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是一种看不见的控制

文:王金现 | 

你为什么愤怒了?表面上看,是别人做错了事,违背了你的意愿,其内在本质却是因为:你内心的希望落空了。你内心感到失望,感到很无助。但你却不愿放弃,仍然期待别人来帮助你。所谓的愤怒,就是企图通过控制别人,以达成自己的愿望。也就是说,你要努力操控别人,以满足自己的需求。在你看来,别人,决定着你意愿或需求的满足程度。

就像小时候,你饿了,于是你哭闹,妈妈就发现了,慈爱地把你抱在怀里,还把乳汁送到你的嘴中,你在吮吸乳汁过程中露出了笑脸。因为,妈妈满足了你的食欲,并且安抚了你的情绪,你得到了满足。

可,如果,妈妈没有发现,或者视而不见。你一定会更加发脾气,哭闹得更厉害。因为你有理由得到妈妈的照顾,有理由吮吸到乳汁。所以,你愤怒,甚至暴怒,以这样的方式唤起妈妈的注意,你得到了照料。你实在饿得厉害,在吮吸乳汁的时候,你还愤愤不平,不时地再哭泣几下。

你总是需要过度的反应(哭闹、发脾气)才能引起妈妈的注意。于是,你似乎变得越来越愤怒,越来越爱发脾气。

你至所以发脾气,是因为事情总会被弄得一团糟让你倍感挫败。而这种挫败感,从你小时候起就一直隐藏在你内心深处。是你的妈妈对你的需求反应不灵敏,不能跟你的情绪协调,让你很挫败。所以你,很愤怒。你总是需要过度的反应,才能引起妈妈的注意得到照料与安抚。

你需要的是一个情感协调的妈妈,以安抚你受到伤害的心。如果你的需求总是被及时发现被及时满足,或者你能够及时得到安抚,那么,你就会得到满足,你就会感到满意,那么,你就不再发脾气了。

可遗憾的是,你没有一个情感协调的妈妈。

从小时候起,你就开始变得敏感,难免把井绳当作蛇来应激,觉得外面的事情一团糟。你长大了,内心却一直停留在小时候的状态里。因为隐藏的挫败感,你总是感到失望,总是一团糟。而你却不喜欢那一团糟,想要让事情变得更好,所以,你发脾气愤怒了。你潜意识当中,把妻子(老公)或者身边其他的人,当作了你的妈妈。你仍然用过度反应的方式来唤醒他人的注意,并得到照料。

发脾气,是你一直沿用的过度反应的策略。虽然这种策略在小时候曾经起过作用而现在早已变得没有效力了。

因此,你需要明白,成长是你自己的事情。

当你想要发脾气时,你需要评估现实中发生的事情究竟有没有那么糟糕;需要评估你有没有被隐藏的挫败感所淹没所控制而失去了你自己。你不需要把身边的人当作你的妈妈;不需要用过度反应的策略控制他人来满足自己的需求。

你需要心理帮助。作为临床心理治疗师,我知道早年养育关系对于个体的意义和影响,换句话说,你的过度反应模式是早年养育关系中互动的结果。那么,你需要跟咨询师之间建立健康的新互动关系,在被接纳被包容的关系中,重新体验你的情绪感受,重新审视你的反应模式。如此,你才能对自己有更多的觉察与了解,然后你会有新的选择。于是,你的内在不断得到成长,你便成为了真实的你自己。

而个人成长,你需要在自我成长与寻求他人帮助之间找到平衡,即不失去自我也不拒绝他人,才是真正的坦途。

王金现:“咨询师对个人生命的体验,即是最好的治疗”。心理学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萨提亚模式临床应用治疗师,天地之中心理营养工作室首席咨询师。壹心理最佳专栏作者。河南中医学院应用心理特聘讲师。微信:tdxly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