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image

手机里,网易云音乐正播着音乐,这个年龄喜欢的都是些老歌了。我刚刚接孩子从培训班回来,在此之前,我在家附近的一个公园逛了近一个小时。其中有40分钟与闺蜜堡电话,她刚刚做完ai手术,上周日给我来电说了这事。我忙碌了一周,拟后天去看望她,这会先电话让她给我发定位,方便后天的行程。

闺蜜是我初中的同桌,20多年的友谊,早已成为了不是亲人的亲人。初听消息,忍不住的心情低落,她却是一如既往地说笑着,让我也不当一回事的一起讨论生生死死,说着周围曾经的亲威、同事,一并分析着为什么会得ai。

image

她说得好,太要强了,希望趁年轻能多为孩子、为自己多留点,拿命换钱,真是想不到生病了。生病是意料之外,因为还年轻;想想却也在意料也内,经常熬夜、长期工作压力大。ai的低龄化,频见报端;可是只有活生生地在自己的身边发生,才有真正的感知和触动吧。

我劝诫她,去好好反思自己的生存状态,虽是ai,不在内脏,治愈率还是很高的。她心知肚明,在轻松的语气下却也不免心有惶惶。到这时候,活着、好好地活着才是最大的心愿,其他的一切真得都是浮云。趁年轻积攒的财富,也许会因病返贫,但她也有上一代的被动积累,今后哪怕不工作,也是有收入的,倒也算是可以心安些。

我明确告知她,抽空务必提起纸笔,用手书记录下自己对身体犯下的错误,趁着尚未放化疗,精神尚可,总结梳理下自己的过往,想想以后该怎么正常作息。以免将来好了伤疤忘了痛,时日久了,时不时地拿起来回顾、提醒自己该如何地善待自己。

我与她一起回顾了周围我已知的其他病人的情况,回首曾经走过的路,工作压力是一方面,另一面则是生存智慧。

在疾病面前,在生死面前,很多事真得都很小;只是不到这一刻,很难有这份认知。我们都是操心太多,对于未来有很多的责任和忧心;更多的时候,肩上的担子重,却无人可以依靠,能努力、打拼的只有自己。但若是用命去换,却是不愿意,孩子还小,需要我们;父母尚在,更是需要依靠我们,这才是中流砥柱吧。

由人及已,我想到的是自己。这些年有些累,近两年差不多被动到了销售岗,只是关注自己的指标。客户有需求就多努力些,做好业务有业绩也有收入;其他时间就缓着些、悠着点,也算是个半佛系的存在了。做不了业务并不强求,该放弃就放弃,无非是收入少一些。职场上因此压力少了不少,人也多了些其他的时间、精力。

image

渐渐地混入成长圈,尝试早睡早起,戒了常淘宝;尝试制作年月周日计划,每日反思总结,让日子过得悠闲充实。今年尝试阅读、写作,希望为自己的成长助力,互联网讨生活的不少,我虽属业余性质,也曾经想过若能变现,多一份收入该多好。只是没多久就觉得此路艰难,相比之下,还是立足本岗多做销售更能消除半佛系状态下的生存压力,倒也渐渐地摸出一些道道,保持中游水平的业绩。

而在成长圈,我选择了走读书之道,从自己读到加入007输出,从拆书帮到洋葱阅读,均是围绕着读书写作。没有太多的长进,更多的是层出不停的问题,有时也是个救火队员,灭了一处又起一处。常常在想,这么努力地放下业绩、只为成长,我到底希望自己的未来成长为什么样子?没有太多变现需求,我只是单纯地希望自己能活得更明白。当人生渐长,面对更多的人、事、物,自己的、孩子的、家庭的、亲人的、朋友的,还有工作上的,能够有更多更坚定的选择,能明辨是非,给予他人更明晰地生命指导,给孩子更睿智地陪伴。如此而已,似易实难;生命的历程,不到一定的年份,渗透不易。

复利曲线是让人向往的远景,我亦希望自己的将来能有突破底限快速成长的那一天,希望彼时的自己能活得更通透,且有能力去助力更多的亲人、朋友,甚至是陌生人。这约也是我近期持续书海沉迷的动力了。

回到闺蜜生病的事上,上周末,我亦刚刚拿到自己的一年一度的体验报告。一些去年有的毛病仍在,也有些小变动,作为医药系统的门外汉,其实同样的心有惶惶,正该是也要去医院再问诊的节奏。我所规劝闺蜜的也正是要规劝自己的。

image

这两年渐渐开启运动。曾经是学霸,但独在体育课目上不知怎么努力。两年来虽有小运动,但范围也仅是限在动起来了而已,并没有达到自己心中想的要持续、坚决地坚持长期运动的健身需求。我告诫闺蜜以后好转后要同步落实运动,做不了大的,做些小的也行。但具体到自己,却是该考虑加大运动量了。不要等到生病才想起运动太少!

运动太少的原因自然是因为时间不足。想想自己也是要得多,既有家庭孩子的教育事务,也有工作上的经营压力,更希望还有余力去成长开拓,还要求照顾好自己的身体;熟轻熟重,顾不过来时,我该如何进行取舍?如果健康是首位的,那第二位的是什么?第三位的呢?还有第四位呢?想清楚这些问题的答案,大约也是一个人成长的里程碑了;而我的答案却是常常变动着,始终不够如一,不够地坚决,其实是答案尚不明晰吧。

我能想清楚的只是以后多照顾自己的身体,面对身体发出的症状提示不要不当一回事,更不能讳疾忌医;需要多花一些时间给身体,该去医院还是要去;同时加大运动量,不要没时间去运动,而只能花时间去生病。留文于此,也是给自己的一个鞭策。有可能,更可抽空做个运动类的主题阅读,提升运动、规律作息的意识。

成长圈的课程很多,我已选择专注于阅读;但个人也总有些爱好想学,常想着等有空了就去学,闺蜜的生病让我意识到,想学就趁早。我的爱好不多,甚至可以说极少,有时也会苦恼怎么劳逸结合,想想尝试让爱好更精进些,一定能给人生更多的趣味,只是不知是否会因此给成长又添了负担。

今晚也是源于下午专注于阅读课程太久,很累,所以去了公园;这会听着老歌,敲着文字,才渐渐地不那么地烦燥了。音乐、散步、与闺蜜交流、写作,表达自己想表达的,这样的生活才是活色生香的。

人间很好,不想早离;好好活着,愿你我安好。

余生很短,且行且珍惜!

余生很长,漫步散走,各自珍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