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词读:025最后今晚--今晚将兄弟交给你

男人在兄弟的婚礼前后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表现。女人看着似乎不大明白。当一个人将兄弟交给女人,就意味着他即将面对友谊变淡的结果,失去一个手足。

前一刻好似正经为人,处事说话有条有理;婚礼庆祝之时,表现的像个小丑,用着旧的语气,说着新的话语,那是心里排练过的吧。

陈奕迅的这首《最后今晚》,讲的就是男人在兄弟步入婚姻殿堂所表述的心理。有人说是陈奕迅唱给谢霆锋的,虽然“大陈小谢”感情跟好,但这基本上是硬说,这首歌的出现不是为谢霆锋而出,不过这样说倒也美化了几分他们的情谊故事。

2010年谢霆锋现身陈奕迅演唱会

当一个男人得知兄弟即将结婚,前一秒都几乎是不敢相信,却又在预料之中,于是表情就像《疯狂动物城》里的树懒一样,嘴角慢慢向两边大大地咧开,夸张又自然……是无比的美好。兄弟,我即将失去你情人般的陪伴了。

男人一旦结了婚,虽然失去了单身的优势,但是那迈向美好的方法,作为多年好友都忍不住哈喇哈喇,跟你取取经,有什么方法追女孩子。林夕的歌词总是很细,偶尔口语化,偶尔饱含诗意,终归有一个共同特色,前后两句搭起来,就能构建一个丰富的、中肯的场景,押韵都会恰到好处。以下是歌曲的开头两句。

为你庆祝终于失去单身的优势 / 若有秘笈帮帮兄弟

愿意舍身担起一生一世那样危 (此为“惊险”之意)/ 虔诚值得我们跪

失去了他,但是他的生活更加美好。将他交给生活规律整点,有女人陪伴的生活。我们的情谊还在,我的岁月还在,我们的臭味相投也还在,但总感觉有点失落,这到底,是失去了什么?

还是只是我暂时不能适应这更美好的结局?

你如今愿意舍身担起一生一世的两口子生活,我们看来是那么的惊险。与嫂子这样的虔诚情感真是让我们跪地膜拜。

不管怎样,今晚必定是要醉不醉的状态。

最后今晚嫌你饮得太慢 / 最后一杯你以后告别孤单

怕我们以后冤眼(互相看不过眼的意思) / 夜夜甜甜蜜变监犯

最后的单身夜晚,你怎么会比约定的饮得还慢?说好的疯狂一点,你没有如期如约。

最后的一杯,你以后就告别了孤单。生怕以后我会对你看不惯,你就好了,有个最后的夜晚归宿,夜夜都能成为甜蜜的监犯。吾辈孤单之徒,也只能继续萧索寻欢。故作强态,享受单身的快乐不羁。

多少次我们讨论过结婚应早或是晚,但还是讨论归讨论,意想不到你就结婚了。相信么很多人和曾经的学校室友都是非常好的伙伴,在工作生活这条线上却没没有多少交集,不在城市的相隔,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惋惜,相惜皆大于相思。

就趁这晚好终止应否早婚的争拗 / 尽快斗估新娘的美貌

若你重色轻友是否识货也别吵 / 未来入夜店权力没法包

趁着这晚,终止关于结婚该早还是晚的争执,目睹新娘美貌是当下关键。

当然你是重色轻友了,不管你是否识货,在兄弟和新娘之间的权重衡量结果如何,反正将来入夜店的权利你时没办法保证了,你乖乖的,以后夜店只能我们带你混。

人生这一步已来,何来意境会更高?其实都是在鱼米饭菜之后,再来几杯的倾诉。

趁伴侣还不可介意 / 最后一击放肆

愿你记得吹水(吹牛、聊天)到日出的那老日子

新娘与你便没法痛享今宵的醉意

若果伴侣还不是很介意,最近便可全力放肆。愿你记得我们曾经在天台、在大排档、在异地马路、在球场吹牛聊天到天亮的老日子,那是新娘不曾与我们参与过的呀,她应该没有办法理解我们的这些旧日旧情旧意。

以后你的生活,便是更加规律。有一位淑女在我们中间了,难以再度狂野,那样总觉得不习惯。一旦到了深夜便不能再由我掌握,会有人准时接班。

以后一旦有个淑女在中间 / 要再狂野亦不惯

入夜前人定要交更(更gēng,意同计时单位,意思是交班,换人接手) / 友谊亦变淡

男人从未觉得自己会老去,总是向看到的英雄叫好。其实婚姻带来什么,也无从知道。只是与对的人总觉有这一步,多少的思考,加进了生活的味道。

年轻之时还会怀疑是否自然味道最好,几经生命价值的分享,从人子至为人父之后,你的男人形象才不老。

小男子汉,青年男人,父亲型男人,永远的男人。

如今已将你托付于淑女。我们以前再有几多好,同你现在相比,有个淑女才甚觉得好。多年之后当你回顾那年轻婚姻的草草,已见我们的情谊千里之路。


《最后今晚》2006年收录在专辑《Sound & Sight》中。歌词像是故事般娓娓道来,一轮再议论的不同叙述,较少重复。完整版的歌词朋友们可以上网查看,相信会有更多的更深的感触。这样的兄弟情由陈奕迅唱出来,刚好他又在06年结婚,相信当时对歌曲诠释非常有体会。

幼稚又成熟的男人组,大陈小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田螺菇凉77 文/田螺菇凉77 最近开始找工作,领悟到一些残酷的现实后,继而审视自己过去的两年研究生活,发现自...
    田螺菇凉77阅读 351评论 2 1
  • 我越来越向往周末,周末就可以在家,在家就可以享受日子与自己。 我越来越盼望退休,退休就可以天天是周末,天天可以享受...
    龙青阅读 1,080评论 5 2
  • 秋风寥落凝云淡,悲歌朝闻琵琶弹。 殇魂涌泪复何安? 遗恨经年剑刃残。
    明月笑忘书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