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大学堂】写作分享课||3分钟,两招轻松搞定“写什么”

文/叶老巫

(63/160,每天更文3000,连续160天)

本文关键词:九宫格、故事发生器

壹、

我给自己三个标签

第一个标签,我是两步高分作文法创立人,实战派作文老师。从今年7月底开始,我已经成功举办了三期线下作文课,第四期10月5号到6号在常州如期开班。我的学生从小学二年级到初中。

第二个标签,我是简书推荐作者。从2016年,11月16日,入住简书,在十个月左右的时间。发表文章270篇,近34万字,收获粉丝2.2万,获得点赞8200个以上。在“谈写作”一个专题发文142篇。

我的第三个标签,我是一名与时俱进的“老人”。不算60后,也不属于70后。看着自己之前的人生轨迹,很是平庸,不甘心就这样一辈子,想给自己留下一片灿烂,才不枉此生之行,毅然安家简书。因为写作,是最好的人生记录方式。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赶上了,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我也正在努力变现,用我的知识创造更多的财富。

这是我的三个标签:两步高分作文创立人、简书推荐作者,一名与时俱进的“老人”。

贰、

关于写作,我的观点是,人人都是作家。

当我把这个问题提出来的时候,估计很多人会抱着怀疑的眼光看着我,怎么可能人人都是作家?很多人都会说,那是不可能的。

那到底谁是作家?

每个人都可以学会表达,用文字表达情感,用文字表达你的思想,然后把你的情感和思想写出来,这就是作家。我们很多人,认为作家就应该是以文字为职业的。没有错,确实有一小部分,以文字为职业的。以文字为职业,那是专业作家。当个业余作家,未尝不可呢?

写作是一门技术,是可以学会的。不要一说到写作,你总要想着写出名篇巨著,来个《百年孤独》。能让自己的文字做到词句通顺、内容生动具体,是没有问题的。

在这个时代,拥有写作能力,是每个人必须的。写作是人人必备的终身技能。一个会写,一个会讲故事的人,一定是一个有魅力的人。无论在职场,还是在商海,你一定活得很滋润。

叁、

如今,我们处于高度发达的信息社会中,拥有很多机会,也拥有了很多焦虑。其中之一,写作的焦虑,让你寝食难安。

你的焦虑是什么?

写作的时候有许多焦虑,我把它们梳理了一下,有这么四点:

说话还可以,你能流畅表达,也就是说,讲是没有问题的,可是就是写不出来,壶子里的饺子倒不出来。

写了一段时间以后,写着写着,就发现了,好像脑袋空了,没有什么东西可写了。这个问题在我们简书的作者群里,应该蛮普遍的。

有东西写,但写出来的文章啊,不知道表达了什么。

文章不是写出来的,是憋出来的,写一篇千字左右的文章,要两个小时,甚至两个小时以上,这种情况下的写作,是非常痛苦的。

我把这个以上四点的归纳为两个问题:写什么、怎么写

你把这两个问题解决以后,写作对于你来说,就是一件非常轻松愉快的事情。

肆、

我们来思考,写作的本质是什么?

写作的本质,就是思维。你要让自己在写作方面有所成就,那就必须要进行思维的训练。换句话说,写作就是要把思维打开。

思维训练,一定是有方法的,有好的工具。我下面介绍的工具,可以很轻松的解决“写什么”与“怎么写”的问题。

我在前面讲到了,就是我们在写作当中,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写什么,还有一个是怎么写。那现在我们来看一下这两个问题,“写什么”与“怎么写”,哪一个更重要?

因为,你首先必须要解决写什么的问题,然后才考虑怎么写,也就是说,写什么是更重要。

我们知道“写什么”重要,那么到底写“什么”呢?

