多星座!

:哦,一年四季都能看到星座的。并且,古代的西方人认为星座和人的性格脾气有关系,就好像我们中国人认为人的性格脾气和属相有关,我不知道真假。

:我属大蟒蛇,你属小老虎,哈哈哈,我要吃了你!!!!ROAR!!

:没见过吃之前还会叫的蟒蛇……不过你可以找找有没有你的星座——你是摩羯座,哦,书上找不到,你要到明年八九月份的时候才能看到,是一个很奇特的反三角形,有点像蝙蝠的翅膀。据说,摩羯座的小孩是被牧神潘恩保护着的,并且这样的小孩非常非常善良,但也总是会问很多很多问题,小脑袋会有很多想法。

:潘恩是什么?

:一个半人半羊的神。明天给你看你的星座图,超美丽超神秘哦~潘恩是个很善良很勇敢的小小天神,并且会吹好听的笛子,明天给你讲牧神潘恩的故事。

:就跟我一样!我就是和潘恩一样~很善良,很勇敢,也很爱动脑筋,我还会跳舞~

:十八般武艺你不得瑟一下就不算过日子。。。不过,我看你不像摩羯座的,倒更像疯牛座的。。。。

:疯牛座是什么?

:就是疯了一样的整天磨叨我并且跟只牛一样到处乱拱还不睡觉的星座。。。

:我才不是疯牛座!!!

:那你就赶紧给我睡睡睡,用实际行动证明你不是疯牛座的。。。。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