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篇

心灵的三层结构:思维、身体和情感

灵魂这个东西,科学没法验证,或者说是极难验证,即便有了验证多数人也拒绝相信,而情感却有无限的内容可以谈,情感就是灵魂的证明


我们的心有三层,由外到内是:保护层、感受层也被称作伤痛层、真我。因为有伤痛,所以有保护层;但因为有保护层组成的墙,所以真我深藏着,令我们自己和别人都碰触不到,从而隔离了感受,切断了链接

真正的亲密感是真我与真我的链接感。但因保护层和伤痛组成的墙太厚,导致两个人的真我不能相遇,这时我们就会将自己的保护层强加给别人,将自己的伤痛转嫁给对方,就会越爱越孤独。所以,想要拥有真正的亲密,想和人建立真正的链接,关键就是去穿越心灵的保护层


讲感受,就是捧出你的心。只有当你能捧出心时,也才能碰触到对方。如果是讲道理,就很难起到这样的作用

心理学认为人的心灵过程有三个:身体过程、情绪过程和思维过程。身体过程,就是身体对事物的感知;情绪过程,可以理解为“我”这个存在对感知到的事物的接受或抵触;思维过程,则是用文字思考的过程

身体过程和情绪过程,比起思维过程来更为根本。感受和体验是本体,而思维是镜像。我们不能本末倒置,因为思维好辨识、好传播,而认为思维过程比身体过程和情绪过程更根本。思维过程其实是身体过程和情绪过程的一个投影。如果只有思维过程,那心灵就会是干瘪的,而必须有身体过程和情绪过程的参与,一种心灵活动才是生动饱满的


当谈到感受的时候,是两个范畴的东西 —— 身体感受和情绪情感,也就是身体过程和情绪过程,是你的身体与其他存在建立关系时的产物,它是你的

而头脑,却可以吸收各种信息,也可以被灌输各种信息,所以我们甚至可以说头脑是别人的。我们很容易过于重视思维过程,重视想法和头脑

想法、思维和头脑,它们都在自己的脑袋里,而且容易被听到,所以我们很容易觉得这是“我”的想法。在心理学上,这被称为“向思维认同”,也就是把思维认同为“我”

但真相并非如此,你以为的“我”的想法,实际上常常是别人的声音

一个道理必须经由你自己身体的证悟,否则这个道理就不是你的道理

比起头脑来,身体更靠近你的灵魂,头脑可以被灌输,或者被蒙骗,但身体很难不忠于自己

每个生命都想成为自己,当不能用成长的方式时,就干脆使用毁灭的方式来表达这份意志。

很多人不能很好地靠近自己的感觉,一个非常常见的原因就是一直活在别人的意志里。在东方文化中,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所有主流的声音都倾向于说,你要听话,要活成别人期待的样子,却少有声音说:做你自己。

不要轻易去认同头脑里的声音,认为这是“我”的想法。你越是执着于这一点,就越是被头脑所控制,而且有些讽刺的是,其实这些想法,极大可能是别人灌输给你的。相反,那个容易被我们认为鄙俗的肉身,却会用种种方式忠诚于你自己。

所以,要学会和头脑的信条保持距离,同时学会用各种方式去聆听身体。

每个人要找到自己的真理,当一个真理还没有得到你身体的验证时,它对你而言就像是一个谎言


保护层、感受层和真我,是心灵的三层结构;

思维过程、情绪过程和身体过程,是心灵的三种过程。

保护层主要针对着思维,感受层则针对着情绪过程和身体过程,而真我就是灵魂

当一个人的身体过程和情绪过程是打开的,他也就能感受到别人的身体过程和情绪过程,它们可以在两个人之间建立链接;而思维过程虽然看似有力量、很可靠,但它不能在两个人之间建立链接。

“我与你”的相遇,是灵魂层面的关系,它可以超越肉身,但这份超越,是先肯定了肉身。


非理性信念

阿尔伯特·艾利斯的理性情绪疗法,还可以称为“ABC疗法”:

并不是外在事件 导致了你的情绪和行为的后果 ,是你的内在信念导致了你的情绪和行为的后果。

一些事情我们自己能控制,另一些则不能

伤害我们的并非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事情本身不会伤害或阻碍我们,他人也不会。真正使我们恐惧和惊慌的,并非外在事件本身,而是我们思考它的方式。使我们不安的并非事物,而是我们对其意义的诠释。

要清晰地辨别你允许什么样的思想或观念进入你的脑海。

我们自身之外的各种事物,包括我们的身体,都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但我们可以控制信念,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奉行这些信念。


理性信念,可以理解为洞察到并顺应了世界理性的信念,是个人顺应世界理性;

非理性信念则是个人自恋的执念,是个人试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世界之上。

通俗地说,非理性信念就是不符合客观现实的想法,理性信念是符合现实的想法。

非理性信念可以概括为三类:绝对化要求、过分概括化和糟糕至极。

11种普遍的非理性信念

1.自己绝对要获得周围的人,尤其是周围重要人物的喜爱和赞许;

2.要求自己是全能的,在人生道路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成就才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3.世界上有许多无用的、可憎的、邪恶的坏人,对他们应该歧视和排斥,给予严厉的谴责和惩罚;

4.当生活中出现不如意的事情时,就有大难临头的感觉;