这堂课,主要讲写两大内容,第一个就是,就是我通常讲的干货类,解决我们生活、工作、学习中的问题。就是解决问题的这类文章,

第二就是讲故事,能“胡说八道”编故事。

伍、

正如我的标题所讲,三分钟两招就能轻松搞定“写什么”。

第一招就是用九宫格,加上问问题。

九宫格,是我们中国人的智慧结晶。今天就不对这个九宫格其他的这个功能一一展开。咱们今天就讲,怎么样用九宫格来解决“写什么”的问题。

那我们首先看到九宫格,在这个九宫格里面,这个中心的一格,就是主题。我们确定思考的主题。这个思考主题可以是一个词,还可以是一句话。

主题确定好了以后,我们从八个方面来展开、思考:第一个,就是看(视觉),第二个就是听(听觉),第三个就是触觉,第四个就是味觉,第五个就是闻。另外三个格填什么呢?时间、地点或者地区、人。

围绕中心主题,生发出八个关键词。而这八个点,又可以成为中心主题,各生发出八个关键词,成为第二级。

现在,用实例,跟大家展示一下,怎么用九宫格快速的确定“写什么”。

看到很多人都已经顺利的签约,成为简书的签约作者。那么就有人问我:“你写了这么多字,为什么没有签约?”我就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没有签约?

那我就确定第一个关键词,我的指标。这是从“看”这个角度思考,看我的指标。

我的指标如果没有达到,这个不用考虑,那肯定是不能签约(官方邀请是例外)。如果我的各项指标达到了,这个签约的要求。

让我们继续往下看第二个关键词,我确定的是不合读者口味,这是从“味”这个角度来思考的。

我的文章,不合读者口味?

我致力于中小学生作文教育,并且创立了自己的作文教学体系。我的文章,读者应该是学生、想学习写作的成年人。单就文章来看,阅读量确实不高,最高的一篇接近1000,多数在150---300之间。阅读量,确实不怎么滴。

我在想,阅读量不高,可能跟简书的用户有关。简书用户,以80、90后为主。简书用户里,虽然有很多中小学生注册了,但平时中小学生肯定是难得上简书的。学校的课业负担,已经够他们忙的,哪还有时间上简书来呢?

换一句话,我的文章,受众面很小。这样的受众面,阅读量不小才怪呢?

看来,我得要来个小小的调整。要提高阅读量,必须写出适合读者口味的文字来。

第三个就是“听”。我翻看了前几个版本的申请指南,各个指标一直在提高。这就反应出了一个事实:简书管方在抬高签约的门槛。而数据,只是一个仅供参考的数值。简书官方,肯定有一套内部评估系统。

这样的评估系统,会是怎样的?

我们也无法见到具体的评估系统。但,我可以推测出这样一个结论:简书,肯定是希望跟很优秀的作者签约。一个顶尖的签约作者,如大v一样,成为头部,形成一个效应,聚集人气,对简书和作者都是有利的。这是一个双赢的签约。

目前,我还不够优秀。得加油努力哦!

第四个就是,来自简书的约束。

从嗅觉的角度来写的我在想,我们如果签约成功以后,简书对我们肯定会有很多约束,我能不能接受?

第五个:公司战略(时间)

假如我现在很优秀,数据超级棒,很帅,就是签不了约。这是怎么回事?

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我的定位,不合简书的短期发展计划,或者是不合简书的发展战略。简书希望签约作者,能够带来人气,又能给简书创造利润。简书,是一家公司。作为一家公司,必须要有利润,要对股东负责。

能成为签约作者,必须能写文,能写出一篇篇精彩的文字,还要有一定的生产力,能创造利润。如果没有生产力,还是不要妄想签约的事吧。

换一句话说,签约作者必须有被简书”利用“的资本。

我要努力,积累资本,奔着签约之路而去。

第六个就是触觉。作者必须伸出触须,如实评估自己的实力。不可妄自菲薄,也不能高估了自己。

第七点,地点的 角度。有地区或者性别的差异。在男女这个比例上,简书肯定会有一个平衡,数量上有个平衡。女性签约作者,也许更受欢迎,或者是,男性签约作者更受欢迎。

最后一点,就是关于人。可能这段时间申请签约人多,材料也许已经递交上去了,需要一个等待。

这是我八个关键词,根据八个关键词,整一篇故事出来。

从八个角度,来进行了一个思考,然后再对这个八个问题,进行一个提问,所得到答案,有机连接,就成为了我的这篇文章。

有的人会问哦,为什么是从八个角度,而不是10个,或者更多的角度?

那我们在做训练的时候,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方向,给自己一个明确的方向,确定了明确方向以后,我们再往前,做一个思维的时候,那么你的思路的才会更加清晰,你才会做到有的放矢。

我们再看第二个例子。文章越写越烂?

