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你之后,我开始策划一场盛大的逃荒 ——《嫌疑人X的献身》

(1)

设计一个别人解不出的问题和解答那道题,哪个比较难?

一场精心设计,一场洞殊悬迷,一场盛大又无声的告白。

时间是短暂的,答案暂时是没有的。

于是,遇上你之后,我开始策划一场盛大的逃荒。

从小租屋到河岸,从桥底到牢房,从你的心灵边角,到磨蚀我的寒冷心脏。


(2)

选择去电影院看《嫌疑人X的献身》,完全是奔着东野奎吾去的。

一方面,我惊佩东野缜密的逻辑思维和强大的写作能力,另一方面,我又对影片中的故事感到心口似乎被锤子重重的敲打。有些疼,有些难受,更多的是,对人性,对生命,对爱情的种种。

唐川和石泓,一个物理天才,一个数学天才。而唐川是生活在人流中的,石泓则像一个困顿的野兽,一人觅食一人挣扎,他只愿献身给数学的茂密森林。对学术的研究我们并不懂,可对石泓痴衷于数学的心我们看得一清二楚,石泓是被淹没在人群中的,他是一个单独的寂寞的苍白的疲倦个体,他是一股孤荒的野流,望着山顶,逆流而上。

直到陈婧和她的女儿陈晓欣的出现。明明是一次简单的敲门,明明是一个新搬来的素不来往的邻居,明明是一两句简单的平常对话,石泓的眼睛里终于燃起了光焰,原来,拯救一个人是这么的简单,也是这么的突然。

一场突然的杀人案,一场精心设计的背后是一场脑力的巅峰对决,更是一种伟大的情在悄悄躲藏。

我爱里面人物的对话,爱那种干净的看似简单却又充满许多复杂与矛盾的对话。可能这和我本身就具有一种特别复杂的人格有关系。

我感叹聪明人与聪明人之间高智商的较量,叹惋层层被设计的爱情背后一个孤独的男人最真诚的心。

(3)

是不是当一个人开始动情的时候,他已经输了?

是不是当一个人开始爱一个人的时候,他就不再寒冷了?

是不是当一个人冰冷近乎无情的人,也会有一瞬间眼睛开始潮湿?

石泓。他那么痴迷数学,甚至为了数学自杀,他那么冰冷,隔绝的外界一切人世的烟火,他那么孤独,在日复一日的规律里只是为了生存。

却偏偏上天让他遇见了陈婧。

他为陈婧精心设计一场无心杀人后的掩藏,他要保护陈婧,本来毫无线索的案件,却没有料到曾经好友唐川的出现。

在生活的洪流中,看过许多人的爱许多人的保护,现在才知道,最盛大的告白,是你必须过得幸福,最安稳的保护,是你永远也不要知道事情的一切真相。

唐川说:“如果揭开真相只会带来更多的痛苦,那我们追求真相的意义又是什么?”

我只想说,这个世界需要真相,生活在这个世界中的人们渴望一份清醒,但单独的个人,需不需要真相,无关重要。

(4)

为什么石泓要帮助陈婧隐藏?难道仅仅是为了报恩?为了陈婧和她女儿的一个微笑救了他的命?

我想,人性从来都是有弱点的,无论你是再坚硬的内心。

石泓生活在黑暗里,没有光没有爱,没有问候没有温情。他能做的,他只会做的,就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研究数学,一个长期缺少与外界的人海沟通的人,是可怕的,也是很让人心疼的,如同一个严重的自闭症患者。

外表冷冽,内心千疮百孔。

没谁接近,也没谁能接近。

一个始终闭塞的路口找不到出路。

所以,当在超市里买橘子时,遇上陈婧,陈婧告诉他,橘子底部有个圈,捏起来软软才甜的时候,我能看见,他的眼睛有些游离,当看见陈婧给他的快餐里夹的便利贴写着,“按时吃饭,保重身体。”这八个字的时候,我能看见他嘴角有了点弯曲。

这个世界上,能打动你的,或许根本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不是什么死生相别的悲痛,也许,只是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个早上好和一个好好睡觉。这足以,撑起一片明朗的晴空。


(5)

“他们就像时钟里无用的齿轮,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生活。”石泓说。

没有齿轮的时钟,终究不会成为时钟。

没有爱与温暖的人类,终究会被人生的洪水猛兽吞没。

本来以为石泓真的对接近陈婧的藤坤怀有敌意,却没有想到,他说,“那个男人看起来似乎很可靠,你和他在一起获得的幸福概率会比较高。”一个男人愿意把她交到另外一个男人手里,追根究底,原因只有一个,因为那样,你获得幸福的概率比较高。

后来的我,才慢慢发现,每一点一滴的细节,每个人流露的眼神,都是一种对感情最无力的表白。

“如果她们过得不幸福,那我所做的一切,就全都是徒劳。”石泓说这句话时,平静又美好,我想,在他那里,这句话的温度是零下二十度。不知道这句话戳中了多少人的泪点。不知道有多少每天奔波在日复一日的疲倦中,又无力改变的人的心理防御线。

我为你做的事,我心甘情愿。

我有感情,我终于不是一只孤独的困兽死在寒冷的荒芜山丘里。

(6)

“看似是几何问题,实际是函数问题。”

看似是一场为你精心设计好的杀人后的掩藏,实际是我找到的存在的意义。

一个人的存在,就是对你最好的救赎。

“有些问题看起来很简单,却难以解答。”

比如爱。

影片的最后,石泓问:“这问题难吗?”“难。太难了。”

这场盛大的逃荒,后来,我还是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