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新生活”—戏剧照进大众生活还需要一段光景的等待

对于戏剧,还是有些生疏,尽管有中央戏剧学院,但只是对知名影视剧演员熟悉,至于从事戏剧的人并不知晓。对于戏剧、话剧、舞台剧等的千丝万缕,很难辨别,表现形式有所不同,但效果都是要亲临剧场的体验,因此对演员的表演要求相对高,但传播范围就没那么广泛了,于很多人而言,去剧场看现场演出,还是很文艺范和奢侈的事。

戏剧,指以语言、动作、舞蹈、音乐、木偶等形式达到叙事目的的舞台表演艺术的总称。戏剧的表演形式多种多样,是由演员扮演角色在舞台上当众表演故事的一种综合艺术。或多或少都听过乌镇戏剧节,只是知之甚少。此次的综艺节目“戏剧新生活”,揭开了戏剧的神秘面纱,乌镇戏剧节由陈向宏、黄磊、赖声川、孟京辉共同发起,以拥有1300年历史的乌镇为舞台,共邀全球戏剧爱好者和生活梦想家来此体验心灵的狂欢,时间是在每年十月中下旬。目的是繁荣戏剧事业,培养戏剧创作人才,提升戏剧作品的艺术水准,拓展戏剧市场,目前已经举办了七届。

“戏剧新生活”是一群糙男人的戏,和隔壁的浪姐”的制作无法比拟。首页介绍是在黄磊和赖声川的召集下,八位中国最顶级的戏剧人齐聚。只是对于这些参演的戏剧人并不是很熟悉,知道吴彼,是因为在百乐门上的喜剧表演,其实他还是“暗恋桃花源”的演员之一,乌镇戏剧节的评委之一。对于修睿,自然想到乔杉,曾经的搭档,因发展方向的不同,所获得的热度也不一样了。对于其他的戏剧人则完全不知晓,刘添祺是2019年乌镇戏剧节的冠军获得者,赵晓苏和吴彼是同学。等等不一而足,但都是有才华、有趣的男人们。

看第一期并没有太大的感触,只觉得是一群男人的慢时光消磨。但是看第二期,真的有了很大的触动与无奈。这一群人需要自负盈亏,要靠各自的本事来赚钱维持日常开销。对于这些做戏剧的人,当然是要以戏剧来赚钱,用于业务开销的只有一万四千元,这笔钱是在第一期各人赚取的基金,但是一个剧场租一天就需要一万元。而他们想尽办法来做到平衡,降低成本、盈利,几经谈判后,一万元一天的剧场演出。决定两个节目:鸡兔同笼、出山(静止),一天内演十场,两个节目各演五场,真的是体力活啊,需要情感的积蓄,他们背负很大的压力和精力。其余人则需要去卖票,需要拉观众买票观看,这真的也是体力活。

名气不够、只能靠脸皮厚。在筹资时,丁一腾和刘晓邑另辟蹊径,到商店去拉赞助,然后再帮他们打广告,拉到一家卖包包的店铺,愿意出资一千元赞助他们,可把两人激动坏了。然后他们找人群热闹之地,丁一腾弹唱、刘晓邑和游客互动,将帽子仍在地上、以期施舍,当然没有人先发先给的。于是两人直接开口,掏出二维码,一块两块不嫌少、十块二十不嫌多,拉下颜面在人群中一番吆喝,还好赚到了一百二十来块。收获满满后,刘晓邑来一碗小混沌,丁一腾因为减肥拒绝了,因为夜已深,阿姨买一送一地端来两碗时,小丁同学还是吃的很欢,所谓减肥有时也是一种节省。他们真的是以自己的热情、实力来获得回报,而不是以名气,几乎也是无人识啊!

