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组学pyradiomics教程】(一)简介与安装

该系列是为了记录自己学习的过程

一、简介:

pyradiomics是一个开源的python软件包,可以从医学影像中提取出Radiomics影像组学特征

SimpleITK支持的所有图像类型可以用作PyRadiomics的输入

输出为由参数映射的SimpleITK图像,而不是针对每个特征的float值。

二、Pyradiomics影像组学特征提取

在PyRadiomics中可以通过4种方式自定义特征提取: 非常重要

  • 1)** imageType** :指定用于提取特征的图像类型(原始图像或者基于变换的派生图像)
  • 2)** featureClass ** :指定要提取的特征类
  • 3) **setting ** :指定一个设置文件来控制预处理、图像变换的滤波器和特征类
  • 4)** voxelSetting ** :指定voxel-based基于体素的特定设置,只有在使用PyRadiomics 进行体素提取生成特征图时才需要

2.1、featureClass 主要提取的特征列表

图像类型进行影像组学特征提取的图像既可以是原始图像,也可以是经过滤波器处理的派生图像。默认情况下只使用原始图像

目前可用的特征类如下:

1)**firstorder **:First Order Statistics(19features)

  • GetEnergyFeatureValue():能量,是图像中体素值大小的度量,值越大意味着这些值的平方和越大。
  • GetTotalEnergyFeatureValue():总能量,是以体素的体积(以立方毫米为单位)为尺度的能量特征值。
  • GetEntropyFeatureValue():熵,定义图像值的不确定性或者随机性,是对图像值进行编码所需平均信息量对度量。
  • GetMinimunFeatureValue():最小特征值
  • Get10PercentileFeatureValue():第10%的特征值。
  • Get90PercentileFeatureValue():第90%的特征值
  • GetMaximunFeatureValue():最大特征值
  • GetMeanFeatureValue():平均特征值
  • GetMedianFeatureValue():中位数特征值
  • GetInterquartileRangeFeatureValue():四分位范围
  • GetRangeFeatureValue():强度值范围(最大值-最小值)
  • getMeanAbsoluteDeviationFeatureValue():平均绝对偏差
  • getRobustMeanAbsoluteDeviationFeatureValue():鲁棒平均绝对偏差
  • getRootMeanSquaredFeatureValue():均方根
  • getStandardDeviationFeatureValue():标准偏差,衡量与平均值之间的差异或离散程度
  • getSkewnessFeatureValue():偏度,偏度测量关于平均值的值分布的不对称性。根据尾巴在哪里加长和分布的质量集中在什么地方,该值可以为正或负。
  • GetKurtosisFeatureValue():峰度,峰度是图像ROI中值分布的“峰值”度量。峰度越高,意味着分布的质量集中于尾部而不是均值。较低的峰度意味着相反的情况:分布的质量集中在接近均值的峰值处。
  • GetVarianceFeatureValue():方差,是每个强度值与平均值之间的平方距离的平均值。这是对均值分布分布的度量
  • getUniformityFeatureValue():均匀度,是每个强度值的平方和的量度。这是图像阵列均匀性的一种度量,其中更大的均匀性意味着更大的均匀性或较小的离散强度值范围。

2) shape2D:Shape-based(2D)(10fetures)

  • getMeshSurfaceFeatureValue():网格表面积,由三角形网格定义,计算ROI的表面。
  • getPixelSurfaceFeatureValue() : 像素表面积
  • getPerimeterFeatureValue():周长。
  • getPerimeterSurfaceRatioFeatureValue():周长比,较低的值表示更紧凑的圆形。
  • getSphericityFeatureValue():球形度,表示与肿瘤区域具有相同面积的圆形的周长与肿瘤的周长之比。
  • getSphericalDisproportionFeatureValue():球形不均匀度,是球形度的倒数。
  • getMaximumDiameterFeatureValue():最大2D直径。
  • getMajorAxisLengthFeatureValue():主轴长度。
  • getMinorAxisLengthFeatureValue():短轴长度。
  • getElongationFeatureValue():伸长率。

3)shape:Shape-based(3D)(17features)

  • getMeshVolumeFeatureValue():网格体积,由影像RIO的三角形网格计算得到。
  • getVoxelVolumeFeatureValue() : 体素体积,
  • GetSurfaceAreaFeatureValue():表面积。
  • getSurfaceVolumeRatioFeatureValue():表面积与体积之比,较低的值表示更紧凑的球形形状。
  • getSphericityFeatureValue():球形度,是肿瘤区域相对于球形度圆度度度量。
  • getCompactness1FeatureValue():紧凑度1,是衡量肿瘤形状相对于球形的紧密程度的度量。
  • getCompactness2FeatureValue():紧凑度2,也是衡量肿瘤形状相对于球体的紧密程度的度量,公式不同。
  • getSphericalDisproportionFeatureValue():球形不对称,是肿瘤区域的表面积与具有相同体积的球体表面积的比值,是球形度的倒数。
  • getMaximum3DDiameterFeatureValue():最大3D直径,表示肿瘤表面网格顶点之间的最大欧几里得距离。
  • getMaximum2DDiameterSliceFeatureValue():最大2D直径(切片),表示轴向平面中肿瘤表面网格顶点之间最大的欧几里得距离。
  • getMaximum2DDiameterColumnFeatureValue():最大2D直径(列),表示冠状平面中肿瘤表面网格顶点之间最大的欧几里得距离。
  • getMaximum2DDiameterRowFeatureValue():最大2D直径(行),表示失状平面中肿瘤表面网格顶点之间最大的欧几里得距离。
  • getMajorAxisLengthFeatureValue():主轴长,表示包围ROI的椭球的最大轴长。
  • getMinorAxisLengthFeatureValue():短轴长,表示包围ROI的椭球的第二轴长。
  • getLeastAxisLengthFeatureValue():最小轴长,表示包围ROI的椭球的最小轴长。
  • getElongationFeatureValue():伸长率,表示ROI形状中两个最大的主成分之间的关系。
  • getFlatnessFeatureValue():平面度,是表示ROI形状中最大和最小主成分之间的关系。

4)Glcm:Gray Level Cooccurence Matrix(24features)灰度共生矩阵

5)Glrlm:Gray Level Run Length Matrix(16features),灰度级运行长度矩阵

6)Glszm:Gray Level Size Zone Matrix(16features)

7)Gldm:Gray Level Dependence Matrix(14features)灰度依赖性矩阵

8)Ngtdm:Neighbouring Gray Tone Difference Matrix(5features)

三、安装

pip install pyradiomic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