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的稳定工作,正在将你推入深渊……


在国企工作,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每年年初你总会发现几个去年还满身鸡血,工作热情满满的人,突然之间蔫了,加班少了,话也少了、成天无精打采的样了。我们把它叫做“年终奖综合症”,一般容易在工作2~3年的员工身上发病。遇到这种情况需要严肃对待,一不小心,一个好好的上进青年慢慢的就要变成老油条了。

年终奖综合症一般是这样发生的:

小张从学校研究生毕业以后就到国企工作,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到岗之后主动学习,平时的工作中,积极完成工作,对领导交办的事情都能够认真完成,很快便在同期进入岗位的员工中脱颖而出,在组内的会议中经常会作为新员工的标杆得到领导的表扬,平常有什么紧急的工作领导也会第一时间叫上小张协同去完成,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对小张来说能够在入职的初期便得到领导的赏识,看上去后续的发展前景也很好,平时辛苦一点是值得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入职初期的新鲜感褪去以后,日常琐碎的工作逐渐增多,小张发现,虽然自己表现算是优秀,领导也看在眼里。但不管是在月度工资、奖金还是在年度奖金里都没有体现,反而大家都说,干得好不好和最终的收入关系不大。另一方面,因为表现优秀,领导有什么急事都喜欢找他来做,小张手上的工作越来越多,虽然加班但还是忙不过来,事情一多难免会出现一些失误,也会造成一些与其他员工、其他部门的矛盾,这些失误慢慢的演变成办公室的各种流言,职场中的这种所谓的办公室政治让小张特别郁闷。他感觉到一方面同事们在有意无意的排斥他,让他孤立无援,另一方面领导仍然不断地安排各种工作给他,工作难度的增加让他有点不堪重负。心中的委屈和不满不断地发酵。

等到小张工作2~3年,工作上已经能够独当一面,自认为也算是技术骨干了,但是年终奖和年度的总收入却和其他人相差无几,长期的不满最终爆发,他得了“年终奖综合症”。

小张开始反思,他沉默寡言,试图寻找出口。他慢慢意识到,这种孤立无援的状态并不有利于他的工作。首先他应该与周围的同事保持相对的一致,工作的事有时候不能太较真,能够和大家保持一个好的关系,让大家都有交代也是很重要的;其次,领导不断地给自己安排工作任务其实有时候不是领导真的很赏识自己,而是因为除了自己之外,其他人他安排不动,领导也是柿子找软的捏!因此,小张开始调整自己的工作方法,工作节奏上尽量与大部分同事保持步调一致,出现一些矛盾能绕开就绕开,不行就稍微缓缓,等等再说。他也开始学会聪明的拒绝领导的一些工作安排,平时有机会就和领导抱怨事情太多忙不过来,领导安排新的任务时趁机把手头上的事情罗列一下,让领导决定是不是哪些工作可以不做了或者换个人试试;手上的工作遇到了一点小困难干脆就停下来,自己不想办法折腾也不找领导寻求帮助,等着领导找自己,到时候把困难说出来,听领导意见再继续也没关系;碰到领导安排的工作和自己的职责范围有点差异,可以和领导商量是不是可以找几个人一起做,毕竟自己不是专业的等等。至于其他同事过来协调需要配合做的工作,大可以以这不是我的事或者这个我不会等理由来拒绝,只要不伤了大家的和气就可以。一段时间下来,小张感觉到自己与同事们的相处融洽了很多,工作上的压力也小了不少,他也慢慢的开始相信事情是做不完了,所以没必要那么急,慢慢来别犯错更重要。虽然领导颇有微词让自己有些心虚,但总的来说大家都这样,他也没有道理总是被领导呼来喝去,收入也不会因此有多大的变化。

“年终奖综合症”就这样慢慢改变了他,小张的这种情况在国企普遍存在,一个原本主动积极的员工因为心中的委屈和现实的困难不断调整自己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让自己能够更好的与自己所处的环境达到一种和谐相处的状态:平时的工作中与身边同事的工作节奏保持一致,避免木秀于林;遇到困难尽量的放低姿态,寻求更多人的参与、共同决策、一起解决,避免多做多错。最后的结果是不要多久,公司少了一个出色的技术骨干,多了一个年轻的老油条。

在国企工作,难免有吃大锅饭的嫌疑,收入的提高、职位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身在职场,工作中出现困难,出现别人的不理解和冷嘲热讽原本也属于正常现象。为什么“年终奖综合症”在国企容易多发?我想,这和大多数人从内心深处认为国企的工作稳定有很大关系,这样的稳定吸引了大量的希望工作稳定的人加入国企,在工作上有所成绩以后却又希望摆脱这种因为稳定而形成的大锅饭现象。这时候一般有两种选择,要么离职,要么“别那么累了,和大家一样把”。

然而,国企并没有想象的稳定,一方面,随着国有企业不断市场化的转变,市场竞争压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国企面临着随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的风险;另一方面,国企的员工很大一部分还抱有国企工作压力小,相对稳定,没有失业风险的想法,这种心态的存在进一步加剧了国企在市场竞争中的弱势地位。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国企在薪酬体制、激励机制、淘汰机制等方面不断的进行改革尝试,通过激励措施提高员工积极性的同时加大末位员工淘汰的力度。

从员工个人发展的角度来说,可以用温水煮青蛙来比喻国企所谓的这种稳定。与私营企业相比较而言,国企对于末位员工的淘汰似乎没有那么快,那么干脆,这种淘汰机制对员工的伤害其实更大。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太多职场压力的员工失去的不仅是工作能力提升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他会慢慢失去再一次选择的权力。对于职场中的每一个个体来说,所在的部门、公司甚至是整个行业时刻都处在一种动态变化的发展过程之中,有蒸蒸日上的时候,也有不断萎缩甚至濒临破产的时候。在企业、行业发展的规律面前我们能做的只有通过不断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在任何时候都确保自己拥有再一次选择的权力和能力,选择坚持、选择离开、选择换一个新的领域重新开始……。我想,这是更重要的。

永远都不要放弃自己选择的权力,不要在看似稳定的环境中让内心的惰性不断消耗自己,时刻警醒自己:“当危机真实出现的时候,我可以从容应对,做出最佳选择吗“。


关注“三不小院”,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