这期来了个新人吴晨宸,啀,蛮可爱的一个男生,热血而阳光,主要负责拉观众,而他也带来了感动之一。在景区卖票,还真的很难,有人想看但时间不够;也有人一听要100元,立即会打退堂鼓了。其实几乎没有票是按原价卖出去的,全部都打折了,甚至在拉一个团去看戏剧时,就直接说看着给,也极力希望价高些。吴晨宸非常卖力地拉观众,只因他不愿看到兄弟们演出时的空寂,有很多游客都因为票价的原因而放弃,在吴晨宸的一再恳切中,游客将100元的票价直接砍到10元,他真的抓狂,一边是急切想要卖票、一边是心疼兄弟的努力。

只是当票被砍到10元时真的让他很痛心和抓狂,在看到剧场观众不满座时,他跑到外面央求那些工作人员来填满空缺,只是希望予以尊重台上的演员,给他们一个交代。当他向一姑娘推销戏票时,姑娘直接说你要多少钱我给多少?把吴晨宸感动了,这是少有的豪气与尊重啊,但也不会蒙姑娘,还是按照五十元卖出。当姑娘看完演出,再次遇见吴晨宸,两人聊物超所值的演出时,姑娘说:我看你当时真的很着急。就这么一句短短的言语,把吴晨宸感动到落泪,这不是矫情,这是一份理解与支持,急他人所急、解他人之难的善意。而忙碌一天,七拼八凑也暂还没有一万元的收入。

最大的泪点是剧目了,“鸡兔同笼”是爸爸和女儿的一场戏,表演者是修睿和刘添祺,这是在狱中的爸爸无奈和爱的表达,看哭很多小朋友和爸爸们。但是对于第二个戏剧“出山”充满更多的敬畏,这是一个升华版师徒情深与个人成长的历练,在故事中,吴彼要喝两小瓶矿泉水,以及喝一半淋一半的大瓶装矿泉水。五场戏如此,真的需要体力。所以在演出开始前,他一直在担忧体力,还以为是身体劳累,殊不知又喝又淋,真的需要好的体力。也会稍稍心有不净:为什么不删减呢?喝一瓶也没缺少太多,原版喝如此多,只演一场而已,可是今天要演五场啊,但每场全喝就是如此般敬业啊!而最后找到小兰时的含情脉脉,也非常打动人,面对的只是一名观众,但是被代入般地相信她就是小兰,而感情的饱满与真挚在最后一刻让人动容。一直以为的吴彼是个搞笑演员,原来是深藏不漏的戏剧表演者,爱了爱了!

戏剧传播真的很难,逢场必演,而不像影视作品,拍摄后就可以重复播放,而戏剧必须现场表演、以及现场观看,才会有更多的共情,隔着屏幕感受不到那种涤荡人心的美妙。看戏剧的人也太少了,至少我没有看过,因为所在城市不一定安排演出,票价也不菲,更因为唯恐看不懂。和电影相比,还是更偏向于电影,首先观感体验不错,大屏幕、环绕立体声、票价低,总而言之性价比高。而相对于演唱会或者音乐会,更有参与感而激情四射。

戏剧演员不容易,所以在节目最开始,就提出,赚钱还是不赚钱?其实每个人都很清楚,仅靠戏剧为生还是很艰难的。所以娄艺潇在某次采访时就直言道:“如果我只是完全纯做舞台,我可能会被饿死,就是这么现实”。所以这些真正喜欢戏剧的人,横向发展各个领域,当功成名就之后再来参与戏剧,就像黄磊可以坚持演了十几年的“暗恋桃花源“。

每个人都有梦想,这些戏剧人也怀有一颗美好的梦想,踽踽独行,也正是这份热爱与坚持,才显得伟大和有魅力。我相信,在通过各种的宣传、正面导向齁,走进剧院的众人会越来越多,从事戏剧的人也会有更大的动力持之以恒,良性循环发展,相生相惜。每一个行业都不容易,如果能把热爱与赚钱融合在一起,再好不过了,如果还做不到,请再坚持、请再耐心,路不好走,但总会走出平坦大道来的,对于戏剧,这不,“戏剧新生活”来了,带来新的体验与视角,以及机会,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纳、支持。

能有一份如此的热爱与圈子真的很幸运,坚持梦想,终会被温柔以待,梦想终会照进现实,期待而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