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发自简书App

题记:前一阵子在网上看到一段话:一个好老师不在于他教课有多么优秀,而是在于他的人品。细细想来,确实如此。在我生命中就有很多老师,在默默地影响着我。

我妈妈高中时候是在县城一所重点高中上得学,不过她没考上大学。她那些高中同学好像个顶个的都比我妈混得要好。

六年级时我们换了个语文老师,她姓胡。个子不算高,说话有些尖,声音让人听起来很不爽。不是我们班主任还经常管东管西的,我和我的小伙伴因为她的大饼脸给她起了个响亮的外号,“胡大饼”(据说这个外号在我们毕业之后又流传了好几代)

在小学时候我的语文成绩一直不好,胡大饼对我很是无奈。认为我就是一朽木,多少能工巧匠都没法让我成为精美的艺术品。可是第一次家长会后大饼竟然奇迹般的对我特别上心,时不常的给我开小灶。每次我出入办公室,大饼都会把零食向我分享。我很不解这样的行为,于是我和妈妈说起这件事,她却笑了。

“你还记得那次我去给你开家长会吗?她是我的高中同学,看你语文一直不算理想,可是你作文写得却是比别人都要好一大截。认为你不是没有学语文的脑子,就是还没开窍。”

我在一旁做着一副“我的天啊,怎么会这么巧”的表情,呆呆的望着母亲。同时感叹这个世界太小了,怎么会让我妈遇见了她的高中同学,还让我学习当时我最不喜欢的语文。

可是在六年级的后半学期我的语文竟然拿到了一百分。虽然作文一直是我的强项,可是拿到一百分是我从来不敢想象的。也正是语文的一百分,激起了我学习语文的兴趣。导致我现在将我的作家梦想怀揣在心里,不留余力的向它靠近。

又过了三年。那年,我初三。面临中考,大饼和我妈聊微信。问我最近学习怎么样,高中打算考到哪里。

我妈回复她说:“他想去咱们的高中,替我完成当时我未完成的梦想……”

对学习物理的喜爱,大概是在我初二那年。那年刚刚开物理课,物理老师是一个中年女人。她姓李,暂且先管她叫“老李”她看起来大概有四十岁上下,牙齿参差不齐,说话的时候会吐出口水,笑的时候她的龅牙更是一览无余。因为她的龅牙,和她酷似河马的外貌。我们给她起了个响亮的外号叫“大河马”

“大河马”上课很慢,每次讲到新的知识都会给我们举一些生活中的例子让我们去分析它其中的原理。从小对生活观察比较细致的我,对于这种学习物理的方法乐此不疲。更是拿到了物理第一的好成绩。

可是“大河马”在当初我的印象中并不一个完美的老师,因为她上课经常发脾气。多半儿是因 为班里那几个物理成绩不理想的“老鼠屎”,认为他们给我们班拉下了物理的平均分。不过她上课批评他们,总是不会占用课堂太多时间。她好像是一个四川人,一直就精通四川变脸。前一秒刚刚发过火儿的她,总是能笑靥面对我们这些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她又会同往常一样,给我们上一节我们所期待的物理课。

可是大河马的身体并不是那么好,在初二期末前大河马说:“下一周,将会有另一个物理老师来代咱们班的物理课。因为我要去做手术,手术成功的话我还会继续教大家的物理课,不成功的话......”当时坐在后排的那几个“老鼠屎”几乎都要跳起来了,他们在想终于脱离了“大河马”的魔掌,他们修成正果了。可是,在新老师来的一周当中他们就都又想“大河马”了。

新老师的脾气不是一般的臭,第一节课时几乎把我们全班同学给数落了一顿。我后桌是一个脸皮薄的女生,让她这么一说,她就更加没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了。她呜呜的趴在桌上哭,下课她告诉我,她想“大河马”了。我说我也想,我怕让这个老师教一个学期我的物理会差到离谱。此后的日子,我每天都会祈祷,祈祷“大河马”能手术顺利,回来继续教我们的物理。

初三开学的第一天,大河马步伐矫健地走进了班里。她嘴里喷着口水说:“上课”

“起立”

“老师好!”

在我印象当中那是我们喊老师好最大声的一次了......

“烟炮老李”大概是我遇见过和别人最不一样的年级主任了。

说起“烟炮老李”这个绰号的原因,很简单,每次出入他的办公室都会闻见刺鼻的烟味。好像他无时不刻都在叼着香烟,学校没有明令禁止校内严禁吸烟前他都会当着学生的面吸烟。

都说学习理科的人没法入仕途,可他却做了年级主任。而且一做就是二十多年。好像所有年级主任都是一副德行,平时总管东管西的。“烟炮老李”也不例外。有大的集会,大的活动,只要我们做的和他心意不符,他就会扯开嗓门冲我们大吵大叫。相反之下,副校长的沉默在一开始时就受到了大家的青睐。

初一时我很沉默,像上文中的副校长。从来没有机会进那件满是烟味的办公室。(一般都是学校那些小混混才会经常被他找到办公室的)

可是初三那年,因为中考前期要冲刺,所以学校每晚给安排老师进行辅导。不过辅导的人不是大多数而是少数人,这类少数人也就是所谓的尖子生。年级前九十,就能享受老师给开的小灶。可那次考试,我就是那么点儿背,考了九十一名。抑郁惆怅之情溢于言表,有几天我都是闷闷不乐的。班主任似乎看出了我的顾虑,和我聊了聊天。得知是这件事儿后,她向我透漏了一个方法:我可以去找年级主任说一下,说不得就能把我放进去呢。听到后我既开心又有一些害怕,开心是因为我好像收获了一根救命稻草,害怕是因为救命稻草的那头是凶狠狠的“烟炮老李”

最终我还是被眼前升学的压力所打败,我推开了那件满是烟味的办公室的门。

“李……李老师,我想跟您商量个事儿。”由于害怕我的声音都是颤抖的。

“怎么了?你说。”他把手中的香烟放下了,就卡在烟灰缸的凹槽处。

“嗯…是这样的。这个尖子生辅导不是前九十名的同学吗?这次我恰巧考到了第九十一名,您看看您能不能把我也给放进去。我…我一定会努力的。”

“你是不是就是上次艺术节跳街舞那个男孩”

我一开事情有门路,忙说:“对,就是我。李主任您还记得我啊?”

