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褪尽,奈何桥上的那一缕孤魂----怀念夏同学


这一日,你从高空跌落,像一只折翼的天使。落地时,身下开满了血红血红的花。

我只想问一问:

生命的尽头,你的笑容是否如繁花般早已落尽,留下的则是满心的落寞?

奈何桥的彼岸,你的身影是否在地府漫天的黑暗中,定格成那一棵不会开花的铁树,树的枝干刻着的满是孤单?

阎罗殿前,你的灵魂是否在冥界阴冷的寒风中,摇曳成那株独自翩飞的蒲公英,朵朵都承载着满心的凄苦?

我不知道,也无从知道,因为你不会回答了,也回答不了我了。

我只知道,这一年的九月,冥河的沿途,彼岸花大片大片,鲜红如血,像一只只对天堂祈祷的掌那么热烈虔诚,同时亦那么绝望哀伤。我想,那是你留给人间的最后的控诉,以及心心念念要离开的决然。

是的,你是决然的,就那么转身,留了背后一地的泪水。而那一串串的思念也将编织成一个美丽的光环,闪耀成天上最亮丽的星,照亮你前进的路,也为你扫除阴间那吞噬阳光的阴霾。我喜欢阳光,那是温暖的味道。

可惜你已无缘得见。

01.

昨晚收到你自杀的消息时,我正在上课。

晚上的课总是分外枯燥,无聊中登了QQ。一上线,群消息就铺天盖地地卷来。

起先,我并不大了解这件事的来龙去脉,问了同学才知道你跳楼自杀了。后来好不容易等到下课,就急匆匆跑到宿舍打开电脑,学校贴吧里,你的故事,定格在了电脑的屏幕。

说真的,我的生活与你没有多少交集,要说我对你的离去有多大多大的悲痛,那肯定是假的。但初闻消息,我的眼眶依旧红了,声音也急促起来,室友则在旁边安慰我。其实我不知道当时是什么感受,只是心砰砰地跳,仿佛跳出胸膛似的。

02.

今天下午只上一节课,3点就可以休息了。

我打开电脑,登陆到学校贴吧。只一晚上,帖子就爆红,各种观点层出不穷。我很有耐心地从第一页看到了尾页,期间一言不发,最后也没打上自己的评论,只是低低地叹了一口气,然后关上了电脑,拿了一本《纳兰词》就出去了,晚上还有选修课。

北国的温度一直很低,连寒风似乎也格外青睐,我裹紧了外套,突然想到你在空中的时候,狂风是否也这般呼啸,你也是否如我这般被寒气萦绕,从身到心?

我忘了戴眼镜,坐在靠后的位置,也无心听课,就在纸上乱划着。

我又想起了贴吧里你的事。大家都很义愤填膺,想要为你讨一个说法。我没有任何意见,是真的没有任何坚定的想法,我只是觉得这不是我能做的事,这种事向来是由学校社会来处理的。要相信舆论的作用,但不要太相信舆论的作用,有些事我是无能为力的,或者无可奈何的,我只能保持缄默,冷眼看世界,仅此而已。

03.

很多人说你傻,竟放弃生命,选择跳楼自杀。这使我突然想起几年前自己写的一首诗了:“以一种决绝的姿态∕从楼的最高层坠落∕用自己的血和泪∕去控诉∕这无情的人间∕该是怎样一种悲壮的美?”

其实我从来不觉得生与死之间哪个更有价值,所以我也从来不以选择生或死来评价一个人的对错,只要理智对待,遵从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死又何尝不是一种解脱呢?又哪有对错之分?

正如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他的选择死亡我们能用区区一个“傻”字来评价吗?

抗战时期那些宁死不从的战士,那些选择用生命堆砌胜利的英雄我们能把“傻”字扣在他们头上吗?

不能,这是中华民族的气节。从来都是我所钦佩的。

可是,这并不代表我赞成你的死亡。在我眼里,我们要尊重生命,但更要尊重死亡。

死亡不是你走投无路时的无奈之举,你要坚信“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它也不是你意气用事时的冲动之举,你要坚信“冲动是魔鬼”。

它是生命的终结,亦是新生的起点,它是我们这一世灵魂的归宿,是我们轮回永生的中转站,它是高贵的,是神圣的,是有气节的,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诠释死亡的。

而你,可曾理智对待过死亡?可曾看透这滚滚红尘,深思熟虑不再留恋?

