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皇帝十四个儿女,为啥还要领养三个女儿

顺治皇帝的确很能生,活了24岁,有八个儿子六个女儿,也算是高产。

至于为啥高产,媳妇多呗,广撒种总会有收获的。

顺治的这些孩子成活率不算太高。

古代孩子成活率普遍很低,顺治虽然贵为天子,生的多,但是八个儿子熬到成年的也只有三个。

这三个孩子分别是康熙的哥哥,董鄂妃所生的皇子福全,福全被封为裕亲王,活到了五十岁

康熙皇帝玄烨,活了68岁。

第三个活下来的儿子是和硕恭亲王常宁,47岁。

常宁有个妃子是吴应熊的女儿。

如果照《鹿鼎记》的设定,建宁公主是康熙的妹妹,那么常宁娶吴应熊的女儿,这辈分就乱了。


不过历史上的建宁公主是皇太极的十四公主,是顺治的妹妹,康熙常宁等人的姑姑,常宁娶吴应熊的女儿算是姑表亲,而且吴应熊的女儿未必是建宁公主的女儿,所以这姑表亲干的很。

顺治皇帝有六个女儿,但是活下来的只有一个,就是皇二女和硕恭悫长公主,其他女儿都夭折了。

和硕恭悫(音:确。诚实厚道的意思)长公主,民间尊称为翠花公主,不知道是不是老百姓觉得皇帝是东北来的,肯定爱吃酸菜,所以给顺治的女儿起了这么接地气的雅号。

恭悫公主嫁给了鳌拜的侄子讷尔杜。

出嫁这年是康熙6年,鳌拜的权势达到了巅峰,孝庄为了笼络鳌拜把顺治帝唯一的女儿嫁给了鳌拜的侄子。

两年后,康熙八年,鳌拜被康熙拿下。

讷尔杜一家也跟着被罢官,几年后康熙权力稳定后讷尔杜被授予一个闲职养老。

除了亲女儿,顺治还有三个养女。

皇帝自己能生,为啥要收养女呢?

就是为了搞裙带关系。

皇帝为了维系和权臣的关系,往往会把自己的女儿嫁给重要的大臣或者他们的后代。也会娶大臣的女儿到皇家来。

比如康熙就为自己的四子胤禛娶了大臣年遐龄的女儿,也就年羹尧的妹妹。

皇帝嫁女儿,女儿不够,或者皇帝不愿意嫁自己女儿咋办?

凉拌。

他们会认领一些皇族的女子为养女,把这些养女当成自己的亲女儿去合婚,这样既达到了笼络大臣的目的,又不至于牺牲自己骨肉的幸福,一举两得。

比如,著名的像文成公主,。

文成公主不是李世民的亲女儿,李世民舍不得自己的亲女儿远嫁西藏,就在皇族中认了个女子当女儿,嫁了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她爹在评书大名鼎鼎,江夏郡王李道宗,他是李世民的堂兄弟。

顺治认养女,目的一样。他从宗室中认领了三个养女。

其一,端敏公主。

固伦端敏公主,是顺治堂兄济度的女儿,济度和顺治是一担挑,顺治的第二任皇后孝惠章皇后是济度的小姨子。

端敏郡主六岁时就许配给了科尔沁罗达尔汉郡王满珠习礼的孙子。

两口子生活了五十多年,也算幸福。

端敏郡主七十多岁时,雍正封她为固伦端敏公主。

清朝的公主分为固伦和和硕,固伦最高和硕次之。

公主前面加固伦这俩字,是公主的最高荣誉,固伦说明是嫡出,尊贵之意。

清朝仿明朝规矩,皇帝的女儿称公主,亲王郡王的女儿称格格,所以,如果乾隆皇帝看到琼瑶阿姨的还珠格格,准把鼻子气歪了,把自己女儿封为格格,这是侮辱谁呢。

作为顺治养女获得固伦的称号,端敏公主算是荣宠至极了。

雍正封她为固伦公主,大约也是为了笼络蒙古王公。

固伦端敏公主活了七十七岁,是顺治所有女儿中最长寿的一个。


其二,柔嘉公主。

柔嘉公主的父亲是努尔哈赤的孙子安郡王岳乐,康熙二年柔嘉公主嫁靖南王耿仲明的孙子耿聚忠。

耿聚忠有个哥哥很有名,叫耿精忠。

康熙十三年耿精忠和吴三桂一起造反,史称三番之乱。

柔嘉公主没能看到三藩作乱,她在康熙十二年就去世了,年仅22岁。

三番之乱后,耿精忠被凌迟处死,柔嘉公主虽死,但是耿聚忠没有受到株连,得以善终。

看过有的影视剧中乱柔嘉公主和康熙有感情线。大约也是柔嘉公主比康熙大三岁,正是小姐姐的人设,紫荆城深宫寂寞柔嘉公主和康熙算是地位相若的同龄人,能说一些贴心话也未可知。

其三,柔顺公主。

柔顺公主,是顺治他哥哥承泽裕亲王硕塞的女儿。

嫁给了平南王尚可喜第七子尚之隆。

尚之隆一直在康熙身边,三番大乱他大哥尚之信囚禁父亲尚可喜举兵造反。

但是尚可喜至死都忠于清室,导致三番之乱时,尚家受冲击最小。

因为尚之隆一直在康熙身边,忠心耿耿,康熙皇帝很信任他。

康熙四十一年尚之隆被封为领侍卫内大臣,这是康熙的警卫队队长。

清朝著名的三番吴家,耿家,尚家的后代都娶了皇族的公主,既然娶了公主他们就必须留在京城,这就是质子。

耿家和尚家的质子结局不错,吴应熊就比较惨了。

吴应熊在顺治十年娶了13岁的建宁公主,第二年康熙出生,所以吴应熊被建宁公主割蛋蛋这事儿是不存在的,毕竟他成亲那年韦小宝还没有出生。


吴三桂造反前曾经派人接吴应熊回昆明,吴应熊没有答应,只是把自己的长子吴世璠送回了昆明。

吴三桂一反,吴应熊和其次子吴世琳被康熙诛杀,后来三番失败,继承吴三桂帝位的吴世璠自杀,首级送到京城。

三番之乱平定后和建宁公主一同生活的两个幼孙被康熙下旨缢杀,从此吴家算是被斩草除根了。

建宁公主在家破人亡后又活了30年,康熙四十三年十二月去世。

这么看来,嫁给吴应熊的建宁公主真不如平行世界中那个嫁给韦爵爷的建宁幸福。



文:薛白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康熙王朝》观后感 妈妈害怕我追剧上瘾,一般只让我看好电影,不...
    伦喋喋阅读 365评论 0 1
  • 《我和妈妈在一起》 2019年6月12日,三台学区杜婷雯老师通过云田学区阳光课堂给全学区二年级上了一节美术课一一《...
    3560211cbd2d阅读 331评论 0 1
  • 早餐:劲脆鸡胸堡(中式)、黄瓜、纽崔莱幸福餐饮品、钙片、越橘益视 晨读:背诵课文《春》前四段、背诵政治 昨天班到家...
    柠檬草LF阅读 111评论 0 0
  • “一把年纪还学小年轻们学啥乐器。” "这个年纪了学电脑会不会太难呀!" “现在学还来得及吗?” 耳边这样的话,你是...
    R小确幸阅读 415评论 0 0
  • 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发展历史 出现的初衷:为使用并共享文档 1993年,HTML1.0 1995年,HTML...
    ChrisChanSysu阅读 5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