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教学的创新性、开放性和实践性,培养适应企业需要的合格人才

培养高质量人才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创建一条适合企业需要、符合人才培养规律的新路子,搞好针对性教学,突出教育训练的创新性、开放性、实践性,努力走实、走活和走好育人之路,需要作出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

一、着眼企业发展需要,增强教学训练的创新性

为适应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发展需要,加强针对性教学,要在构建课程体系、整合课程结构、改进教学方法、强化实战环节等四个方面加大创新力度。

(一)在构建课程体系上创新。随着教学对象和目标的调整变化,从未来企业需要出发,确立人才培养目标。围绕培养目标,增设经济理论与企业实践、企业文化、战略决策等主干课程,教材采取集中人员、集中时间、反复推演等措施统一编写,形成一整套比较系统、完善的教材体系,解决目前教材不配套、不规范、内容陈旧等长期制约教学质量上不去的难题。这里讲的集中人员主要是接地气,从企业中抽调一些有实践经验并且理论水平较高的领导参与编写教程。一是合理确定课程模块。依据《《培养高素质新型人才的意见》,确定共同基础、专业能力、综合类、创新实践等4大类课程模块。共同基础类:按国家和军队的有关规定统一设置。专业能力类:在选择课程设置时,要注重反映本学科专业对象研究生培养的基本要求,优化课程内容,体现专业整体优势和显著特色。综合类:包括自修课、讲座课,主要开设覆盖多个学科领域的概论课、集成课、系列课、边缘课,增加与专业课程相关的知识讲座。创新实践类:重点强化野外生存、心理适应和岗位实习锻炼,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任职需要的能力。二是构建系列课程。为增强学科的系统性,学院花了三年时间,对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等教学训练内容进行了反复研究论证,多次推演总结,编写出了130多万字的理论研究成果。三是加大专业课内容,突出专业特色。调整之后,使课程设置更系统、更规模,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经过近几年的教学实践,培养出来的学生很受企业欢迎。

(二)在内容上创新。2010年以来,学院本着基础课增加新理论,专业基础课增加新技术,专业课增加新装备的指导思想,加大了课程科技含量。专业课教学将共同课和必修课作为主要内容,突出特色课程,以专业课带动基础课和必修课,使教学内容得到大幅度更新。

(三)在教学训练方法上创新。为培养学生过硬的技能、超强的体能和稳定的心理素质,我们注重抓了四个方面的教学与训练。第一,加大训练强度,打牢体能和耐力基础。近年来,学院狠抓越野训练,重点对不达标者进行强训,越野成绩大幅度提高。把精细化管理等6个项目列为重点内容,着力培养学生复杂条件下的实战能力,增强其超常的忍耐力和良好的意志品质。在制定考核标准上,学院始终坚持高于企业、严于企业、先于企业的原则,在所有专业考核上都要比上级制定的尺度要严,标准要高。明确规定,专业基础课必须按照《课目考核标准》达到全优,一科不合格者,不能毕业。近几年因此被淘汰的学生就有5人。第二,加大模拟训练环境,打牢心理承受能力和抗干扰能力。第三,突出基本技能教学。第四,紧贴任务实施教学训练。为了增强教学的针对性,我们坚持“教为战、学为战”的原则,突出“企业怎么做,课就怎么教”的思路,使教学训练贴近任务,满足需要。

(四)在实战环节上创新。实战环节的创新,离不开人才、技术、装备的支持,复杂而又具体。经过反复实践,我们总结出了等7个重点环节,作为教学的难点,逐步研究突破,解决制约教学的“瓶颈”问题。

二、围绕培养目标,突出教学训练的开放性

开放式教育是当今世界教育发展的潮流,也是实行素质教育、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重要基础。我们在探索适应学生未来发展和个性发展需要、构建“开放式”育人模式、走开放式办学之路上,主要按照“横联协作院校,纵建评估体系,内调管理机制,外拓国际途径”的充分人思路,努力突出教学训练的开放性。