你只是在想死的那一刻选择了死亡,你的不再留恋也仅停留在那一瞬间而已,你的不虔诚本身就是对死亡的一种亵渎,而你的孤单不只是身体的形影相吊,更是心灵的寂寥,这一切也皆源于此。

生命是一场旅程,按着它既定的轨道向前行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将经历大起大落,然后才能看透世事,最后一切归于平静,平静地走向生命的终点,死亡就是这么水到渠成的事。

而你,十七岁少年,一生最美好的年华,经历的也只是青春的繁华,没有痛彻心扉地失去,又怎能参透超越得不到的无奈?没有拿起过,又何曾放得下呢?

所以,没有这些经历的你留恋你的韶光,留恋那段青葱的岁月,因为留恋,所以放不下。放不下,又求不得,所以,你才会一直孤单,成为一缕流连世间的孤魂。

04.

老师曾说过,存在主义者能提前看到死亡。正如黛玉葬花——春日的韶光还未殆尽,黛玉却仿佛早已看到了春残花落,而“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繁华如梦,褪尽后更是分外悲凉。

如今,你的故事仿佛那盛大的烟花,在天空绽放这最绚烂的色彩,可我似乎看到了烟花逝去,天空归于沉寂的那一幕。

我在想,这场风波如今是闹得沸沸扬扬,可时间总是冲刷着这淡淡的血痕,而中国人从来都是健忘的,我不知道这样的惨绝人寰能在人们记忆中停留多久,我只知道繁华褪尽,总是分外凄凉。

当这起事件在历史的舞台落幕后,还有多少人能记住你,曾经“风靡一时”的“夏xx”三个字最后也不过是化为尘土,湮没在时间的长河里。而真正惦念着你的,为你的悲痛而悲痛的,为你的绝望而绝望的,也仅有你的父母而已。

当被历史掩埋时,你不过是一缕孤魂。

我在想,十七年韶光已逝,当青春的繁华已尽,你不过也是一缕孤魂,也许会在无风的夜里,低低地吟唱生前最爱的歌。当时间的车轨不再在你身上行驶时,浩瀚的时空也不过是无边的寂寞。

也许,生命可以轮回,过往也早已如过眼云烟,只是,当你踏上新的旅途时,你已不再是,夏xx,那缕孤魂也许会彻底消弭于天地之间,抑或在另一个时空继续孤单下去。

所以,你注定是孤单的。

05.

我想也许你会一直孤单,过着孤单的日子,只是,这份无止境的孤单瘦弱的你该如何能承受?

惟愿上苍怜悯,这世间真的有轮回,给你一次新生的机会,只愿这一次,你能平安喜乐,直至白头。

后记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我的校友夏同学自杀了——起因是有人指责他偷钱,然后他为证清白,一怒之下从五楼跳了下来。

其实他自杀的原因我无从知晓,以上的原因也只是人云亦云的说法,事情的真相怕是只有当事人才知晓吧。

甚至我的这些文字也带有强烈的个人主义色彩,实在当不得真——毕竟我其实并不知道他是否孤单,我只是害怕他会孤单而已。因为十七岁实在是太年轻太美好了——也太冲动了。

十七岁的我们,鲜花怒马,恣意飞扬。我们渴望轰轰烈烈,渴望刻骨铭心,更渴望的是——赢得别人的欣赏与尊重。我们太看重别人的评价了,以至于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以生命为代价洗清自己的冤屈。

其实我在被冤枉时,也会热血愤张,恨不得以死证清白,毕竟士可杀不可辱。可是然后呢?死了真的就能洗清冤屈了?退一万步讲,就算洗清又如何,你还能知道吗?还能亲眼看着别人为你正名,向你道歉吗?不能。人死如灯灭,那些好的坏的,爱的恨的,渴望的憎恶的,都和你没关系了。

那么到那一刻,你可曾后悔?

我想,我会。如果我也以死证清白了。如果死后,我还有灵魂。

可是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我只是感受着自己的感受,所谓没有感同身受。我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也不想以自己的三观去妄自评判别人的行为,我只是——

用我苍白无力的文字,表达着对一条鲜活生命逝去的惋惜,表达着对自己校友离世的难过——即使多年以后,他的名字从我们的记忆里消失,至少这些文字能证明他的存在。

这是我对夏同学的怀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光在跳舞 你看那调皮的尘土 一挥手 便没了节奏 嬉笑正当午
    跨过川流不息阅读 504评论 0 1
  •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养成了揭掉血痂的怪癖。 我是一名轮滑教练,平时的工作就是教小孩子们玩轮滑,所以手臂和膝盖经常会擦...
    锈钟瑟鼓阅读 1,290评论 20 9
  •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在古代战场上建立的国家,其本质是各国的将领建立起来的.他们凭借自己的骨干力量,汇集手下士兵,使...
    llpspark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