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情的初恋

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们相互之间有一种朦胧的好感,交往之后,如果他们可以从彼此身上感到温暖,得到信赖和依靠,彼此间就会产生天真无邪的友谊和爱情。

川端康成用细腻柔美的文字为我们描述了一对犹抱琵笆半遮面的少男少女,眼中分明是含情的,却不敢直视对方。惟恐泄露了心中秘密,这种由好感而萌生的爱意,只能通过拘谨的举止,柔媚的表情进行心灵的交流。

由于源于作者的亲身经历,《伊豆的舞女》描写细腻,流露出真挚的情感,同时全文中又贯穿着一种淡淡的忧郁气息以及一种难以排遣的哀怨情绪。这实质上也是川端作品一贯的风格。

一如川端康成其它作品中具有的忧郁和哀怨的情绪,但在这其中却又浮现出一股暖人心扉的温馨。这份暖意不因身份的悬殊而淡漠,正是这种身份上的差距让彼此的相伴和信任显得弥足珍贵。如果说人生是一段漫长的旅程,那么“我”的伊豆之旅无疑是其中温馨的一段。

用笑起来像一朵鲜花这句话来形容她,是恰如其分的,这一比喻不仅突出了舞女容貌的美,而且道出了她的真与纯;伊豆半岛风光旖旎,山峦、丛林、 大海都美得令人心醉,衬托出舞女那未经尘世浸染的美的心灵与纯洁的感情。

在伊豆半岛,透过这如诗如画的风光,我们感受到舞女薰子青春的魅力,体会到她们那初涉爱河而引发的心灵的激荡、淡淡的柔情与伤感。

这让我想到了沈从文,想到了他的《边城》,一个和舞女薰子一样纯情的翠翠。《边城》是关于一个老人,一个少女,和一只狗的故事。

翠翠是这个故事的灵魂、是爱与美的化身。她聪明、美丽、乖巧、纯朴、善良,“在风月里长养着, 故把皮肤变得黑黑的, 触目为青山绿水,故眸子里清明如水晶。”边城的清风、丽日、青山、绿水,使她出落成一个温柔聪慧,眉清目秀,且带有几分娇矜的少女。

翠翠既是爱情的女儿,又是大自然孕育与教化的女儿。

沈从文与川端康成在他们的作品中分别描写了两个美丽清纯的少女——翠翠和熏子,她们都美丽、温柔、纯洁、善良,她们都沉浸在朦朦胧胧的青春期的爱里,这份感情纯洁无瑕,无私无欲,所以是人间最美好最高尚的爱。

但她们情窦初开的爱都遭受了挫折,使得其命运带有几分悲凄的色彩。

以上两部作品都是对少男少女的纯洁感情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描写,由于长辈的粗暴干涉或自以为是的决定,这种朦胧的感情被隔断。只好痛苦地依依惜别,或是永远在等待。

两位少女的清纯善良以及对爱情的真挚期盼方面有较多的相近之处,但是翠翠较之于薰子在爱情上更加坚贞倔强。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相对于日本文化更加保守,提倡道德为先。

川端康成的情爱内容赋予了作品更多的唯美主义特征,在透过作品反映内在悲伤和哀愁的同时也蕴藏着深远而郁结的情感,这是一种日式的情感。而沈从文则将情爱题材放置于社会生活的大背景中,在少女身上寄托了他对生存的哀伤思绪,其哀伤中还融合有对民族历史境遇及命运的深深忧思,这是川端康成的忧伤哀愁中所没有的。

这种区别主要来自于两位作家民族文化背景与时代环境的差异。

川端康成在1968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获得该奖项的首位日本作家。沈从文两度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候选人,如果不是过早病逝,那么,管谟业先生就是中国第二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了。

汪曾祺的《受戒》描写的也是这样一段纯情的初恋之美,小和尚和英子产生了朦胧的情愫。但是小和尚要去受戒,英子挽留不住也只好弃他而去。

金老爷子的射雕三部曲中郭襄和张三丰之间也是这种懵懂的感情,同样是一见钟情,金老爷子却将悲情进行到底。

这些作品的结局没有王子公主般的完满团圆结局,他们的告别甚至没有一句完整的话语,但二人之间萌发的纯洁而又朦胧的情感正如初恋般水晶透明,令人无限神往,缺憾的美远远胜过完满的美,这样无言的告别胜过万语千言。初恋的甜美与苦涩让他们终身难忘,就像品茶一样,苦涩而有韵味,令人回味无穷。

可见,这种体现人性美的纯情不仅仅是民族的,更是不分国界的。

《伊豆的舞女》读书笔记


作者简介:付鹏,90后作者,自称鹏叔,毕业于中文系的筑路人。白天搬砖,晚上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