5.人生道路上充满艰难困苦,人的责任和压力太重,因此要设法逃避现实;

6.人的不愉快均由外在环境因素造成,因此人是无法克服痛苦和困扰的;

7.对危险和可怕的事情应高度警惕,时刻关注,随时准备他们的发生;

8.一个人以往的经历决定了现在的行为,而且是永远无法改变的;

9.人是需要依赖他人而生活的,因此,总希望有一个强有力的人让自己依附;

10.人应十分投入地关心他人,为他人的问题而伤心难过,这样才能使自己的情感得到寄托;

11.人生中的每一个问题,都要有一个精确的答案和完美的解决办法,一旦不能如此,就十分痛苦。

这些非理性信念,主要表现为对自己、他人、周围环境的绝对化要求。这些要求针对自己时,一旦达不到,就会引来各种自我攻击;

而拿这些要求针对别人时,如果别人不能符合,自己就容易生气,并对别人充满敌意,因此导致自己的情绪困扰,也会导致人际关系的困难。


捕捉你的自动思维

自动思维,就是事件发生后,我们头脑中一闪而逝的第一时间的念头。捕捉自动思维,就是我们从最容易捕捉到的思维过程开始,想办法打一口深入到体验和潜意识的深井,然后在身体过程和情绪过程做工作,这才能带来深度改变。

捕捉住自动思维,顺着它去做自由联想,看看自己会从这个想法开始,想到什么,又想到什么,直到碰触到深刻体验,回到当时的过程中,在安全、被支持的情形下,不断去体验当时堪称可怕的身体过程和情绪过程,让淤积住的、受伤的身体感受和情绪情感充分流动起来,从而内在体验就发生了变化,而头脑上的思维作为投影,也就有了变化。

我们惧怕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事情带给我们的感觉。之所以惧怕一件事情给自己带来的感觉,经常是因为这件事和以前的某件事很像,唤起了自己以前的某种感觉。所以,诱发事件经由一个完整的身体过程、情绪过程加思维过程,导致了当下的情绪反应。

也许我们可以从任何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入手,向潜意识深处挖出一口通向心灵的深井,于无声处听惊雷。


投射性认同

投射性认同:我做了A,你就得还以B,否则我就会使出C。C是威胁性信息,这个威胁可能是威胁攻击对方,或者威胁伤害自己,或者威胁攻击关系。

投射性认同的游戏并不罕见,四种常见类型分别是权力的投射性认同、依赖的投射性认同、迎合的投射性认同和情欲的投射性认同。

沉浸在投射性认同这种孤独游戏中的人,他们只关注对方是否按照自己所渴望的方式对待自己

我是我,你是你,我要尊重我的合理性,可你的感受一样是合理的。

世界不能按照我们的意愿运转但世界是善意的,允许我们表达不好的情绪。这时甚至失控都是美好的。愿我们能活在这样的世界中。

世界是相反的,我们都想通一套逻辑,去建立关系,但每个人都有一个根本的愿望一一真正地遇见一个人


思维过程,是对自己的身体过程、情绪过程以及外部事件的认识,一旦我们固化这个认识,将它当做真理来对待,它就会反过来控制我们。我们想通过思维来控制他人和世界,但反而是被思维所控制。“向思维认同”的根本是控制欲在作祟,而根本的控制就是全能自恋性的幻觉,“我可以控制这个世界”。

当我们生活在“我能控制一切”的幻觉中时,就无法和其他存在建立起真正的关系。心灵三层结构中的保护层主要就是由思维所构建的,但我们必须穿越这个保护层,深入伤痛层,然后才能深入真我。


道是“命运”,一是“自我”,二是“关系”和“动力”,三则是“思维”、“身体”和“情感”。

命运”主题让我们看到是“自恋”在发挥巨大作用,所以引出了“自我”主题

自我有关系和动力两部分内容,由此引出了“关系”和“动力”这两个主题

而要描述清楚关系和动力,需要从思维、身体和情感这三个层面去努力


总结

“保护层、伤痛层和真我”是心灵的三层结构

伤痛层是感受受挫而来的

因伤痛层的存在,所以人要构建一个心理防御体系,这就是保护层。

保护层主要由思维构建,它减轻了伤痛的级别,同时也严重降低了我们的感知。

所以最好是把思维当做一个工具,而不要把思维当做主人。

思维既可以导致很好的价值,也可以产生各种荒谬。

事件A不是导致你的情绪C的原因,你内在的信念B才是根本。

持有理性的信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做出自己最好的选择,那我们就容易活得理性且有尊严,如果我们抱着非理性的信念,那就容易活得痛苦。

信念其实是对人生经历中的深刻体验的总结,我们必须深入到那些体验中,才能真正看到,自己的信念是如何形成的,然后才能做更好的选择。

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形成一套对内对对外的固定逻辑,但它会有效果,同时也会束缚住我们

看到这些固有逻辑,试着去突破,就会看到更广阔的天地

思维的本质是自恋,自恋的本质为了控制,掌控一切能让自己感觉到安全,一旦失控就会发狂

但事实上,我们要学会接受失控

要能看到这样的一个关系世界:在 “ 我 ” 不能控制的边界之外,有一个善意的 “ 你 ” 存在。既然 “ 你 ” 是善意的,失控也没什么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