前不久,一个打卡群的小伙伴说:文章,越写越烂了,想不写了。

我就马上思考这个问题,他为什么说自己的文章,越来越烂呢?我就从八个方面,来进行一个展开,进行一个思考。

第一个,还是看。看下自己的文字是不是真的很烂?词句、段落、条理等等。

第二个,从听这个角度思考。看看你这个文章,读者给你留下什么评论,有的评论确实是很到位的,对你提出一些积极建议。

第三个,从嗅觉角度。犹如做饭,虽然你的材料很不错,同样的米,会做出不一样的饭。你把近期的文章,做一个梳理,看文章存在什么问题。

第四个,从身体的角度,即触觉。身体的本能,就不想写了。想偷懒,帮自己来找一个借口。找一个借口,上个冠冕堂皇理由,说自己文章烂,于是就不写。

第五个就是,从味觉觉的角度。你的文章,可能有些out了。

第六个就是时间。查阅近期的文章,看自己的是否很烂。

也有可能这一段时间,你的文章写的比较烂。那么,要找下理由。

第七再看下地点,有些文章可能在家里写的不错,但是在公司可能就写得不太好,那这个时候你是不是可以固定一个写作的地点?

在家里写,更舒心写。在公司,可能这个特殊的环境,写作不是很方便。那这事我们就可以确定了,应该是回到家里来写。

第八,人。妻子反对呀。因为写作,没有时间做家务,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没有时间跟妻子交流。这样的情况,妻子肯定是反对的,影响了你的这个写作。

这怎么办?你就要合理处理家庭婚姻孩子这些事情,办妥。后院要安稳。

那么我就根据这个八个关键词,从三个方面来写了:第一个文章真的是越写越写越烂,怎么办?我给出一些解决的方案。

第二就是,我看文的水平提高了,就变成了自己,不更文的理由吗?

第三个就是,选择了写作,没有理由不坚持更文。给出了一些,解决方案,

这是从八个角度来思考的,但是我从三个角度来写。

我们有了这8个角度,就有了选择的余地,你可以选择八个角度,也可以选择3到5个,要根据你这个文章的需要来确定选这几个角度。

那我们再看第三个例子,高效阅读。

我们很多人都在做一些阅读,怎么样才能让我们的阅读呢变得高效?那我也从八个角度去,思考怎么写啊,

第一个,我首先想到味觉,就是我们该怎样选择书籍?应该选择同类的书籍,就是我们应该选择一个,味道相同的图书,来做一个主题阅读。我认为就是我们做主题阅读是最好的阅读方法,

第二个看,即视觉。我们看完书以后,需要做一些记录。那需要做笔记,那么我们的笔记应该怎么做?你手账也好,思维导图也好,或者用九宫格好,你要让你的笔记呈现精华,一定要视觉化。

第三个听。

我们在做阅读的时候,需要去听。听什么呢?去豆瓣,去知乎,去一些平台,看看别人,对这些书的评价。这评价的,可以有助于我们来读这些书书籍,对我们是有一些参考价值的。

第四个,触觉。我们要读哪些书?电子书,还是纸质书?我个人喜欢纸质书。纸质书拿在手上是有感觉的,读起来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比电子书好呀。

第五点就是嗅觉,我们读书,应该要有一个愉悦的精神状态。闻着书香,读着文字,这样的话呢,我们看书的效率,看书的效果才会更好。

六点就是时间,就是我们读书应该限定时间。是早上、中午还是晚上,然后,我们每次要需要多长时间都应该有一个限定。否则你一本书呢,真的要读一个月,甚至一年,会一直在你的这个随身包里面。

可能就那本书了,要跟着一年一年下来,你那本书还没读完,

第七,地点。我们要选择一个好的环境,一个适合你的环境,你应该适合在哪里读书?是在自己的书房,还是在自己客厅,还是在办公室?

第八,我们读书最终的目的是什么?读书,是输入。读书的目的,是为输出服务的。当你不会写的时候,就静下心来去读书。

第二招,故事发生器

写故事,就用故事发生器。如图:


申明:在简书上发表的所有文字,均为原创。更多精彩文章,请移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1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5评论 30 196
  • 网络中四 谢芳 10月8日持续分享第88天 今天读到了武志红老师的一篇文章,什么样的女人才是真的强大。文章中武老...
    xfsunshine阅读 346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