横向联合协作院校,拓宽开放式教育平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着力加强院校间的横向联合,充分依托协作中心,联合北京地区科研院所的教学力量,使区域性开放办学在人才培养、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形成院校间的大教务、大计划、大课堂,力求师资互聘、资源共享、互惠合作、扬长抑短、人才共育,努力拓宽教育平台。2000年以来,我院先后与关系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兵器工业部研究院、总部科技开放部等军地院校和科研单位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聘请专家、教授11名,科研顾问5名,坚持每月邀请1名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来院讲学。2002年安排8名教师到相关专业院校听课、进修。2003年初,组织6名管理干部考察、调研。

(二)纵向建立评估体系,拓展开放式考核手段。院校是培养人才和向企业输送人才的基地,培养的人才素质高低,能力强弱,企业最有发言权。近两年,我们在探索科学合理的考核手段、改革传统的考评方式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具体讲,努力做到“二个开放”。一是院内考场向社会大考场开放。积极鼓励学生大胆走出校门,尽力取得社会承认的资格评书。二是课堂考核向企业考核开放。从企业训练的实际和实战要求出发进行考核。

(三)对内“适度开放”,拓展宽严相济的管理机制。院校管理不能片面强调“把人管住”,而应在坚持严格管理的同时,遵循人才成长的规律。正确处理共性制约与个性发展的关系,给学生以更多的自主完善和个性发展的时间和空间,树立全面开放的教育观念,实现教育管理由“管住人”向“育好人”转变。基地以上认识,一方面,我们在严格教学、生活秩序的同时,充分发挥各种教育资源的效益,最大限度地为学生提供充足的自学求知时间,创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宽松的学习环境、生动活泼的教学局面;在教学内容上,大幅度增设选修、自修和讲座课;在课外管理上,每学期要求组织户外情景教学不得少于3次,开展文化体育和娱乐活动不得少于4次。另一方面,我们努力依托校园网和远程信息等资源,鼓励学生参与信息交流。还创设“学术厅”、“外语角”、“搏击擂台”等学习训练场所,让学生自由参与,鼓励教师和学生参加外语、计算机等级考试,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和学生报考自学、函授和各类研修班等。

(四)对外加强与外联系,拓宽开放式教学途径。近几年,我院加强与外校的广泛交流和交流,积极学习借鉴国外同类院校和企业的经验做法,走开放办学之路,收得了较好效果:一是走出去,开阔视野。我们先后选派6名教师到罗马尼亚、德国、阿根廷等国家的学校执教交流,派出4名教师赴外参观、考察。通过这些活动,开阔了视野,丰富了教学思路,不断优化了训练手段。二是请进来,传授经验。我们先后5次聘请国外的教练来院讲学任教,及时吸纳新知识,了解新情况,研究其他国家教学训练的先进经验、先进方法、先进装备。在训练模式上,我们学习借鉴了奥地利、德国等培训人才的模式,训练考核的标准也参照了国外企业。三是依托学科优势,反复实践。广泛吸纳有益经验。同时,学生在对外表演和汇报中,把表演当战场,不断检验学习、训练效果,也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综合能力。

三、围绕提高实战能力,突出教育训练的实践性

实践性教学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是促使知识向能力、素质转化的有效途径。现代条件下,院校要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就必须紧紧围绕“实践性”要求,采取多种方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我院紧紧围绕提高学生实战能力这个重心,重点在强化认识、规范内容、过程组织等方面加大了实践性教学力度。

