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火车去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省城出差,返程时因最近的高铁票要三小时后,查了下火车时刻表,有一趟半小时内的火车硬座尚有余票。短短一段旅程,高铁一小时就可以到的,这个火车晃晃悠悠要二个多小时。

现在生活节奏加快,每次出行都是飞机高铁,火车硬座好象已有好几年没乘坐过。

突然很想找寻一下曾经的记忆,就买了硬座票上了车。与其在侯车室枯等,不如坐上火车看风景。

暑期开学的高峰期已过,这趟列车并不是很拥挤。我坐的这节车厢只有稀稀拉拉为数不多的旅客。车厢里,天蓝色的车套,白色的套头,显得温馨明朗。行李摆放有序,地上没有一点垃圾纸屑,整个车厢干净整洁。并没有记忆中的脏乱,拥挤和异味。

一股熟悉的气味扑面而来,庆幸自己的选择,这种感觉,才像坐火车嘛。

找个靠窗的位置坐下。置放好包包,我又习惯性地观察起车上的旅客。他们或躺或坐,不骄不燥,神态安祥从容。

邻座三个操着山东口音的男子在聊天,一个年长,一个中年,一个青年。我侧耳听了听,他们聊的可都是高大上的话题啊,什么地产,收购,电商,最近火热的新能源汽车也聊了好久。

许是因为有那地方的挚友吧,对他们也有了莫名好感,不由得多看了几眼。年青男子拿出烟准备点上,看了看我,又放下火机。

我向他微笑致谢,心头些许感慨滋生。终于,和交通工具一起改变的,不仅仅是速度与效率,还有人的素质与涵养。

我并不知道这列火车从哪里来,驶向哪里去。其实,又何需知道,点头之交淡如水,不问来者,不问归途,谁与谁又能保证从起点走到终点。能陪伴的,不过是漫长旅途中的一程又一程。

突然发现,整个车厢的旅客,玩手机的低头族特别少,大家都热火朝天地聊着。他们有的都是刚认识的吧,却没有一点生疏感,不像高铁地铁里人们行色匆忙的漠然。我也索性把手机丢进包里,扭头看风景。

窗外,一幅幅跳跃的风景倏忽而过。时而是苍翠欲滴的山川树木,时而是平静如水的湖面,时而是青黄相间的稻田。正值黄昏,远处的天边还挂着一轮落日,它的余辉把灵动的风景都染上了一层红色,这大自然的变幻多端,当真是美得惊心动魄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像僧人入定了一般,傻傻地坐着,痴痴地看着,思绪被扯得好远好远。记忆的阀门一打开,往事便如潮水一般涌入脑海。

我是喜欢火车的,且还对它情有独钟。

出身贫寒的农村小孩子,虽然可以沐着清风明月在田间地头任性撒野,到底还是贫穷落后限制了想象。对于大人口中所说的火车,飞机,轮船,愣是想象不出他们的具体样子。那时,村里来了一辆小汽车,孩子们都像看西洋镜一样围观。何况是那唱着轰隆隆的歌,扭着长长身躯的火车呢。

六岁时,外婆带我去县城舅舅家做客,站在舅舅家的阳台上,随着一声声刺耳的汽笛声响,那笨重的穿着绿衣的火车就冒着青烟哐当哐当从我眼前驶过去了。

它来得如此突然,令人毫无防备,快得还来不及看清它的容颜。我呆呆地看着心心念念的火车,驶向不知名的远方,一股快乐与忧伤的情绪同时占据着我的胸腔。快乐的是终于看见真正的火车了,忧伤的是什么时候能坐上它去想去的地方呢。

从此,坐着火车去远方成了我的念想。

那时的我还是很骄傲的。因为,在小伙伴面前,我是最早看过火车的孩子。我给他们描述火车的样子,他们的眼里充满了羡慕。

没想到刚上小学没多久,坐火车的愿望就实现了。当然不是坐着火车去走亲访友去旅行,而是坐着火车去省城治脚伤。放学路上被那只凶猛的狗追赶,狂奔时被骑自行车的人撞伤。

记忆中那彻骨的疼痛早已淡去,第一次坐火车的兴奋却记忆犹新。

腿伤痊愈后回校,小伙伴们围着我问坐火车什么感觉。其实一个七岁的孩子哪里描绘得清。只得敷衍地说:坐火车就像坐摇篮一样。

现在想起,这句话是如此的形象妥帖,又如此亲切得让人感动。摇篮是每个农家的必备品。每个孩子小时候都睡过的,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那慢斯悠悠的火车,不正像摇摆的摇篮一样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中毕业后,小小的山村再装不下我的梦想。对外面世界的渴望象野草一样疯长。父母自然是不放心的,想方设法阻拦我远行。

年轻是无知且无畏的。在一个夏日的午后,我偷偷溜出家门,拿上事先藏在稻田的行囊,搭上村里的手扶拖拉机,赶到县城的火车站,用仅有的钱买了一张去往南方的火车票。

等车的间隙,爸爸发现我偷跑后匆忙赶来。他大声喝叱我:跟我回去。我说:就不。

我紧紧地拽着那张火车票,生怕被爸爸抢了去。老爸看我倔强得象只刺猬,无奈叹了口气,来到售票窗口,也买了一张南去的车票。

火车载着我的梦想出发了,我的心雀跃无比,身旁还有爸爸陪伴。他把我托负给老乡,把我安顿好才返程。

我一心想着坐上火车追求诗与远方,丝毫没考虑一个女孩子,在举目无亲,身无分文的状况下如何生存。

后来慢慢长大,求学找工作,为生活奔波,坐火车次数增多,也就变得习以为常了。喜欢坐在火车上看形形色色的人。一个火车就是一个浓缩了的社会,三教九流,什么人都有。

坐硬座车厢里的,都是社会上最普通的人吧。有辛苦求学的学子,穿梭往来的商贩,进城讨活的农民工,走亲访友的大众……天南地北的人汇聚于此。最原始的坐姿,夹杂着汗味香烟味,一副扑克牌,一袋瓜子就可以让他们熟悉到称兄道弟。

火车,连接着天南与地北,穿越晴天与雨季,承载着多少重逢与别离。见过多少父母挥手送别远行的孩子,见过多少孩子翘首等待打工归来的亲人。还有离别的情侣,隔着车窗玻璃哈口气,用手写上对方的名。重逢的爱人,只一个紧紧的拥抱,便胜过千言万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时代的发展,火车终有一天会被更先进快捷的交通工具取代。会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它带着一代人旅途的记忆,带着那些哐当哐当的泛黄岁月,渐渐远去……

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心里总想着远方。多么想,和心爱的人有那么一场旅行,不要飞机,不要高铁,不要匆忙,就选择火车硬座。

坐在靠窗的位置,聊天,看书,赏风景。困倦慢慢漫过身,累了,就靠在他的肩头,窗外阳光照进来,懒散地洒在身上。

到一个不知名的小站,下去透透气,看小贩叫卖当地特产。或者心血来潮,干脆中途下车,到陌生的小城走走逛逛。

最好还配有一首老歌,就那首《站台》吧。

长长的站台 漫长的等待
长长的列车 带走我短暂的爱
喧嚣的站台 寂寞的等待
只有出发的爱 没有我归来的爱
孤独的站台  寂寞的等待

如果可以,我希望朴树演唱,他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他声音空灵孤寂,带着苍桑质感,犹如绿皮火车的情怀。

这样的旅行,多么美,多么醉,一辈子,一次就够。

我听到歌里在唱:我的心在等待,一直在等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