“那当然会记得了,舞跳得那么好,可是学习你也一定要努力跟上去啊。”他说着就把尖子生辅导的人名单给了我,“把名字写上去吧。”

我连忙写上,写上之后他看了两眼把名单放下,又拿起了烟。

“谢谢老师,老师再见。”我一边把门关上一边说到。

经过这件事,我就像从鬼门关里闯了一遭似的。突然间我意识到,原来他在人多面前并不是像刚才一样温柔的。

毕业之后的第一个中秋节我竟然奇迹般的接到了“烟炮老李”电话,他说晚上在学校有一个晚会,他想请我过去表演个节目。“好啊,没问题。”我说。

晚会上我站在舞台上,唱了一首歌。唱毕,我看到“烟炮老李”为我鼓掌,掌声很大,震耳欲聋。我浅浅施笑。我不知道,他是如何在三四百人当中记住我的名字的……

初中的副班主任转了正,班里的同学都要疯掉了。那个年轻的语文老师,脾气像爆竹上面的芯一点就能着的女人要当我们班主任了。大家都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纷纷捂住耳朵,颇有掩耳盗铃之势。可该来的终将会到来,谁也没法阻挡什么。

初二那年我情窦初开,和坐同桌的一个钢牙妹在一起了。可能她也有所察觉,去找那个钢牙妹谈话。试图破坏我们之间的关系,甚至她还动用了我们前班主任的力量去帮住她。从那时起,我认为她是一个有心机的人。

初三后半学期总是最忙碌的,卷子满天飞,作业多得每天都要把灯点到十二点左右。她看我们的语文阅读做的很差,寻思着中午给我们开小灶补补课。于是,她不顾纪律主任的压迫,每天中午私自扣留我们,不让回家。当时把我气的差点儿去给她穿小鞋--去告诉年级主任这件事。

可是后来,还是有一件事改变了我的想法。

她有一个儿子,在我们学校读初一。本来每天她是可以赶回去给她的儿子做饭的,可是为了给我们提高成绩,她的儿子只得每天和我们一同出入食堂,吃那些难以下咽的饭菜。中午还要挤在班里,听那些他并不懂的语文……

初三的一模考试,班里的语文阅读成绩拿到了全年级第一,她很高兴,很满足。在毕业前,我手写了一封信送给了她,在最后我借用了资治通鉴里的一句话。我愿她“桃李满天下,子徒遍人间。”

小家碧玉,这大概是我对她名字的第一印象了。高一的第一节课是语文,我作为语文课代表很是期待我的语文老师将会是什么样子的呢?可是她的外表并不如我所愿,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这类词语和她根本沾不上边儿。她就是一个北京地地道道的柴禾妞儿。

作为语文课代表我有一个特权,我有她私人的联系方式,也就是她的QQ。加她QQ那天我特激动,同时又有点儿害怕,我怕她会看到我那些空间里并不愿意让老师看见的东西。所以我立刻设置了访问权限,把她拒之门外。

可她却时不常的找我聊天,聊文学,聊作家。我也向她透漏出了我要当作家的梦想,希望她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多多帮助我。她说她很乐意,并且也讲尽她微薄之力去帮助我完成梦想。此后我的周记本当中的批语,她总是写得格外认真,她的字也和别的老师不大一样,她总是写方方正正的楷书。不像其他老师那样,字迹潦草得甚至让我认为他曾经是学医的。

每次默写测验结束后,她的桌子周围总是满满当当的。因为别的老师默写错了就让多改几遍就好,可她却对此事苛刻极了。错两个字就要找她重新默写,所以她的桌子周围总是满满的。

在她空间的日志里也有一篇写老师的文章,为怀念一位教她“之乎者也”的老师。如今她也已经当上了一名人民教师。她主张用“至亲至远”的方法去处理师生关系,所谓“至亲至远”就是在私下里我们可以是朋友,但是在课堂上我就是老师,而你就是学生。也正是如此,她总能让学生乐意接受她。

她在写作方面造诣极高,正因如此我的写作才一点点得以提高。

多么荣幸,多么幸运。让我遇到了小家碧玉的她……

如今我也将要迈向成年的路口,心中拥有许多梦想。未来也有着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含在其中,作家并不是我的唯一梦想。现在当一名人民教师已经成为我的“Plan B”,至于如何做一名好的老师,我想我已经找到了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4辑 明悟师心 体验幸福 黄石市龚家巷小学小风筝班 2017-9 卷首语...
    木铧犁阅读 409评论 0 1
  • 文 小河七七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
    小河七七阅读 1,405评论 4 5
  • 这条街到了晚上就会变得灯火通明,仿佛整条街的热情都在这寂寞的夜里消耗殆尽。 其中一个酒吧的安全通道里,昏黄的灯光忽...
    霍小柒阅读 509评论 2 3
  •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在不停的思考着一个问题,那就是“我真是个笨蛋吗?” 我不知道从哪方面可以把一个人定为一个笨蛋,...
    明月水木阅读 318评论 0 0
  • 设置方法如下: File->Settings->Editor->Appearence->Show Line Num...
    史慧君阅读 1,718评论 0 52