(一)强化对实践性教学的思想认识。近两年,我们感到,我院在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等方面的改革中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已基本适应管理、教学和培训任务的需求,但教学内容和手段与企业不断变化的形式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还没有有机联系起来,尤其是在适应企业实际,紧贴实战需要方面还存在着相对滞后的问题。为此,我们多次召开实践性教学专题研讨会,广泛征求大家意见;组织人员到企业开展专题调查研究,认真听取企业建议;把实践性教学放到我院治学办校的大系统中,整体考虑,系统筹划,努力使广大教职员切实从思想观念上统一思想认识,重视和加强实践性教学的研究,拓宽实践性教学思路,加大实践性教学的力度,加快实践性教学进入课堂的速度。2002年,我院逐步确立了加强实践性教学的基本思路:围绕“一个重心”,突出“五个环节”,深化“两个内容”,提高“五个能力”。即围绕全面提高学生实战本领这个重心,深化想定作业和案例教学内容,突出下企业实习、生存训练、基地教学等环节,努力提高学生的快速决断的能力、灵活应变的能力、指挥控制的能力、精熟装备的能力和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

(二)规范实践性教学的内容体系。一是在培养方案中明确实践能力培养的内容。为了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置于突出位置,并融入教学计划和大纲,成为教师组织实践性教学的依据,我们在培养方案和课程实施计划中对开展实践性教学进行明确要求和具体规范。细化了企业实习、模拟代职、综合演练等教学环节的实施方案。二是在教学过程中突出模拟、战例、案例教学。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要紧扣企业实际和实战需要,实施理论讲解,另一方面要及时将国内外企业建设和斗争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实到课堂中,并注意启发引导,答疑解惑。三是组织人员编写适应专业特点的系列化想定作业教程和模拟训练教程。先后总结编写了《房屋探索战术》、《抗暴绝招》、《徒手夺刀术》、《狙击手》、《体能训练教程》等教材,及时用于教学。

(三)加强实践性教学过程的组织实施。实践性教学使教学者在教学中的地位作用、方法手段、组织形式和考评原则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教学的主要形式由课堂单一讲授转变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问题的研讨,调动学生的思维活性,在教学互动中提高学生自立学习的能力。因此,我们在把握基地观摩教学、模拟代职、下企业实习、综合演练和想定作业、案例教学等实践教学环节中,要求教师、学生、管理者要找准角色,恰当实施。一是要求教师少讲多听,当好“导演”。在实践性教学过程中,注意正确引导,鼓励学生发散思维;有距离监控,认真记录;鼓励方案的多样化,客观加以评判。如在组织99级毕业学生实装演练中,我们一改过去由教师手把手参与和组织演练的习惯,有意识地让教师跳出演练之外,只扮导演,不充当演员,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二是学生积极投入,唱好“主角”。要求学生必须进入到实践性教学所提供的管理情景之中,独立分析、解决问题,并努力提高自我参与意识,敢于创新。如在理论课案例教学中,要求学生注意四点:即参与、投入:敢于大胆地把自己对问题的认识、解决问题的方案抛出来交给大家来评判,敢于大胆地站出来评判他人的陈述方案,以积累经验,丰富自己,并启发自己的思维;比较、深化:及时地比较不同方案,客观、辩证地分析方案的优缺点;消化、吸收:对方案认真理解,反复分析、去粗取精、大胆运用,同时要对已产生的方案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提出更多的新问题,以提高自我创新能力;三是教学管理者科学考评,当好“裁判”。要求教学管理者对学生的评判必须打破传统的“一卷定乾坤”、“题库出真知”的考核模式,摒弃“分数见英雄”的价值评判观念,采取多形式、多批次、大间隔的机制来评估学生的综合能力。把课堂评估、案例分析报告评估卷面考查、现场综合测试、日常操行评估有机结合起来。如在毕业考核中,给学生一个或两个微型案例,要求学生就案例所提出的问题口述处置方法或扮演角色进行模拟演练,以检验学生经案例教学和实践锻炼所获得的实际管理、组织协调、指挥决策能力等综合素质的情况。最终综合五种评估方式的结果进行学生实践能力的评价。实践证明,重视和强调实践性教学,能有力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极大地激发学生的思维,拓展空间,促进个性发展,使学生养成相互启发、拓宽思路,以实践的方式思考和解决问题的习惯,最终达到培养人才实战能力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